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第三分论坛
点评人:孙佑海

时间:2018-07-12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尊敬的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们:

       今天让我点评沈碧婵同志的发言,我感到非常高兴。首先因为我曾经担任过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的副主任兼中国法学研究所的所长,我主持过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调解工作的指导性的意见,这是第一个事情,所以我跟这个有些联系。

  第二个在搞司法解释指导意见的时候,和2013年期间中央政法委也在那开了一个会,为纪念毛主席“枫桥经验”50周年做准备,我还到枫桥去过,所以我对“枫桥经验”比较了解,我也感觉“枫桥经验”的确是非常好。

  第三,我通过实地的考察,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主席在1963年作出这个重要批示,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枫桥当时创造了一些经验,发动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矛盾纠纷就地解决,在这方面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所以毛主席在当时的一个报告上作出了批示,认为这个经验很好,值得推广,这是一个基本情况。

  第二个要给予肯定,本文作者沈碧婵法官助理担任的估计是枫桥镇人民法院法庭的法官助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而光荣的岗位,因为你在这个岗位上,在枫桥这样一个毛泽东同志亲自肯定过的地方,在这里工作的确非常光荣,所以我也希望你能够在这个岗位上更好地发挥作用。

  我看了你这篇稿子,我认为有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这篇文章是从实际出发,不上空谈,非常好,每一件事都是自己亲自经历过的,是庭里同志一起总结的,这点从实际出发非常好。第二个我也深深感觉到,虽然是从实际出发,但是并没有就实践中的事罗列一堆流水帐,而是进行了理论上的提升,我认为这点也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比方说你在这里讲到立足法庭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时候讲了三点要进行提升,一个是深化三大机制建设,从机制的角度进行了提升,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当然这也是你们浙江省在推广的,进一步把它提升了一下。第二是加强审判绩效管理,我认为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要真正把矛盾解决,让人民群众不去上访上告,完全要提高审判的质量,质量好了大家信服了,所以你案件就能在基层不上交,你通过优化审判团队设置、加强审判力度、提高审判质量、加强管理实现了这一点。第三是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就是说我们要立足法庭,但是又不是当官做老爷就在法庭坐着不动,而是积极地在党委和政法委的安排下,积极服务地方事务,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并且跟当地的组织合作,加强法制宣传,支持人民调解组织开展工作。通过司法确认的方式,肯定人民调解组织的工作,所以工作进行得很好,也进行了理论提升。第四点你也对下一步工作重点做了规划,对持续健全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有了长远的设想,我认为都是很好的。

  这里总结起来,因为你的题目叫做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版,你在这里升级版有这么三个点,我觉得特别给予肯定。第一点讲的是立足人民法庭,依法办事。我们法院还是要立足人民法庭,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这是要肯定的。第二是走出去,跟当地的组织在一起。第三采取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们人民法院、人民法庭的温暖,这点从打造升级版的角度,我认为还是要给予充分肯定。

  下面我也有三点我认为今后要进一步提高的,也可以说是本文的不足。你这篇文章叫做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版,我们就应当在升级版上下更多的工夫。有哪三个点作为升级版?

  第一,在建设在线法院、建设网上调解新平台上,希望下更大的工夫。虽然这篇稿子里提到了,但是没有作为一个专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阐述。你现在既然要讲升级版,现在在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服务这些新技术中,这个要认真地总结,进一步升级,这是一个需要提高的。

  第二,要寻找新类型的案件,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工夫。比方说在当下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思想,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我们在浙江诸暨这个地方,由于生产发展,环境污染、生态方面的案件必然会有,不论是调解还是法庭审理,我们要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能够跟你的升级版更加的契合,这也是我们总书记讲的,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跟这个要求有机结合。

  第三,我想你这篇文章写自十九大召开之后,所以这里怎么体现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新时代的要求,特别是在新时代,我们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体现了不协调、不充分的矛盾,我们怎么样通过人民法庭、“枫桥经验”的升级版,体现出新时代的新要求。在这方面进行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进行进一步的提升的话,我想你这篇文章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谢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