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图文实录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开幕式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同志致辞

时间:2018-07-12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尊敬的乐泉会长,冀平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青年、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值此毛主席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批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15周年致敬,以传承提升枫桥经验为主题的中国法学会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在华东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与会的领导、专家、青年朋友、各位代表和华政的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关于枫桥经验,我个人认为它经历了三个阶段或者有三种形态。

  第一个阶段是以乡村治安为中心,这里核心有这么几个点:

  第一是基层治理的基本目标是实现良好的治安状态,第二是要尽可能的以非强制的方式,尤其是非刑事强制方式来解决矛盾和冲突,第三是尽可能要通过梳理斗争使矛盾以非强制化的方法得到解决,第四是尽可能的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而不是把矛盾上交,第五是要善于运用群众力量来解决或者化解发生在群众中的矛盾和冲突。第一个阶段是以治安为目标。

  第二个阶段是以平安为中心的经验,我也提炼了五点:

  第一是坚持积极建设的方针,实现平安乡村的建设目标,第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矛盾消解在萌芽状态,第三是坚持基层自治的方针,把矛盾冲突化解在当地和基层,第四是坚持齐抓共管的方针,通过综合治理实现矛盾的化解,第五坚持管理与服务之中,通过基层服务实现人际化管理。

  第三个阶段是以乡村的善治为中心。

  第一以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和矛盾为目的,第二善于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第三是发扬优良传统,坚持贯彻好党的行动路线,第四是创新行政工作方式方法,第五是适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这是第三个阶段。

  尽管枫桥经验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和内容。但我认为它中间在变中有不变,不变的是这么五点:

  第一贵在坚持不断实现治理目标的升级,第二贵在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的创新治理的方式方法,第三贵在坚持密切围绕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建设,第四坚持把矛盾冲突化解在基层,第五是坚持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这些是不变的基本经验。

  在新时代,要打造枫桥经验的新升级版,打造枫桥经验的升级版,根据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政法工作的思想和社会治理的思想,我们理解应该有这么几个坚持:

  第一是要以人民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着力点,以善治为目标,第二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这个理念,第三坚持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第四坚持体制制度和机制的不断创新,第五坚持科学化、社会化、信息化相结合。

  人民法院在这几十年中,也在不断学习枫桥经验,实践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加大司法审判的调解力度,同时也推进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建设,为基层治理提供了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保障。当然,我们在新时代也要进一步深化学习研究枫桥经验,也特别想借助各位专家或者青年法学专家提供的理论支撑,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尤其是一会儿乐泉会长的讲话,把我们人民法院的各项工作,尤其参与基层治理,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这方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这次论坛是青年论坛我想说三句话,第一希望青年法学家们要实现由法治理论向法治实践的飞跃,实现由法治理想到法治中国的转型,实现由法治生力军向法治主力军的超越,最后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谢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