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法学青年论坛 》专题报道 》演讲与报告
张文显同志点评主旨演讲

时间:2018-07-13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尊敬的各位专家:

  今天主旨演讲非常成功,成功就成功在完成主旨讲演的任务,我们都知道,所谓的主旨演讲,主旨报告就是解决两个问题,一、定基调,二、提出导向。在主旨演讲作为一种基调来讲,就是要提出基本问题,阐述基本观点,展示基本方法。作为一种导向,体现为鲜明的政治导向、厚重的理论导向和有针对性的问题导向。从这两个方面四位报告人的主旨演讲都是成功的,在这里向他们表示敬佩。

  第二点,通过他们的演讲以及前一段看到论文集和一些讨论,提出“什么是枫桥经验”。由于枫桥经验现在成为非常流行的热词,成为政法工作社会治理管理当中乃至于国家治理体系当中的基本话语、基本概念,我想枫桥经验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枫桥经验是在党的领导下,由枫桥等地人民创造和发展起来的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引领风尚、保证发展的一整套行之有效并且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的基层社会治理方法。枫桥经验是一套基层社会治理方法,过去是乡村治理的方法,现在向城市社区治理、行业的自治治理领域延伸。这个经验是在党的领导下,由枫桥等地人民创造而发展的。首先在党的领导下。枫桥经验最初的一套做法是在基层党委探索,最重要的是没有毛泽东同志的发现和推广,就没有枫桥经验,只有枫桥做法,没有习近平同志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就没有新枫桥经验,就没有新时代的枫桥经验。所以枫桥经验的形成和发展,一刻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离不开领袖和中央的高屋建瓴的总结、推广。

  这里提出枫桥等地人民,也就是说枫桥经验是枫桥人民首创的,但是今天的枫桥经验不限于原创的枫桥经验,而是包括了诸暨市、绍兴、浙江乃至全国范围内在探索社会治理过程当中所创造的经验。所以,今天的枫桥经验已经是社会治理好经验的代名词。我们推广枫桥经验,包括一切符合枫桥经验的好做法。

  枫桥经验作为社会治理的方法,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是一种方法,它的目的在于化解矛盾,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风尚,保障经济和社会发展。所以,它是一个手段和目的、工具和价值的关系。如果我们仅仅去考虑枫桥的一套做法,而忘记枫桥经验的终极性的目标目的和价值,那就学不到真正的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又是一套在枫桥行之有效,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典型意义和推广价值。所以它具有特殊性和一般性的双重特点,这样决定了它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来推广,各个地方都可以学习到它的做法。枫桥经验的基本元素,刚才几位发言人都讲到了,是不是五个方面,这就是党建引领、人民主体、“三治”结合、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谐。

  党建引领,是新枫桥经验的最根本的一点。

  人民主体,强调的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保护人民、造福人民,由人民首创,由人民发展,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特别是在基层社会治理当中的首创精神。

  “三治”结合,自治、法治、德治,是浙江创造的,这次上升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既作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的经验和方法,也作为社会治理的方法,为什么这样顺序排列?浙江原来的排列是法治、德治、自治,中央提升到自治、法治、德治,因为自治是我们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包括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包括少数民族区域的群众自治,包括基层的群众自治。自治的概念就是一个民主的概念,民主是法治的基础,这个排列把自治放在前面是符合它内在的逻辑。德治,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略,也必然是社会治理的基本方略,德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依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依靠社会公德,依靠群众乡规民约,市民公约的社会规范来治理。“三治”结合,浙江提出“三治”融合。

  共建共治共享,四位都讲到这一点,这一点是未来一个时期枫桥经验和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方向,这样一个格局的形成。

  平安和谐,枫桥经验就是平安中国,平安乡村,和谐中国,和谐乡村,和谐社会。无论你是化解矛盾还是维护稳定,归结起来就是冀平书记二十年前提出的平安中国的理念,

  这里面可能还有他们谈了很多好的,时间关系不讲了。

  最后,从他们演讲当中进一步的理解这次论坛的主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刚才王会长和陈书记,陈书记的主持词当中,王会长的讲话当中都已经阐明今年中国法学青年论坛为什么以“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它的背景,它的意义,下午的讨论更深入,对这个论题做一点题解。

  新枫桥经验与社会治理创新就是围绕三个逻辑,一是新枫桥经验是社会治理创新的成果,在当代中国讲社会治理,不可能不讲枫桥经验,由于枫桥经验是社会治理成果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名片的价值。

  第二,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了社会治理创新,包括社会治理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所创新的枫桥经验,引领着我们今后一个时期甚至非常长的时期社会治理。

  第三,在社会治理新的历史方位,新的历史背景下,枫桥经验也要与时俱进,也要转型升级,不能固步自封。

  这样三句话为下午的讨论提供问题的导向也是逻辑关联。

  我的点评到这里,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