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张新宝教授在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2015年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时间:2015-06-19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xzw

2015年毕业的各位同学:

  你们好!请允许我代表法学院、代表法学院的老师们向大家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同时,也感谢学校领导亲临今天的毕业典礼,为同学们祝福、励志!下面,我想讲四点。

  一、 事业起航

  毕业典礼是人生经历中一个重要的仪式。经过这一仪式,你们的学校将成为“母校”,你们的同学将成为“校友”,你们的老师将成为“恩师”。更重要的是,你们将在此告别学生时代,作为一个合格的法律人投身到中国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去。

  在去年的毕业典礼上,我曾与上届的毕业生同学们讨论过“中国梦,法律人的梦”、“大爱于国,小爱于家”、“向往天使,远离魔鬼”、“竹杖芒鞋,风雨平生”、“掌握书本,超越书本”。我本想重复朗诵一遍那篇流传颇广的《我们法律人一同前行》,再次告诉大家:衡量一个法律人成功的标准不是那些虚幻的光环与沉甸甸的财富,而在于他是否真正忠于宪法和法律、追求公平正义、致力于人权保护和民主制度建设,而在于他为法治中国倾注了多少心血、奉献了多少力量!

  二、 法治在途

  然而,年复一年总有新桃换旧符,总有祝福励志的新话语。过去的一年,涉及法治的大事件层出不穷:呼格案昭雪了,周永康判刑了,员额制启动了,立案登记了,在上海敬业的高级法官为事业献出了生命,在河北勇敢的公安局政委倒在罪犯的枪口下,更有她妻子那难忍悲痛的惨绝一跳!每天几乎都有震撼的法治新闻冲击我们接近审美和审丑疲劳的听觉和视觉,激荡着我们法律人理性与智慧的胸怀。但最为重要的是,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党中央再次吹响了依法治国的“冲锋号”。从中央到地方,各项法治改革措施有序推进,蹄疾而步稳。有人说,中国法治建设的春天真的来了,法律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的机会也来了。

  我们为这个春天的到来欢呼,为这个机会的到来幸庆。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春天姗姗来迟,这个机会也见仁见智:比如,员额制的改革刚刚开始试点,一些优秀司法官吏却加速流失。更为严峻的是,非法治思维在相当一部分人包括领导干部的头脑中还根深蒂固,利用旧体制甚或人治乃至权钱交易获得不当、不法利益的既得利益者们,还在顽固地抵抗着法治昌明、人权保障、社会进步。所以,我要说:中国的法治仍在路上或者说刚刚上路。法治中国之路,其修远兮!

  所以,无论是我们这样的法治老兵,还是你们这样的法治新人,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法治的春天绝不意味着社会的风和日丽,事业的悠闲自得,生活的轻松惬意。中国的法治之路必然是艰难的、漫长的。你们四年、七年乃至十年的法学院寒窗苦读,就是为应对这个艰难、接受这个挑战所做的准备。而今天,在这里江汉之滨桂子山头,我将唤起你们的斗志,鼓足你们的勇气,指出前行的方向和路上的荆棘,目送你们义无反顾地踏上建设法治中国的征途!

  三、 德才兼用

  民主不依靠神仙皇帝,法治有赖于全民贡献,而首先是我们每一个法律人的全身心努力。这不仅因为我们法律人是法律知识和科学理论的掌握者,更因为我们法律人是追求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自觉者。

  年青的时候容易崇拜英雄,对人类法制史上那些杰出人物心存敬意。近朱者赤,见贤思齐,要有一个好的榜样。但是,观察他们的人生经历则不难发现,他们往往是从最基层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勤于动脑动手,才有了后来的成就。所以,我希望大家在中国的法治进程中甘当一颗螺丝钉,扎实地、勤勉地、竭尽全力地做好每一件本职工作。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才有做大事的机会,才可能做成大事。

  我以为,不管事大事小,要想把事情做成做好,首先要有满腔的热情。这个热情出自对人民的爱,对宪法和法律的忠诚,对成功人生的渴求。我们建设法治国家,是因为崇尚公平正义、偏好社会稳定和谐,是希望法治进步的每一个点滴都会给人民带来福祉。我们会欣慰地看到,我们法律人为法治中国做出的任何点滴贡献,都将惠及每一个老百姓。

  我以为,法律人的人生是学习的人生、进步的人生,进而是智慧的人生。毕业只是一个学习阶段的结束,却也同时是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开始。不仅是无限的实践知识需要学习,就是法律知识本身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提高。新的法律和法规将不断颁布,新的案件类型将不断涌现,新的理论知识将不断更新。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法律人不断学习,终身有一颗求知上进的心。只有这样,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实现自己的抱负,造福人民。

  四、 多彩人生

  一个当代法律人不宜是苦行僧,而应该有自己的多彩人生。在法律的理性王国和规则框架之外,你们有权像任何一个热爱生活的年青人一样,追求婚恋的幸福、家庭的美满,有权拥有强健的体魄,有权听音乐、读文学、弄文博,把自己的人生装点得丰富多彩。

  我以为,丰富的精神世界有助于唤起一个人最朴实的爱和最原始的善良。而这些朴实的爱和原始的善良,能够让你保持本真而不失去自我,让你愉悦自己并惠及他人。

  我坚信,大家都将有幸福的多彩人生!

  谢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