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姚建龙:足球是圆的 人生是圆的

时间:2014-07-17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姚建龙院长在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2014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同学们:

  毫无疑问,你们是我见过的刑事司法学院最优秀的毕业生,当然,也因为我到学校只有两年多的时间。

  我说的优秀不是指你们破纪录的考研率、司法考试通过率和公务员录取率,也不是指你们所获得的挑战杯上海一等奖、全国二等奖、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新长征突击手、国家奖学金等耀眼的荣誉,而是指你们这一届毕业生在刑事司法学院所养成并展示出来的以下三种优秀品格与精神:

  一是刻苦拼搏。那些名校的毕业生只需要亮出名校的牌子,人们就会假定他们很优秀,但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还需要用实力和业绩去证明自己。你们这届毕业生是刑事司法学院学风最好的毕业生之一,在过去的几年中你们已经通过刻苦和拼搏证明了自己,相信在未来你们也能够不断的证明自己。

  二是团队合作。你们这届毕业生是刑事司法学院最具有团队精神的毕业生之一。有一个班的考研率超过了35%,可以说创造了我们学院乃至整个上海政法学院考研录取率的新纪录。经过深入了解我发现,原来这个班的同学在考研过程中几乎都是集体行动:早上集体晨读,集体到图书馆学习,集体互相鼓励互相学习。这种团队合作精神是你们展现出来的非常优秀的品质。当然,我也听说你们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干了不少坏事。

  三是公益服务。你们这届毕业生是刑事司法学院迄今为止最富有公益精神的毕业生,没有之一。无论是创立蓝盾志愿者服务中心、开展蓝天下的至爱公益活动、公安博物馆等志愿者活动,还是义务献血、志愿去西部支教等等,都既为你们的青春,也为刑事司法学院写下了浓重而绚丽的一笔。我非常欣慰你们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学生、一名青年人的社会责任。

  艾略特有一句诗写得很好:“现在和过去,两者都可能存在于将来,而将来则包含在过去之中”。我希望你们可以继续保持“刻苦拼搏、团队合作、公益服务”三种精神,因为这将让你们受益终身,可以让你们与任何一所名校的毕业生PK,也决定了你们的未来能够走多高、走多远。而这也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对大家的期许与期待!

  这些天世界杯把大家折腾的够呛,已经有两人因为熬夜看球猝死了,一名孕妇因为看球太兴奋而流产,还有的球迷为了看球而辞职、弃考。为了证明自己还没有老,我在今天凌晨爬起来熬夜看球,结果坚持了90分钟,一个球没有进。

  我在你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也很喜欢足球,在我看来,足球之所以让人着迷,是因为“足球是圆的”——一切都有可能。其实人生也好比足球。

  请记住,人生是圆的,永远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要放弃心中的梦想,因为一切都有可能。

  请记住,人生是圆的,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路走入死胡同,而要让自己的未来多一些可能性,因为有可能性的人生才是值得期待和精彩的。之前我从事过很多工作,包括戒毒所民警、副检察长、杂志主编、名校教授等,但是最后我还是到野马浜来当一名教师。我和很多年轻朋友分享我的经历时说过:能够预知到自己30年后会怎么样是很可怕的——人生一定要有一些不确定性;人生也不一定要太有成就,但一定要丰富多彩,最好再来一点传奇。

  请记住,人生是圆的,在保持必要个性的同时,也要学会谦虚与礼节、包容与融通,而不要总是与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上午学院召开监狱学教官会议,一位监狱学教官的话让我印象深刻:“领导和老同志最恨的是不懂礼节礼貌,自以为是,不知天高地厚的人”。我没有想到这位来自实务部门的同志竟然会用了“恨”这个字。我把原话转给大家,就是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除了注重工作能力外,更要注重个人的修养和礼节。

  人生是圆的,这也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我对大家的祝福与祝愿。

  祝大家一路平安,刑事司法学院与你们同在!

  谢谢大家!(姚建龙,上海政法学院刑事司法学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