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龙卫球:怕你们忍不住会太骄傲

时间:2014-07-17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龙卫球院长在北航法学院2014届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还有参加今天活动的亲友们:

  穿上这身长袍真的很热啊!加上各位热烈的发言和掌声,刚才我是出了一身大汗。不过,我觉得很值得,出席这样的典礼就好像是进行热情的洗礼!每年都使得自己在这种对于大学的青春缅怀之中,在对于毕业生们优异成绩的见证和未来美好憧憬之中,充满了有关从教、治学的欢愉和自豪,同时又更加坚定了努力教书、治学的信心和动力。

  一句话,教学相长,师生同气!感谢同学们,感谢老师们!

  所以在这里,请允许我高兴地、荣幸地、毫无保留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祝贺在座的2014届诸位毕业生们,祝贺你们经过预期的艰辛学习终于取得了沉甸甸的学位!包括8位博士生,71位硕士生,还有59位或曰70位不在场的本科毕业生(11位是高院院的法学生),总共是159位同学。各位,能够考上大学应该不算难,但是能够考到北航这样有美丽校园、恢宏大楼、荟萃名师、严明纪律的高校就算是好运气了,当然能够考到我们只有17年的法学院就更加是好运气了!

  大家不要笑啊,我们北航,是工科强势、文科稚嫩,所以能够来到法学院应该是一种很不错的以弱抵强的锻炼嘛,与高手、强者博弈才是成才之道。事实上,这些年,我们法学院的入取分数线是相当的高,每年本科录取各省前1000名内占90%以上,距离工科的92%就差两个点,硕士生、博士生报录率则高达10:1,是全校第一,第二名经管大概是5:1,我们难了一倍。你们说,自己容易不容易!以前没告诉你们,是怕你们忍不住会太骄傲。

  我得代表老师们很好地夸奖一下你们这一届毕业生。刚才给你们发奖、鼓掌都手软了,是吧。

  首先,赞许要给八位博士生,穿红袍的。法学院能不能培养博士是不一样的,博士是穿红袍的,代表高大上。八位博士论文写得都很认真、而且不止是态度好,确实从选题、材料、观点、论证都很有气象。这里要特别夸一下夏紫耀和蔡娬的论文,写得相当不错。我们很多导师都是在外边名校也参加答辩的,回来都跟我说,我们的博士生不比其他名校的差。大家知道这句话的实际意思,导师们是想表达得委婉点。我们第一届12位按期毕业了10位,但第二届15位只按期毕业了4位,今年是第三届应该是17位但是加上以往只毕业了8位。所以,知道为什么了吧?对的,是严师才能出高徒,水平暂时不到的或者对自己要求更严格的,我们用开题、预答辩这些程序把住了。谢谢你们这么认真和这么理解,维护了我们的培养荣誉。

  其次,是71位硕士生,包括其中的25位法律硕士生。你们也是培养效果很突出,很争气。在校期间拿得那些国家奖学金、荣誉就不说了(我知道甚至还有拿校园歌手大奖赛冠军、中国梦演讲赛冠军的)。看看你们毕业分配的情况,我觉得就很开心。我看了一下,以法学硕士班为例,41人,20人做公务员,7人去检察院,6人去法院,其他去了部队、国企、事业单位。其中,李培东去了中国人民银行,这好像是我们硕士生首次去这个管银行的中央部门,当然我们现在有两个博士生在里面。从内蒙古军区来的关鹏,很优秀地毕业了,又回去了,你好像还拿到了优秀论文奖。还有四位从中航工业来的委培生,也回去了,并且还带走了我们几个同学进航空工业系统,实现了特色培养的效果。陈凌等三位同学,则继续出国去加拿大多伦多等名校深造,尤其值得鼓励,我注意到了,刚才陈凌拿的奖最多,好像都拿到了。我们的法律硕士今年工作也找得不错,像郝琳、肖献献等都有突出表现,法硕同学多是去实际法务部门包括去大律所做律师,我觉得方向 很对。我们将来要加强对法律硕士同学的支持力度。

  再次,要说说2014届的本科生们,这是我们法学院最重要的部分。一个法学院的核心是本科生培养。本科生素质高低决定学院的素质高低。本届本科生是沙河新校的拓荒牛,也是大文科培养、书院的实践者,在北航校史上会留下浓厚的一笔。法学院这届本科同学表现尤其优异,怀校长都表扬过的。本届50%读研率,其中9位去境外一流大学。有一个寝室成为全校有名的学霸屋,全部四个同学都继续深造,其中朱柯去美国西北大学、张春莹去英国伦敦大学、刘观去荷兰莱顿大学、吴硕留在北航法学院读研。本届司考通过率高达40%多,远高于全国18%平均值。喻双团队获得全国挑战杯一等奖,李宇君同学团队获得北航冯如杯一等奖。直接参加工作的同学单位也很好,就我知道的说,谢颖莹去全国人大办公厅,白彬去新成立的第三中院,对吧?有这样的培养成绩,我作为院长真的很高兴,希望你们的父母能认为我们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

  同学们,刚才你们的几位的代表发言已经充分表达了你们的心声。教师代表青年教师王永茜老师也和你们分享了这一刻的真挚情感,特别是她把自己小孩子的画画都拿出来了。我觉得他们讲的十分好了。

  我也不担心你们今天走出校门之后的表现和机遇,因为凭着你们现在体现的聪明睿智、正直品格,今后事业、各方面都会很顺利的,贡献也一定可以大为期许的。

  今天我想说的是,你们遇到的机遇是太好了!我觉得你们遇到了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建设法治方面来说特别重要的一个时期。目下时期在中国历史上会留下重重一笔的,不管怎么发展,对于活在当下的我们来说,都是太有意思啦!我们当然希望国家越来越好,法治越来越上位,但是这不会是自动到来的,需要我们这些法律人去努力,去支撑,去打拼,去建设。

  那么,如何定位我们今天这个时期呢,我赞成当为盛世论。也许有人不同意,因为角度不同。但是我想,从中国自身历史发展来讲,从经济发达的程度来讲,我们应该持有这样的乐观认识。现在中央力行反腐,同时重申改革,这是非常睿智的、及时的、关键的。所以,必须成功,不能失败!我每天都在刷微信,打大老虎是多么的大快人心啊!也许我们法律人意犹未尽,觉得这是治标,手段上有很多非常规。但是,我倾向同情理解,打老虎太急,一时也不能苛求太多。我们现在的现实就是,法治笼子还没有建起来,老虎又来得急,所以大概就只好先用人治的粗绳子捆起来。还记得曹操对阶下囚的吕布说的话吗?缚虎焉能不多用点绳子。

  当然,今天打老虎时同时不要忘记了法律治理的加强。所以,我们法律人应该来帮忙,把法治地位提上来,在这个过程逐渐使得标本兼治,一边打虎,一边建制,让法治体系在这场反贪风暴中全面确立起来!打虎终究是一时所迫,最终还是要长治久安,那么改革是必须要同时加快。要完成现代文明的转型,核心就是法治体系,以此作为我们国家的百年大计。罗马人讲得好,法律是善良和公正的艺术。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将这种善良和公正的艺术奉为治国法宝呢?

  所以,我认为你们遇到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时代,一走出校门就会感受到很多机遇,很多担子都是前所未有的。

  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又在想,作为你们每个毕业生个体的人来讲,也有一个个人的成长和各方面发展问题。每年我都要提一点勉励的或者个人的浅见。

  我现在想到的是20多年前一位老师在我毕业时的赠言,他所说的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是金玉良言,但是当时我也没有太多理解,只是回去以后好好地记录下来。我的当年一位老师教导我说,不要太看重各种发展的现象,人的各种发展现象都是外观,人其实最重要的是中间的立足点,踏踏实实才是根本,这个踏踏实实就是要有点精神自在。他给了我两个字,阐释如何去踏踏实实,现在想起来很有道理。一个是慢字,要在慢字上下足功夫,慢就是雅致,慢就是精致,慢功出细活,小心驶得万年船。我后来有了一个习惯,就是喝茶,因为一喝茶就慢下来。很多事情是不需要做的,喝茶的时候想想就过去了。想想,我们做学问的,在一篇文章上不管下多少功夫,事后回头一看总还是有许多不足,那何况做事做人呢?所以慢慢来好,这样才可能有长久的东西留存得下来。当然,慢不是懒,更不是装糊涂。第二个字就是静,也是思,一个意思。静观其变,也有这个意思吧。立身处世,不能没有立场,不能老是蠢蠢欲动,还要有点思想情怀。可以多读书,多明志。这样就能够动中守静,有所取舍,知道进退、为和不为。现在过了不惑之年,我越来越感觉到这些话很有道理,很后悔过去没有做多好。现在我将它们作为今年给你们的赠言吧,是转赠,好的东西大家一起分享。前几天,我去看另一个师长,他也给了我一个建言,我也觉得很有道理,也一并转赠给你们吧。他说,人是要往前十年布局,才有真正自在享受可言,这就好比我们想去华山旅游,最好是一、二十年前去,如果现在才想起来去,那就只好摩肩接踵地遭罪了。当然要做到这个超前定位是比较难的,什么样的人生布局才能算超前十年呢?大概需要很多的人生洞见和智慧。我想,对于学者来说,大概就是应该去做前沿的研究吧。不知道说的对不对。

  最后,祝你们一帆风顺,事业有成,生活美好!(龙卫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