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学人物 》法界资讯 》人物在线
郭 锋:在法治星空下前行

时间:2014-07-22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同学们:

        在你们求学的岁月里,我们一同仰望法治星空,探索星空中的无限奥秘,树立起我们对法治的坚定信仰。我们一起承载着法律人的使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国家使命,更是法律人必须为此奉献青春和生命的特殊使命。请记住,责任心是我们履行法律人使命的基本品格。正如美国总统林肯所言:“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今天,法学院师生在学术会堂举行隆重热烈简朴的典礼,欢送2014届法学院277名英姿勃发的毕业生,并向优秀毕业生颁奖。法学院承载了高扬法治精神、追求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因此我们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大法官莅临见证;法学院秉持了中央财经大学的理念和校训而兴旺发达,因此我们邀请了校长王广谦教授现场观摩;法学院践行追求卓越、服务社会的人才培养目标而得到社会各界的厚爱认同,因此我们邀请了奖学金资助方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先生致辞激励。各位领导、学生亲友的光临,使得我们的毕业典礼高朋满座、蓬荜生辉!

  同学们,在你们求学的岁月里,我们一同仰望法治星空,探索星空中的无限奥秘,树立起我们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学习宪法,我们由衷佩服开创了违宪司法审查先例的美国最高法院法官马歇尔在“马伯里诉麦迪逊案判决书”中的高超说理艺术和维护宪法权威的拳拳之心,更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的鞭辟入里。学习民法,我们深刻理解了孟德斯鸠的名言“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个人就是整个的国家”所蕴含的丰富哲理。学习刑法,我们洞悉了奥古斯丁“惩罚是对正义的伸张”、罗马法谚“任何人不因思想而受处罚”的深刻内涵。当然,体现程序正义观的法律格言——“正义不仅应该得到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在我们的法理学、诉讼法学课堂,大家都已耳熟能详,并且已经深深的融入了每一个学子的理性思维中。

  在校园里,我们共同培育和感悟了大学和法学院的治理理念,为你们的自由发展提供了思想沃土。法学院之所以能够在全国600多家法学院校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央财经大学三大主体学科之一,关键在于传承了中央财经大学“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在于法学院培育并形成了自治、民主、宽容的立院精神,在于同学们志存高远、砥砺奋进而为法学院赢得的社会声誉。法学院坚持学生为本,教授决策,尊重个人自由,营造良好学术和教学氛围。我们始终坚信,大学是促进知识进步、提升人文素质的场所,是培养引领未来社会发展的领袖或精英人才的基地。在这里,你们逐梦星空,豪情奔涌;走出去,你们引领时代,淡定从容。今天,你们是冉冉升起的法律之星;明天,你们必将成为担当重任的祖国栋梁!

  在急剧发展和转型的时代背景下,你们并没有闭门读书,而是注重投身于法治中国的生动实践。法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客观要求,是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保障。在学期间,你们利用寒暑假,在法院,在律师事务所,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法务部门,甚至在国外司法机构广泛参与了司法实践。特别是,由李少平大法官和王广谦校长共同签署的合作共建协议,使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成为我校的国家级法学教学实践基地,每年暑假为同学们提供了难得的实习机会。也许你们的实习工作微不足道,但这些经验和经历弥足珍贵,是供你们终身享用的财富,是你们攀援法治高峰必须积累的跬步。

  在经济全球化、互联网国际化的时代,同学们充分把握先机,在法学院日益拓展的各种国际化交流平台中不断融合、传播中西方法治文化,从而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一代法律人。在你们身上,以法律价值观为核心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包括法治意识、法治观念、法治思想、法律价值取向等已经初步形成,这表明你们个人具备了贯通中西方法理思想的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在从传统人治社会向现代法治社会转变的进程中,只有形成与现代法治要求相适应的国际视野和文化观念,我们才能以新的观念、伦理去推动法律的实施和发展,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知识和力量。

  同学们,虽然你们马上就要离开挥洒青春汗水的校园,但你们的未来之路,我们将与你们同在——在精神上、使命上、梦想上。因此,我们要在法治星空下一同前行。

  大学精神与我们同在。大学以生产知识、传承文明、探求真理为天职。同时,大学也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就是为民族复兴、国家强盛培养人才和中坚力量,为社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大学精神可以概括为创造精神、批判精神、人文关怀精神、社会理想精神。大学产生新思想,包容新观念,关注现实,为社会提供精神产品,探究和倡导符合发展规律的社会理想。“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大学精神是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

  我们一起承载着法律人的使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国家使命,更是法律人必须为此奉献青春和生命的特殊使命。如果你是法官,就要把好社会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深刻体察英国思想家培根的著名言论:“一次不公正的判决比多次不公正的举动祸害尤烈,因为后者不过是弄脏了水流,前者却破坏了水源。”如果你是政府公务员,就必须公正严格执法,勤勉履职,自觉接受对公权力的监督。如果你在企事业单位,那么做一个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好公民是最基本的伦理底线。请记住,责任心是我们履行法律人使命的基本品格。正如美国总统林肯所言:“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我们共同追求法治中国的梦想。中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古国,中华民族的法治梦想源远流长。古老的中国为人类法治文明作出了杰出贡献。在近代,为了改变国家和民族因积贫积弱带来的苦难命运,一批批仁人志士试图将近代西方法治移植到中国,以实现变法图强的梦想。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经过改革开放、建设发展才找到和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科学道路。无论高低贵贱,无论职业尊卑,身为中华儿女,为了保障人的尊严、自由和幸福,实现人人平等,建立均富社会,我们必须共同追寻、实现法治中国的宏伟梦想。

  同学们!龙马情长终别离,杨柳依依难舍分。让我们共同感恩中央财经大学和法学院。借用一句歌词:“心若在,梦就在,天地之间还有真爱”。是中央财经大学,是法学院,是老师们,是学兄学姐们给了你们真爱。过去的千百个日子,你们在青春勃发的岁月里同心筑梦温馨校园;今天别离以后,你们将带着燃烧的激情奔赴波澜壮阔的社会成就自我。“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衷心期望你们带上老师们的祝福,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胸怀祖国,担当责任;追求卓越,实现理想!成功的时候不要得意忘形,失败的时候一定要仰望星空。请记住——法学院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和可以驻足的港湾!(以上为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锋在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寄语)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