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周年院庆活动成功举办

时间:2018-11-07   来源: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  责任编辑:yyx

  深秋时节,细雨送爽,砥砺十年,厦知春华。11月2日,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周年院庆活动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二百余位嘉宾院友齐聚厦大,共同为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庆生。此次院庆活动分为上午的院庆大会和下午的院庆学术论坛两个部分进行。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与福建省人民政府签订的《共同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知识产权发展合作议定书》和省部会商要点的精神,厦门大学与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于2008年7月共建成立了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至今已走过十个春秋。

何丽新

  上午9时许,主持人厦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丽新宣布院庆大会正式开始,并逐一介绍到场嘉宾。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林秀芹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院的历史和十年来在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政策及战略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研究院将进一步创新理念、锐意进取,打造国内外一流的知识产权培养与研究基地。”林秀芹说道。

张荣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跟随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厦门大学校长张荣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回顾了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并期待研究院继续为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作出应有贡献。

张苏军

刘春田

Reto Hilty

刘江彬

田力普

李冬根

卢琳兵

  “十年来,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全面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与研究院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在致辞中表达了对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构、培养更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的希冀。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改革开放后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改革开放40年来解放了人的思想、转变了人的观点,解放了十几亿人的创造力。”刘春田高度评价了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意义,并勉励知识产权界的同仁为中国未来的创新驱动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创新与竞争研究所所长Reto Hilty、台湾政治大学名誉教授刘江彬、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李冬根、厦门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琳兵等嘉宾也分别致辞,肯定了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成绩,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

郭壬癸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2017级博士生郭壬癸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用“开创”“传承”“分享”三个关键词表达了自己的感悟。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新疆大学法学院等纷纷发来贺信,勉励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沙画表演“砥砺十年 厦知春华”,沙画表演生动展示了厦门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十年历程,引得在场嘉宾掌声连连。

 

 

 

  随后,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公布了7名第四批兼职硕士生导师及14名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创新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成员名单并颁发证书,此外,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还聘任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黄从珍等4人、福建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李川等5人为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研究员、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高级战略顾问。

 

 

 

 

  院庆大会上同时进行了“福建省知识产权专员培养基地”揭牌仪式、泉州国际品牌评估与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一带一路”丛书发布会、院庆捐赠致谢等活动。

  14时30分,院庆学术论坛——“一带一路”与国际知识产权问题研究暨改革开放40周年知识产权法治发展论坛在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论坛中,众多中外知识产权学术大咖分别就知识产权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主持。慕尼黑知识产权法律中心教授Matthias Leistner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孔中分别以《Big data: The existing regulatory environment and possibleneed for reform》和《贸易战、大数据、云算法与反托拉斯法》为题作出精彩的分享。

  随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的主持下,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宁立志、中山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扬、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王迁、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崔国斌、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黄武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彭学龙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知识产权的研究方法、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展望、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等多个国际知识产权热点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此次论坛对于中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和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林秀芹在论坛最后的总结中对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了感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