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枫桥经验选题与研究”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8-04-17   来源:西北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fml

  2018年4月14日,“枫桥经验选题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市雁塔区富都酒店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编辑部和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承办。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江海学刊》编辑张春莉、《湖南社会科学》副社长刘峰、《山东警察学院学报》副主编董士昙、浙江工业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石东坡和副编审金一超等校内外理论界和实务界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主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探讨研究。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朱继萍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和《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分别致辞。本次学术研讨会共分为四个单元,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单元由《法律科学》编审何柏生教授主持,《环球法律评论》副主编支振锋和《江海学刊》编辑张春莉评议。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褚宸舸教授对提交的《“枫桥经验”研究的回顾与展望(2008-2017)》进行了系统的阐释。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朱继萍教授以《“枫桥经验”何以为中国经验?——“枫桥经验”之普适性、特色性与创新性若干思考》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第二单元由《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主持,《湖南社会科学》副社长刘峰、浙江工业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石东坡教授以及副编审金一超评议。西安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薛永毅、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严存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刘熊擎天分别以《“枫桥经验”与基层协商治理的实践》《“枫桥经验”的“民主”思考》《“新乡贤”与新时代乡村法律秩序之构建》为题,报告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

  第三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褚宸舸教授主持,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湖南社会科学》副社长刘峰、《山东警察学院学报》副主编董士昙评议。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余钊飞、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何旺旺、陕西警官学院讲师张永林分别就提交的《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与“枫桥经验”的产生研究》《村规民约与乡村之治:现状、问题及前景——基于枫桥镇陈家村的实践与分析》《“枫桥式”社区警务:社区警务的枫桥经验》进行了主题报告。

  第四单元由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朱继萍主持,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教授严存生、浙江工业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石东坡教授、《江海学刊》编辑张春莉和《法律科学》主编韩松教授评议。诸暨市政法委委员陈善平、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院长冯卫国教授、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教授董青梅、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法学院副教授杜瑾分别以《“枫桥经验”的历史贡献、主要特征和传承特点》《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枫桥样本”》《“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以诸暨法院落实“枫桥经验”为例》《从同城到同心,流动人口融入式治理研究——以“枫桥经验”为视角》为题,进行了主题报告。

  最后,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与会嘉宾平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在宽松的气氛中,来自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嘉宾进行了跨学科与多领域的思想和观点交锋,全面、中肯、深入、具体讨论了许多有关“枫桥经验”的前沿问题,拓宽和加深了对“枫桥经验”的理解和认识。他希望,今后能够持续地开展相关议题的研讨会,并期待今后有更多的专家学者能够加入到“枫桥经验”的研究中来,以实现思想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不断推动学术争鸣和学术创新。

  2018年4月15日早上,研究院在外教楼召开‘’枫桥经验‘’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专家论证会,邀请参会外地专家五人,以及本校专家七人讨论陈善平文章和全书体系。(撰稿人:史凯强)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