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隆重举行

时间:2014-12-24   来源:中国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xzw

 

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隆重举行

  2014年12月20日,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在我校学院路校区隆重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张东刚,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陈小君,教育部社科司处长何健,教育部高校社科评价中心主任李建平,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剑文,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施天涛,我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终身教授陈光中,副校长张保生等出席大会。荣获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的获奖人代表,荣获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征文奖的获奖人代表,光明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教育报、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代表参加了大会。大会由石亚军书记主持。

  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也得到了法学界的高度认同,现已成为我国法学界最具权威性的奖项之一,成为具有重要影响的成熟的部级奖项。与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同时举行的中国法治论坛,也成为我国重要的法学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评奖共评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20项,提名奖17项,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在致辞中,黄进校长首先代表我校与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励基金理事会向参加大会的领导、嘉宾、同仁、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和中国法治论坛的各界人士、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以我国著名法学家、政治学家、教育家钱端升先生命名的法学研究成果奖,旨在纪念钱端升先生为法学教育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促进我国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总体部署,并特别强调要围绕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推进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社会主义法学理论。这些新任务、新要求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提供了广阔空间,必将极大促进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蓬勃发展。(校长黄进致辞全文)

  黄进指出,我校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主体,多学科有机共存,特色鲜明的全国重点大学,是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重镇。60年来,法大始终以推动国家的法治昌明、政治文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以及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己任,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法治建设的历史进程,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成为国家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依托。

  黄进强调,我校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按照“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和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改革的目标,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全国的法学教育中心、法学研究中心、法学图书资料信息中心、国家立法与法治决策咨询服务中心以及法律文化交流中心,实现把法大建设成为开放式、国际化、多科性、创新型的世界知名法科强校的办学目标,为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基金理事会秘书长、我校副校长张保生宣读了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成果名单。张东刚、胡建淼、何健、李建平、韩大元、石亚军、黄进、陈光中为获奖者颁发了证书。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获奖人代表、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余凌云进行了发言,他介绍了自己研究“合法预期”制度与当年阅读钱端升先生著作的缘由,并希望我国对此制度进一步进行本土化构造,通过赋予其可操作性来帮助解决我国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由此推进法治政府的建设。

  张东刚司长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回答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并对进一步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他呼吁法学界尤其是高校法学界要发挥自身优势,在四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高质量、有深度的法学研究,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而不懈努力。

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隆重举行

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隆重举行

  上午10时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结束后,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我校副校长张保生和科研处处长施正文主持了论坛。施正文宣读了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4个优秀组织奖获得者和40位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本次中国法治论坛的主题为“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陈光中、胡建淼、韩大元、刘剑文和施天涛分别做主题报告。

  陈光中教授以《如何践行严格司法》为题,围绕“严格司法”在我国的含义及实践中践行严格司法的具体要求进行阐述。他指出,“严格司法”即对司法严格要求,要践行严格司法,就必须进一步完善“三符合”制度,做到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结果符合实体公正,事实符合客观真相。

  胡建淼主任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深入探讨了“党法”与“国法”的关系。他在发言中指出,党法同国法的约束对象和管辖范围不同,党法约束党员干部,而国法则以国家为基础;党法可以严于国法,但应以法律保留为限;党法必须与宪法和法律保持一致。

  韩大元教授从民国时期的学术自由及中国法治的现状出发,对“增强宪法自信”进行了深刻论述。他强调,宪法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前提,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的基础,我们需要通过宪法来凝聚社会共识,树立法治权威。

  刘剑文教授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财税法基石”为题,着重讲述了四个问题: 一是三中全会《决定》中的财税体制改革,二是四中全会《决定》中的财税法治建设,三是法治中国财税道路,四是推动财税法的大发展、大繁荣。

  施天涛教授则从“公司治理中的民主与自由精神”的角度,指出公司治理中的宪政精神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公司治理当中的权利分配机制,二是公司章程,三是包括风险防范机制、责任机制、反腐机制等在内的公司内控机制。

第五届钱端升法学研究成果奖颁奖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隆重举行

  下午,第五届中国法治论坛举行专题研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陈小君教授、西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汪世荣教授分别主持了论坛,来自高校、法院、行政机关的16位代表围绕法学研究、审判实践等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话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之路。厦门大学法学院徐国栋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周光权教授、西北政法大学严存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梁文永教授进行了精采点评。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