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暨庆祝孙国华教授九十华诞”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4-11-26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责任编辑:xzw

  2014年11月23日下午,“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暨庆祝孙国华教授九十华诞”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成功举行,本次学术研讨会同时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4”的分论坛之一。来自全国人大、中国法学会、中国法理学研究会、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吉林大学、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的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并向迎来九十华诞的孙国华教授致以崇高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孙国华教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中国人民大学首批荣誉一级教授,新中国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中国人民大学法理学博士点的创建人,中国法学会“全国杰出资深法学家”。同时兼任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朝阳大学校友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朝阳法学研究中心主任以及国内多所高校和政法培训机构的兼职或客座教授。孙国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法哲学、社会主义法理论、法社会学、比较法学、苏联法的一般理论、现实法理论等,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创作了大量研究社会主义法学和法治理论的学术论文与专著,先后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50余部,其许多观点已经成为法理学领域的通识理论。1986年,孙国华先生应邀赴中南海为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首的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讲授法制课,被称为“中南海讲课第一人”。

  孙国华教授于1952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留校任教,由此开启了他漫长的法学教育和学术研究生涯。孙国华教授学识渊博、专业精深,为人师范、德高望重,毕生致力于马克思主义法理学研究,形成了系统的法学理论和学术思想体系,在我国法学、法理学教育和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六十多年的法学教育生涯中,孙教授立德与立言并重,身教与言教结合,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投身中国法制建设的栋梁之才,使之真正成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孙国华教授的弟子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卓有建树的法学家,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景文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院长杜钢建教授,中共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力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范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中山大学法学院黄建武教授等。同时还有一大批国家政法战线的栋梁之才,包括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最高人民检察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陈国庆、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办公室顾问郭华成、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孙大立、海南省妇联主席刘锦、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巡视员万其刚等。这些优秀法律人才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不仅使孙国华教授的学术精神和思想得以广泛濡养学子、启发新知、建设四方,还使人类积累的法律文化在社会主义的土壤中开花、结果,为我国法治社会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本次学术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景文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主任杨景宇、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孙琬钟教授、上海市社科联书记沈国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作翔研究员、中央军委办公厅原主任程建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林嘉教授先后致辞。

  王利明教授在致辞中用“无私奉献”、“治学严谨”、“与时俱进”概括了孙国华教授的一生,指出正是因为有了以孙国华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术泰斗的精神和品行,才铸就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品格和辉煌,并代表学校恭贺孙国华教授九十华诞。杨景宇主任在致辞中向孙国华教授致以衷心的敬意和祝贺,并对孙国华教授在六十余年的法学教育和研究生涯中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研究问题,与时代同行,不固步自封的作风表示了由衷的钦佩。张文显教授在致辞中引用了孙国华教授的两段经典论述,指出孙国华教授六十余年的从教生涯就是一段既坚持真理又不断创新的历程,同时代表中国法学会和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向孙国华教授表示了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的祝愿。孙琬钟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孙国华教授自担任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常务理事以来为该会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向孙老表示了衷心的祝贺。沈国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孙国华教授的心无杂念、善良大度、热爱艺术、重视友情值得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学习,同时衷心祝愿孙老今后能够活的更为精彩。刘作翔教授在致辞中代表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向孙国华教授的九十华诞致以衷心的祝福,同时回顾了自己在求学阶段所受到的来自孙国华教授的教诲和鼓励,表示孙老深深影响了包括他在内的几代学子的法学学习、研究和发展。程建宁中将在致辞中指出孙国华教授数十年如一日耕耘在法学战线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进行教学和研究,同时还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堪称“三大难能可贵”,同时对孙国华教授致以崇敬之意。林嘉书记在致辞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向孙国华教授致以诚挚的敬意和祝福。林嘉书记回顾了孙老六十余年的从教生涯,表示孙老的学术思想和进取精神永远是后辈学人学习的榜样。

  随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代表学院向孙国华教授赠送珍贵的纪念品——大红梅瓶一只,恭祝孙老福寿双全。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叶传星教授宣读了本次学术研讨会所收到的贺信、贺电、礼物情况。本次学术研讨会收到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山大学法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新疆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等单位以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公丕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等人的贺信,收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等单位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等人的礼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冯玉军教授汇报了成立于2010年的孙国华法学理论发展基金的运转及捐款情况,指出在全国法学理论界、法律实务界以及孙门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基金会首期筹款110多万元按,四年来,同中国法理学研究会联合分别进行了两届“法学理论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法学理论青年优秀成果”的评奖活动,将近100人获奖、共计支出25万余元,为我国法学理论事业的蓬勃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开幕式之后进行了第一单元的研讨,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范愉教授担任主持人。在本单元中,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海年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潘汉典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原主任姚思源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文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谷春德教授等前辈学人先后发言,回顾了与孙老数十年的交往历程,指出孙国华教授的学术生涯就是新中国法学发展道路的一个缩影,并对孙国华教授迎来九十华诞表示由衷的祝贺。同时清华大学法学院原院长王晨光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姚建宗教授、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新清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刘金国教授、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会副秘书长沈厚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龚廷泰教授、孙国华教授亲属陶昌宏先生等人也先后发言,或回顾自己与孙国华教授之间的师生情谊,或表达自己对孙国华先生的真挚情感,表达了要将孙老的学术思想和精神品行继续传承下去的信念,并且祝愿孙国华教授能够健康长寿。

  随后进行了第二单元的研讨,中山大学法学院黄建武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曹磊副教授担任主持人。在本单元中,中国政法大学王逸云教授、海南省妇联主席刘锦博士、北京大学法学院巩献田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舒国滢教授等人先后发言。王逸云教授回顾了自己与孙老之间六十余年的友谊,表示孙老至今仍在学界努力奋斗,堪称他们同学中的楷模。刘锦博士描绘了自己三十余年来受教于孙国华教授的求学生涯,指出孙老在治学、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都给予了自己莫大的影响。巩献田教授在发言中深切地表达了自己与孙国华教授之间的如磋如磨的学术交流与同志之情,舒国滢教授则以“学”、“玩”、“寿”三字精要地概括了孙国华教授的生活,指出后辈学人应以孙老为榜样努力。

  最后,孙国华教授向大家作答谢词。孙老表示,此刻千言万语只能凝聚成一句话:“感谢!谢天谢地你来了”。谢天,是要感谢大环境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谢地,是要感谢父老乡亲的养育之恩;谢人,是要感谢大家的厚爱与支持。研讨会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研讨会结束之后,孙国华教授九十华诞的晚宴在中国人民大学峰尚餐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艺术团的同学在晚宴的开幕式上演奏乐曲,为孙老送上诚挚的祝福。为孙老精心准备的生日蛋糕缓缓推出,孙老亲自切开蛋糕,在场的老师与同学都深情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随后,孙老亲自上场,用小提琴演奏《爱的礼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铁砾钢琴伴奏,晚宴的气氛也被推向了高潮。

  万千祝福道不尽,尽在一杯美酒中。谨祝孙国华教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阖家安康,学术之树长青。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