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学界动态
中国大法官大检察官讲坛双双落户西政

时间:2014-10-16   来源:西南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xzw

  10月14日下午三点,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张国林在西南政法大学政毓才楼一楼学术报告厅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着继“中国大法官讲坛”落户西政后,又一高端学术论坛——“中国大检察官讲坛”也正式落户西政。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与检察制度改革”为题作“中国大检察官讲坛”的开坛报告。校党委书记张国林教授、校长付子堂教授、副校长孙长永教授、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领导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期间还进行了师生互动提问环节。会场气氛热烈,人山人海,座无虚席。

  付子堂校长在主持时表示,中国大检察官讲坛的启动,不仅能使我校师生对检察官钻研法学理论、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律职业信仰有一个更深的理解,还能为我国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互动与融合创造一个新的契机。他相信,大检察官们的主旨演讲或启迪人生、或惠及学林、或引人深思,都将对数万名莘莘学子产生深远的影响。

  柯汉民副检察长在讲座中首先详细讲述了我国检察制度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当前的四个发展阶段,他表示,当前我国检察机关的职权不断得到扩大,检察制度也不断得到规范和完善,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检察制度已经基本建立,检察机关在法制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谈及我国检察机关的基本职权和任务时,他从批捕、公诉、接受举报、预防和惩治犯罪、诉讼监督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用生动、鲜活的案例具体阐述。最后他分别阐释了中国司法制度的改革和中国检察制度的改革的目标,重点讲述了司法申诉改革,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等七项检察制度的改革,并介绍了他对检察制度改革的个人观点和意见。他强调,只有不断地总结经验深化改革,检察制度才能得以发展和完善。

  当天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柯汉民,校长付子堂还共同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应用法学研究基地揭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万春,校长付子堂签署了《应用法学与检察理论教学科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付子堂校长表示,合作双方通过加强应用法学与检察理论研究,密切法律实务与法律学术之间的联系,对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和司法公信力,共同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学校将支持最高检法律政策研究室(以下简称“最高检”)积极开展应用法学与检察理论研究和培训,为公正司法和提升司法公信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最高检将就重大司法决策、司法解释、课题研究和检察官培训等项目向学校开放。学校定期为最高检搜集有关国内外科研动态及社会司法舆情信息,分别形成综合报告,为司法科学决策、司法科研工作和维护司法公信力提供参考资料。

  双方建立“最高人民检察院应用法学研究基地”。学校依托现有的中国市场经济法治研究中心、毒品犯罪与预防研究中心、中国人权教育与研究中心、司法研究中心等组织专门力量加强应用法学理论研究,基地研究人员应每年发表一定数量的研究成果。

  最高检支持学校为牵头单位申报国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双方将共同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最高检支持西政在全国检察院系统重点共建若干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等一系列交流合作项目;共同开发法律方法课程,共同分享案例教学、检察官教学、现场教学经验,协助办好模拟法庭、法律诊所等,切实提高学生和检察官学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共同探索“联合培养”机制,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共同设计课程体系,共同开发优质教材,共同组织教学团队,共同建设实践基地。

  双方共同举办“中国大检察官讲坛”,讲坛成果共享。同时双方建立协调一致、运转高效的合作机制,保证框架协议有效实施,不断推动战略合作向纵深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法律专题研究处处长吴孟栓,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胜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杨洪广,以及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相关职能部处、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岳彩申副校长主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