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2017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发布

时间:2018-03-06   来源:法制网  责任编辑:att2014

    □法制网记者 张红兵

    国家版权局今天发布2017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

    新时代版权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确立了新时代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工作的总基调,版权工作形势持续向好。

    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著作权法执法检查。2017年,对15个省区市的著作权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这是著作权法实施以来最大规模一次执法检查。

    国家版权局推进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持续好转。2017年9月,国家版权局约谈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及境内外音乐公司,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各主要网络音乐服务商积极响应,相互授权,网络音乐版权秩序持续好转。

    中国核心版权产业迅猛发展。2017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设计、动漫游戏等行业与互联网技术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核心版权产业快速发展。

    “剑网行动”彰显网络版权保护突出作用。“剑网2017”专项行动共检查网站6.3万个,关闭侵权盗版网站2554个,删除侵权盗版链接71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276万件。

    全国设立11家知识产权法庭。2017年,最高法院批准在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济南、福州、青岛、合肥、杭州、宁波、深圳11个市设立了跨区域管辖的知识产权专门法庭。

    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成立。201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搜索等10家中央新闻单位发起成立“中国新闻媒体版权保护联盟”。

    软件正版化推动软件产业发展。2017年,各级党政机关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127.7万套,中央企业和金融机构共采购操作系统、办公和杀毒软件245.11万套,全国累计推进37667家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

    司法审判对版权保护的作用不断加大。2017年,人民法院通过案件审理有效解决各类版权纠纷,司法审判对版权保护的作用不断加大。网易诉YY侵犯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案一审判决中,法院判决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000万元,创下网游侵权最高赔偿额。

    人工智能创作带来版权新问题。2017年是人工智能元年。5月,被称为人类历史上首部100%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法制网北京3月5日讯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