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成立 首批主审法官公开遴选产生

时间:2014-12-17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xzw

  新华社广州12月16日电(记者毛一竹 赖雨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16日正式成立,将于12月21日开始正式接受当事人立案。该法院是全国第二家专门性知识产权法院,打破了区划限制,可以跨区域管辖广东全省专利、植物新品种、技术秘密等一审案件;主审法官通过公开遴选产生,法院不设行政级别。

  2014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地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决定。11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率先挂牌成立。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徐春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09年广东占全国知识产权案件总量的20.55%,2013年已跃升至29.68%。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势在必行。

  根据最高院司法解释及相关规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未来的三年内,在广东省内跨区域管辖(除深圳市外)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跨区域管辖涉及驰名商标认定的一审民事案件;管辖对广州市、区政府所作的涉及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等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一审行政案件;管辖广州市各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一审著作权、商标等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裁判的上诉案件。

  首批主审法官是通过公开遴选产生的,平均年龄41岁、主办案件平均超过600件。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不设行政级别。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周玲介绍,虽然该法院按中级法院组建,但各审判庭也不设行政级别,主审法官之间没有行政等级之差、一律平等,去行政化非常彻底。

  在庭室设置上,除了立案庭、专利审判庭、著作权审判庭、商标及不正当竞争审判庭4个审判业务庭外,仅设立一个综合行政机构(综合办公室)和2个司法辅助机构(技术调查室和法警支队)。庭长由主审法官兼任,不设副庭长。

  此外,该法院还选任技术调查官作为辅助审判的专业技术人才,负责对案件审理中涉及的技术问题协助调查、询问、分析、判断,为合议庭裁判案件提供技术意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