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法界资讯 》法治新闻
山东:律师政法机关挂实职探路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时间:2014-12-1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xzw

  新华社济南12月11日电(记者吴书光)“检察官、法官的工作比律师要累两倍!”山东淄博律师许卫东感慨地说。

  “何止两倍啊,十倍都不止!”山东威海律师钟巍迫不及待地插话说,以往自己代理案件,只需要查阅卷宗中对自己有价值的部分,而法官断案需要详细浏览案卷所有内容,无法挑三拣四。

  今年10月10日,山东省司法厅选派12名律师到政法机关和国有企业挂职锻炼,许卫东和钟巍挂职德州政法机关工作已有两个月,前述对话是两位的工作感受。两位律师来自不同地方,目前均在德州市德城区挂职,许卫东挂职区检察院公诉科助理检察员,钟巍挂职区法院刑庭助理审判员。

  据介绍,2013年4月,山东省司法厅选派5名党员律师到高唐县政府和政法机关挂职锻炼一年。今年10月挂职的律师属于第二批,全省各地律师均可自愿报名,要求报名者业务水平高、综合素质硬,执业五年以上无不良执业记录。

  与以往的一些挂职不同,两位律师笑称“挂的是实职”,到任后很快就参与了案件办理。许卫东告诉记者,自己被分到检察院最核心的公诉部门,一开始心里没底,但毕竟律师执业近20年,在零距离接触四个案子后,业务上很自信。

  同样执业近20年的女律师钟巍为了工作方便,就住在德城区法院大院的一间宿舍里,“目前已经参与了十多个案子,有六七个审理报告署了名,也出席过庭审,有一个案子许卫东就是公诉人之一。”

  尽管挂职初衷是开拓眼界、促进政法机关与律师队伍平等交流,挂职律师收获的却远不止这些。许卫东说,深度介入检察机关办案后才发现,检察机关对每一起案件均尽职尽责,严格依法办案,但有时候对法律条文的确有不同认识。

  “应该说一种理解正在慢慢形成,希望挂职可以影响到政法人员思维方式,尊重律师,共同推动法治进步。”钟巍说,法院、检察院与律师所处角度不同,但终极目标都是维护公平正义,也能感受到法院在保障律师诉讼权利上有很大进步。

  在促进互相尊重的同时,律师作为职业挑错者,他们的挂职也有助于提高办案质量。德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范福江说,律师知识全面、经验丰富,他们以律师角度参与案件办理,有助于提升办案质量,前不久的一起因寻衅滋事致人轻伤的案件中,许卫东提出的意见为案件最终定性起到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律师与政法干警特别是法官、检察官同属于法律职业共同体。据了解,这些挂职的律师在各自地市有一定名气,年富力强,挂职后上交了执业证,拿出一年时间全职挂职,有些还远离家人。他们表示,如此抛家舍业是因为内心深处还是想着为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出一份力,所以宁可暂时牺牲个人利益,也要勇做探路者、先行者。挂职德州市陵县的济宁律师袁旭、德州律师于新亮和张建等认为,如今检察院和法院工作多年的人员辞职从事律师职业已不鲜见,但反向流动却不多见,这表明我国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还有很大空间。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从符合条件的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制度。挂职律师们建议扩大法官、检察官的选任渠道,尽快细化招录优秀律师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学学者等法律职业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队伍的制度,为建立法律共同体搭建制度平台。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