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一周法学纪事】(9.3—9.9)

时间:2018-09-20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目录⊙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规定

  ⊙法学研究评价体系与机制建设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第五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开普敦举办

  ⊙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背景下仲裁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研讨会召开

  ⊙青年律师仲裁论坛暨论文颁奖典礼举行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规定

  9月6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互联网法院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自9月7日起施行。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增设北京互联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继去年8月在浙江省杭州市设立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后,我国将在北京市、广东省广州市增设两家互联网法院,并于本月挂牌收案。为确保三家互联网法院公正高效审理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经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研究起草了《规定》。

  《规定》共23条,主要包括明确案件管辖范围、确立在线审理机制、搭建在线诉讼平台和完善在线诉讼规则四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具体规定了互联网法院的管辖范围、上诉机制和诉讼平台建设要求,明确了身份认证、立案、应诉、举证、庭审、送达、签名、归档等在线诉讼规则,对于实现“网上纠纷网上审理”,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来源:中国长安网

 

法学研究评价体系与机制建设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9月4日,法学研究评价体系与机制建设专题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主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会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参加会议并主持开幕式。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介绍“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状况年度评价”项目情况并主持主题研讨第一环节,“法学研究与法学教育状况年度评价”项目负责人陈燕主持主题研讨第二环节。来自华北、东北、西北地区部分法学院校、期刊界以及实务部门的近50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展开研讨。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创新网

 

第五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开普敦举办

  8月22日至8月24日,由南非法学会主办的第五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开普敦成功举办。此次论坛得到了各成员国的高度重视,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与南非五国法学法律界200位代表出席。

  第五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以落实前四届论坛宣言中提出的倡议为主线,举办了一场会前会议、三场主旨发言、四场专题讨论、四场团长会议,与会金砖五国法学法律界代表围绕金砖国家国际仲裁法律与实践的协调和现代化、金砖国家合同法与公司法—跨境交易中通行的合同条款、金砖国家金融法与财税法、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中心的运行、金砖国家青年法律人才的培养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闭幕式上,金砖五国代表团团长通过并签署了《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开普敦宣言》。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外联部

 

全国律协“一带一路背景下仲裁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研讨会召开

  8月31日至9月1日,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一带一路背景下仲裁的机遇与挑战”主题研讨会在深圳市成功举办。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全国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主任张学兵,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仲裁院院长王承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林昌炽出席此次研讨会,国内外仲裁机构成员及资深法律界人士近200人出席本次研讨会。在主题研讨环节,律师们分别就国际争议解决机制和机构的建立、中国仲裁的最新发展、仲裁机构的专业化和网上仲裁和境外仲裁与中国律师这四个专题发表演讲进行讨论。

  内容来源:法制网

 

青年律师仲裁论坛暨论文颁奖典礼举办

  9月1日,全国律协仲裁专业委员会举办“青年律师仲裁论坛暨论文颁奖典礼”,旨在促进青年仲裁人从事仲裁法律学术研究,指导青年仲裁人的专业发展,鼓励青年律师在仲裁业务中的成长。本次论文竞赛共收到30多篇论文,共评出三等奖六名、二等奖三名、一等奖一名。

  在青年律师仲裁论坛中,刘敬东主任以“年轻律师发展仲裁业务的建议”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徐猛律师、胡科律师、秦红律师、付鑫律师和刘文鹏参与了年轻仲裁人如何发展仲裁业务的专题讨论。

  内容来源:法制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