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十杰荐书】谭世贵:《司法改革研究》荐书语

时间:2018-08-10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谭世贵:“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05);“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人事部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利明教授是国内最早系统研究司法改革问题的学者之一,早在1997年,他和姚辉博士就合作撰写了题为“人民法院机构设置及审判方式改革问题研究”的论文并在《中国法学》上发表。1998年8月,王利明教授受国家教育部和中国人民大学的委派到哈佛大学法学院进修。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将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收集相关的中外文资料和撰写《司法改革研究》一书上。2000年1月,该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我国研究司法改革的第一本学术专著。

  该书分两编。第一编总论,对司法改革所涉及的司法公正、诉讼效率、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司法权威、司法民主等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第二编司法体制和审判方式的改革,对司法体制的改革、审判方式的改革、审判监督程序制度的改革以及司法审查制度、陪审制度、法律职业和法官制度、严格执法与司法造法、法院与权力机关的关系、法官与律师的关系等实践及前沿问题进行了分类研究和细致分析,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其中的一些观点和建议对推动司法改革理论建构和实践深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例如,2004年党中央作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决定和部署,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以及2016年6月中共中央作出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立法工作者、法官、检察官等改革举措,都能从该书中找到相关的理论阐述和政策建议。因此,可以说,该书在我国司法改革理论建构与实践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广泛的影响。

  王利明教授视野开阔,知识渊博,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民商法学)深耕细作,卓有建树,而且深度关注国家整体的法治建设,对法治一般理论、良法与善治、立法与司法改革、法学教育、法治实践等方面的问题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发表了大量的时政文章或评论。特别是在司法改革理论研究上,他能够独辟蹊径、系统探讨,其勇于开拓、勤于思考、严谨治学的精神尤为难能可贵。

  我作为一名诉讼法学者,自1997年党的十五大提出推进司法改革以来,也对司法改革问题予以密切关注并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这其中,王利明教授的《司法改革研究》一书给了我巨大的鞭策和深刻的启发,每次读来都受益良多。1998年初,我申报的课题“司法改革研究”得到教育部立项资助,但研究工作几度停滞,2000年初王利明教授的《司法改革研究》出版,既使我深入思考、重新调整了研究内容,也促使我加快研究进度,终于在2000年底使书稿得以完成并交付出版(更名为《中国司法改革研究》)。自那以后,我对司法改革相关问题的研究便一发不可收拾,似乎进入了着魔的状态,先后独立或合作撰写了《中国司法改革理论与制度创新》《刑事诉讼原理与改革》《司法改革的理论探索》《依法治国视野下的司法改革研究》《中国法官制度研究》《律师权利保障与律师制度改革》《法院管理模式研究》《中国司法体制改革研究》《法律职业良性互动研究》《刑事执行制度的原理与改革》等十多部有关司法改革的著作和一百多篇论文。

  一本好书,可以引领人生。我的研究事业,得益于20世纪90年代肇始的司法改革,也得益于王利明教授的《司法改革研究》。人生路上,奋斗就是幸福,能够读到一本好书也是一种幸福。愿好书陪伴年青的法律人成长,引领你们成功!

 

  推荐书目信息

  书 目:《司法改革研究》(修订版)

  作 者:王利明

  出版社:法律出版社(2000年版)

 

推荐书目简介

  自1997年十五大报告以来,司法改革在法治、人权、民主、自由等语境中引起了学界广泛的关注,成为了理论研究热点问题。在众多文献中,王利明老师的《司法改革研究》以其宏大的视野及对司法制度全方位的解读为中国司法改革提供了一个较为完整的框架和基本的知识基础,可称为当时关于中国司法改革最全面的著作。

  《司法改革研究》共分两编。第一编总论,不仅涉及司法改革的基本理论问题,而且涵盖了对司法制度的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的论述:如在司法改革与司法公正一章中对司法权性质,司法公正的标准,司法公正与法治、法律秩序等司法制度基本问题进行了分析研究;在程序公正与诉讼效率一章中对程序公正的演进过程,程序公正的内容,程序公正的价值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和阐述;在司法的独立性一章中着重探讨了司法内部独立和外部独立的实现等问题;等等。第二编司法体制和审判方式的改革,则分门别类地对司法改革所涉及到的各方面问题作了细致的阐述,其中包括了司法体制的改革、严格执法与司法造法、司法审查制度、审判方式的改革、陪审制度研究、法律职业和法官制度、法院与权力机关的关系、审判监督程序制度的改革、法官与律师等内容。

  栏目执行:

  任 彦: 中国法学杂志社编辑,法学博士;

  陈明慧:中国法学杂志社网络编辑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