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十杰荐书】蒋悟真:《法哲学范畴研究》荐书语

时间:2018-07-31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蒋悟真:“第八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17);“第二届江西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2015);相关成果曾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三等奖(2013),并多次获得其他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现任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该书从法哲学角度系统性地阐释了法学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作者准确地把脉了世界法学研究的整体走向和法治实践的核心目标,为我国法理学乃至整个法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基本的理论研究范式、基本框架和基本原理。《法哲学范畴研究》不仅是法理学领域的精品,而且对部门法原理的解释、提炼及其建构都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且该书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是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法学界难得的学术精品。

 

  推荐书目信息

  书 目:《法哲学范畴研究》(修订版)

  作 者:张文显

  出版社: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推荐书目简介

  《法哲学范畴研究》是1993年出版的《法学基本范畴研究》(该书是我国国内法学范畴研究的第一本著作)的修订版。该书以法哲学范畴为对象,以科学阐释法哲学范畴、推动法学理论体系建构、更新社会法律和法治观念为宗旨,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综合运用历史考察、价值分析、比较研究等方法,对法学范畴进行了全方位的哲学分析,对法哲学的基本范畴、中心范畴、基石范畴作了层层深入的科学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并论证了当代中国法哲学研究范式及其转换。

  修订版总结了第一版以来作者的研究成果,并广泛同化了国内外学术界关于法哲学范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意义的观点。与第一版相比较,除根据内容结构变化将书名变更为《法哲学范畴研究》外,修订版的变动主要包括:第一,把法学范畴研究明确限定在法哲学范畴研究的层面上;第二,在结构上把法哲学范畴划分为“基本范畴”“中心范畴”“基石范畴”并依次论述;第三,在内容上基于作者在法哲学范畴研究上的新成果新增了第二篇和第三篇;第四,根据相应资料的最新版本更新了资料引证,从技术上进一步规范化。总而言之,《法哲学范畴研究》全面地体现了作者关于法哲学范畴的学术观点(即法哲学的基本范畴包括法、法律行为、法律关系、法律责任、法律价值、法律文化、法律发展、法治等;法哲学的中心范畴是权利和义务;法哲学的基石范畴是权利)以及相关的研究和思考,在国内学术界和法律界产生了巨大影响。

  栏目执行:

  任 彦: 中国法学杂志社编辑,法学博士;

  陈明慧:中国法学杂志社网络编辑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