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一周法学纪事】(5.21—5.27)

时间:2018-06-05   来源:中国法学杂志社  责任编辑:fml

目录⊙第四次“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社会法卷》发布

  ⊙首届“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办

  ⊙2018中国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中国法治评估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第33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第六届“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论坛举办

  ⊙网络文化消费法律问题研讨会召开

 

 

第四次“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5月21日,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在京举办 “中美经贸关系法律问题”研讨会。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国华,世界贸易组织前大法官、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月姣以及其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旨在全面总结中美经贸法律争端的理论和实务经验,为相关部门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案。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社会法卷》发布

  5月24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社会法卷》发布。该书编纂工作在中国法学会党组及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担任主任委员的编委会的主持下开展,由《中国法律年鉴》社(网络中心)具体负责组织,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每卷内容编纂完成,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审定后,向社会公开发表。

  社会法卷共47万字,按照相关主题分类,包括社会组织、社会保险与救济、特殊保障、劳动用工、工资福利、劳动保护等6部分,收录了社会法领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通过的现行有效的法律以及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和解释,国务院发布的现行有效的相关行政法规和相关法规性文件,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现行有效的相关司法解释、司法解释性文件,以及部分国务院部委发布的部门规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是中国法学会的重要项目,旨在梳理、汇总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形成一套内容系统全面、效力层级明晰、具有准法典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全书。全书共9卷,包括宪法卷、民商法卷、行政法卷、经济法卷、社会法卷、刑法卷、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卷、环境资源法卷和国际法卷。这是继经济法卷之后,正式发布的第3卷。剩余6卷将根据完成情况,陆续对外发布。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

 

首届“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在京举办

  5月25日,由中国法学会研究部、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法律与女性发展”圆桌论坛在北京友谊宾馆举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出席并讲话;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主持开幕式;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李岳阳、司法部研究室副主任李富成、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参加会议并致辞;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教授袁明出席并作主旨报告;中国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彭伶主持闭幕式并作总结发言。来自政府、高校院所、社会组织等不同领域的12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研讨分为四个单元,北京大学叶静漪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熊秋红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夏吟兰教授、中央党校封丽霞教授等女性学者分别围绕“女性在国家治理中的角色与作用”“性骚扰的认定与法律责任”“性贿赂的认定与法律责任”“构建政策与法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等主题发言;北京大学王锡锌教授、陈瑞华教授、清华大学张建伟教授等男性学者对各女性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本论坛是我国法律界首次以“法律与女性发展”为主题举办的论坛,旨在推动性别平等,优化女性发展环境。

  内容来源:中国法学会研究部

 

2018中国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中国法治评估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5月19日,由中国法学会法治评估研究方阵、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河北经贸大学、中共河北省委法治河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法治现代化研究院、中国法治研究院、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河北省法学会法哲学研究会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河北经贸大学地方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河北经贸大学法哲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中国法治实践学派论坛暨中国法治评估高端论坛在河北正定隆重召开。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实务部门百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精神,围绕中央提出“建设科学的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评标准”的具体目标,就“中国法治实践学派与法治中国”“漫谈中国法治实践学派”“实践法学与法治评估”“学派理论探求与中国法治评估”四大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本次论坛以中国法制时间学派的理论与实践为探讨对象,深化了学术界和实务界对中国法治实践学派的认识和理解;对法治评估进行了深入挖掘与拓新,推进了法治评估工作的完善与发展。

  内容来源:中国法治研究院

 

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第33次会员代表大会举行

  5月19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中国国际法学会第33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新时代新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来自外交部、商务部、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海洋局、中国贸促会和各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适逢国际法学会换届选举,根据《中国国际法学会章程》,经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推荐、组织批准,并经与会代表选举,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当选学会会长,北大法学院李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余劲松教授等8名专家学者当选副会长。外交学院张爱宁教授当选学会秘书长。

  随后,大会进行了“中国国际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该奖项旨在推动中国国际法学的繁荣发展,奖励国际法学优秀人才,鼓励我国国际法学研究为国家走出去战略提供法律服务。本届评出优秀著作奖1部,优秀论文共5篇。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国际法理论创新、国际法与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法、网络空间的国际法、海洋与极地等重要问题展开讨论。各界专家学者以分组讨论的形式就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内容来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

 

第六届“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论坛举办

  5月20日,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和“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论坛”组委会联合主办,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和河北经贸大学地方法治建设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论坛在河北经贸大学隆重召开。来自各高校、科研机构及实务部门的学者和代表100多人参加论坛。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河北省立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马兰翠,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公丕祥,河北经贸大学党委书记董兆伟,河北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智慧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的主题,立足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就“智能互联网的法律应对与社会治理”“智慧社会建设中的社会法治”“社会建设与地方立法”“中国法治发展评估报告发”等四大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为解决智慧社会与法治中国建设提供丰富的理论指导和对策支持。

  内容来源: 立法学研究会

 

网络文化消费法律问题研讨会召开

  5月20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主办的“网络文化消费法律问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举行。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学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单位专业人士,共80余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程啸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申卫星与文化和旅游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李健分别致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尹飞,《中国法学》总编辑张新宝,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河山,酷狗音乐董事会秘书、法务总监董鹏进行主题发言。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网络文化消费合同法律问题”“网络文化消费服务平台提供者的法律责任”“网络文化消费与未成年人、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文化消费纠纷的解决与裁判”等四个单元的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内容来源:人民网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