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学会刊物 》中国法学
中国法学纪事2015(3)

时间:2015-06-11   来源:《中国法学》  责任编辑:att2014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编纂民法典工作已全面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此项工作,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作为参与单位密集进行调研活动和召开研讨会。中国法学会作为编纂民法典的参与单位,组成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与有关单位共同举办了多次立法研讨会。2015年4月14日,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主持会议,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王利明会长和部分副会长出席会议。2015年4月30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中国民法学研究会、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总则专家建议稿(征求意见稿)》专题研讨会。2015年5月20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中国法学会主办,江苏省法学会协办的专家学者民法总则立法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贾东明主任,领导小组成员、本刊总编辑张新宝教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刘克希以及华东、华南、西南等地区部分民商法学者和相关学科法学专家出席会议。

  □2015年4月18日,由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北京华宇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证券法治体系建设”理论研讨会暨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2015年年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全国人大财经委法案室主任龚繁荣,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会长郭锋教授及来自京内外各单位的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年会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证券法治体系建设”的主题,就“证券立法与执法的现代化”、“投资者保护与法治意识培养”以及“资本市场创新与法治”三个专题展开讨论。

  □2015年4月21日,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国际刑法学协会中国分会联合举办的“走向世界的中国刑法学事业暨祝贺高铭暄教授荣获切萨雷·贝卡里亚奖学术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政法机关的领导、专家和高等院校与研究机构的学者等60余人与会。“切萨雷·贝卡里亚奖”由国际社会防卫学会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全世界在刑事法领域为推动实现法治精神与人道关怀作出巨大贡献的贤达之士。这是中国刑法学者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授予高铭暄教授该项奖项,主要是因为他“在中国基于人权保障与人道主义刑事政策发展现代刑法学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的教学研究培养造就了一大批资深学者,他们活跃在世界知名高校,如今已成长为国际学术界的栋梁之才”。

  □2015年4月25日,中国法学会研究会工作经验交流暨法学理论骨干培训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姜伟介绍了司法体制改革的情况。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副会长王其江、徐显明、任海泉、郎胜、江必新、朱孝清、张苏军、李林、王利明出席会议。中国法学会各所属研究会、中国法学会主管的各全国性法学社团、各省级法学会代表,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获奖作者和中国法学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360余人参加会议。

  □2015年 4月25日,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鲍绍坤、张鸣起、张文显、王其江、姜伟等为获奖作者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本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了专著类一等奖2部、二等奖8部、三等奖15部;论文类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中国法学会特将一、二等奖获奖论文合编为《第三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获奖论文集》,由中国法制出版社结集出版,并在颁奖仪式上进行了首发。“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是经中央认可、中国法学会设立的奖项,自200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开展了三届评选活动,在我国法学法律界享有广泛的影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