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法治研究所党支部十九大期间活动纪实

时间:2017-10-27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elite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一个思想博大、内涵丰富的报告。报告明确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对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这也为中国法学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动法学研究的繁荣提出了新要求,为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努力方向。

  为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根据王乐泉会长和陈冀平书记的指示,张文显副会长于10月11日主持召开会议提前部署相关工作。法治研究所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和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办事机构、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会的秘书处,认真落实法学会的部署和张文显副会长的具体指示要求,除了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上午,组织全体党员参加中国法学会统一安排的收听收看开幕会外,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建立专题网站。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前夕,根据张文显、张苏军副会长的批示要求,法治研究所依托在法学法律界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法学创新网,用3天时间迅速创建了二级专题网站:“新时代、新征程、新贡献---学习研究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设立要闻速递、权威解读、法界动态等九个栏目,并在十九大开幕会前一天晚间上线。专题网站及时转发十九大会议动态、即时发布中国法学会学习宣传十九大的活动、刊发专家权威解读十九大的文章等,持续更新,集中宣传党的十九大。

  ——及时发布王乐泉会长和张苏军副会长参加十九大的动态。10月18日至25日,王乐泉会长作为十九大特邀代表,张苏军副会长作为中直系统选出的十九大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法学会系统的大事。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同志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媒体对王乐泉会长和张苏军副会长的报道,并将他们参加十九大的信息以及媒体对他们的相关报道,在专题网站上及时发布。

  ——组织专家学者撰写解读文章。按照学会党组要求,法治研究所安排专人搜集相关法学专家撰写的十九大解读文章,面向全国法学法律界发布解读十九大报告的征稿启事,同时,还专门向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以及其他党建、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发出约稿通知,请他们从不同角度撰写解读十九大精神的文章,作为特稿在中国法学创新网专题网站刊发。目前已经收到了数十篇投稿,其中,比较有影响力的有十几位,如吕忠梅、莫纪宏、徐汉明、孙佑海、杨建顺、秦前红、支振锋、田飞龙、陈海嵩、蒋清华等。

  ——整理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法治的重要论述。十九大开幕会前一天,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同志就安排左锦和杨力同志,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将新华网文字直播的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制作印发大家即时研读,并就报告中关于法治和制度建设的有关表述提炼、整理,供全所同志学习研究,并呈报学会有关领导参阅。

  ——开幕会当天进行支委会改选。十九大开幕会结束的当天下午,根据10月17日收到的学会机关党委《关于同意法治研究所党支部委员会改选和候选人名单的批复》,法治研究所召开了党员大会对支部委员会进行改选。会议选举王伟国同志为党支部书记,左锦同志为组织委员,周杨同志为宣传委员,强梅梅同志为纪检委员,刘金瑞同志为青年委员。法治研究所党员干部一致表示,法治研究所能在十九大开幕会当天进行支部委员会改选,紧跟时代步伐,紧扣时代脉搏,令人自豪,催人奋进。

  ——开幕会当天对十九大报告集中学习。在法治研究所党支部改选结束后,党支部书记王伟国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集中学习。在学习会上,党支部书记王伟国同志对法治研究所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出要求,每一位同志都要围绕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的部署,紧密结合法学会特别是法治研究所的实际,撰写一篇不少于1200字的文章。

  ——组织专班撰写理论解读文章。根据学会领导的指示,法治研究所承担了宣传十九大精神理论文章的写作任务。为完成好任务,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同志安排专人组成写作班子,草拟写作提纲,并专门召开会议对写作提纲进行讨论。在张文显副会长的具体指导下,稿子正在形成中。

  ——组织学习新的党章修正案。10月25日下午,法治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伟国同志主持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围绕十九大关于党章修改的决议安排了专门学习。会上,组织委员左锦同志、纪检委员强梅梅同志带领大家逐句逐字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大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进行了认真学习。青年委员刘金瑞同志结合自己在借调中办法规局的工作经历,对党章修改的内容作了进一步讲解。同时,党支部书记王伟国同志要求支部全体党员以党章修改为契机,对党章再进行一次系统深入的学习。宣传委员周杨同志对法治研究所党支部对学习计划作了说明。学习计划明确要求,每位党员同志都要积极参加本所的党章学习,并按照章节分工作党章专题讲课,争取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新党章的系统学习。为保证学习质量,法治研究所还邀请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的党建专家,拟于近日作党章学习的专门辅导。

  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中国法学会于10月26日又召开了学习传达十九大精神大会,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法治研究所将按照中国法学会党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地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不断开拓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奉献智慧和力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