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时间:2014-03-21   来源:  责任编辑:elite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主与法制社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学会党组的决定要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在态度上,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在步骤上,坚持领导带头,力争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在方法上,结合自身实际,本着“团结、开拓、务实、廉洁”的原则,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从解决影响全社事业发展的难题着手,既实事求是,又谋划长远,制订了涵盖社风社纪、体制机制、人才培养、经营效益等方面18个突出问题的整改方案并切实整改,取得了较好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立足一个基本点,维护群众利益,增强工作向心力

  近年来,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社党委坚持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立足点和着力点,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让广大职工受益。一是畅通与干部职工的沟通渠道,就我社发展、职工工作和生活等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60余份,问题及建议百余条,对于部分职工反映的如福利待遇低、看病贵等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统一为职工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减轻看病负担。二是召开青年职工座谈会,社领导和部分老职工与12位新入职的青年职工进行座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想法,解决他们的问题。三是按片区召开驻地工作座谈会,听取驻地人员意见建议,对于驻地经营人员反映强烈的因机打发票不及时、邮寄发票迟滞而影响发行的问题,高度重视,经多方努力,在税务部门办理了手撕发票,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二、突出两个环节,不断夯实改革发展的群众根基

  全面深化改革只有进行时,党的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社党委始终坚持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和深化改革相结合,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破解发展难题相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努力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改革发展的步伐。

  (一)重视并开好民主生活会。新一届社党委成立以来,始终把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坚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议大事、抓大事,以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带动社风社纪明显好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社党委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环节: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结合工作需要,多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从工作层面、到作风层面、再到思想层面,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三是于今年1月4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下一步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二)坚持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不断推进全社改革工作。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的基础上,我们乘势而上、借势而起,将改革工作积极推向前进,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组织制订《民主与法制社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在此之前,《民主与法制时报》先行先试,探索出传统媒体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与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的新路子,进一步建立并完善了媒体治理结构,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成效较为显著。

  三、狠抓三大建设,着力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夯实管理基础。一是汇编民主与法制社各项管理制度,清理归纳制度,熟悉掌握制度,认真执行制度。二是实施《民主与法制社职工请销假管理办法》,明确请假审批权限、销假程序、请假种类及具体规范等要求,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要求,严格开支审批手续。四是建立重要工作情况沟通机制,社领导带头,部门负责同志参与,通过个别交流、召开会议等形式,加强全社重要工作情况的沟通和协调。

  (二)以队伍建设为先导,不断提升人员素质。一是积极沟通协调,在各地方法学会建立特约通讯员队伍,主动加强与各级法学会、各研究会的沟通联系。二是进一步加强采编队伍培训,加强阶梯型队伍建设,建立集中培训和“以干代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探索实施“名编辑、名记者”培养计划,为年轻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三是不断加强驻地队伍建设,调整和优化记者站功能定位,强化记者站新闻采访功能,进一步提高记者站供稿水平。

  (三)以作风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开展。一是组织开展“记者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采风,向基层工作学习,切实改进作风和文风,更好地服务法治宣传工作。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坚决执行和遵守各项管理规定。三是提出“加强管理、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的管理原则和“网络健全、管理规范、奋发有为、和谐正气”的记者站建设目标,不断改进驻地机构工作面貌。

  四、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为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结合自身实际,着力在坚持舆论导向、调整经营结构、促进新媒体发展、探索长效机制等方面狠下功夫,努力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推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一是在抓导向、入主流上下功夫。提出“主流权威影响力”的办报办刊办网思想。一方面,我们对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重要精神,组织有分量的报道,认真贯彻落实冀平书记就舆论导向问题作出的重要批示,对重大选题严格把关;另一方面,牢固树立为法学会系统服务、为法学会会员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中国法学会宣传主渠道的引导作用,不断提高报刊网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在抓经营、稳增长上下功夫。根据民主与法制社的实际,提出经营结构调整的工作思路并切实加以贯彻执行。这几年,报刊产品广告等经营性收入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收入总额稳步增长。

  三是在促进网络新媒体发展上下功夫。高度重视民主与法制网的建设,采取多项措施促进网站健康发展,受到上级部门的多次表扬和肯定。2014年2月,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获得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正式成为具有互联网新闻信息采编发布和转载权的新闻网站,我社一报一刊一网的发展架构正式形成。

  四是在建立管理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为促进全社科学发展,多次与中央非时政类报刊转企改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工商总局联系,推动注册民主与法制传媒有限公司,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吸引战略投资,有利于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传统媒体经营管理结构,加快民主与法制社向现代传媒的转变,全面实现民主与法制事业新跨越。(本文系《民主与法制》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阶段交流材料)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