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中国法学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时间:2014-03-2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elite

 中国法学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中国法学会七届一次会长会议2014年2月21日通过)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为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以改革精神巩固和扩大整治“四风”成果,针对中国法学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本着简明、务实、管用的原则,着重从以下八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着力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

  (1)始终把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放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健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个季度集中组织一次专题讨论。各支部每月至少安排一次集中学习。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报告。机关党委及时向中央政法委、中直工委反映和报告学习动态和成果。

  二、着力解决协作配合不够、整体合力不强问题

  (2)树立学会“一盘棋”思想,强化合作意识和团队意识,加强部门之间的相互协作。成立学会对外交流、宣传、法学社团管理、课题研究等协调小组,切实加强对重大专项、重大活动的统筹协调力度。

  (3)建立学会课题研究、“双百”报告、信息集成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协同创新研究,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三、着力解决抓工作不落实、不到位问题

  (4)健全会长会议、会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制度,完善议事规则。重大问题由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提交会长办公会议决定。一般每半月召开一次党组会议或党组扩大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会长办公会议、每年召开二至三次会长会议。

  (5)健全秘书长主持的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各单位情况沟通与工作协调配合,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安排部署的每项工作都落到实处。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遇有特殊情况可随时召开。

  (6)建立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各部门、各单位每半年通过会议或以书面形式向党组总结报告一次全面工作情况。

  (7)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会长办公会议、党组会议议定的事项、会领导批示等,办公室要有专人及时督办,并跟踪反馈、检查落实。加强对重大事项、活动事后评估工作。机关《半月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反映落实情况的动态内容。

  四、着力提高《要报》、《情况简报》质量

  (8)精简各类内刊、内参,不再编发《专报》,集中力量办好《要报》。要高度重视《要报》工作,切实加强对《要报》选题的策划,重要选题主动向有关专家学者约稿。

  (9)各部门、各单位提供的《要报》稿件由分管会领导把关、办公室加工整理、秘书长审核后报党组书记审定。重要《要报》由党组书记、会长签批呈报有关领导同志或相关部门。

  (10)进一步办好《情况简报》。增加《情况简报》的数量,加大信息量,增强时效性。特别要注重反映地方法学会、研究会在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总结推广。

  (11)办好中国法学会网。加大对网站人力、物力、经费投入。加强对法学会系统网站的业务指导,整合资源,增加点击量,扩大影响力。

  五、着力加强相关制度建设

  (12)建立健全各类会议、论坛审批制度。凡以中国法学会名义召开的大型会议、论坛以及各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论坛,都须纳入学会年度工作要点,由党组决定。短期内不再增加新的论坛种类。

  (13)严格执行国内出差报告制度。各部室、各事业单位正局级干部出差,要报分管副会长、党组书记批准;副局级干部出差,要报分管副会长批准。

  (14)规范公文办理制度。出台统一规范的文件流转、公文办理办法,确保政令畅通。逐步推进电子政务和公文处理信息化建设。

  (15)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加强工作检查,严格考勤办法,切实解决机关存在的“软、懒、散”问题。

  (16)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经费预算编制管理,严格开支审批手续,严禁白条报销。重大资金使用,由党组研究决定。各部门、各单位使用专项财政资金,分管副会长核批后,由秘书长批准。定期对机关财务和事业单位财务进行审计。

  (17)建立定期向老干部通报学会重要工作情况制度。

  六、着力规范相关公务活动

  (18)举行“双百”活动报告会,到地方法学会参加换届、论坛和调研活动,应尽量减少参加人员。开展调研活动,要提交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19)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住宿和就餐。

  (20)加强对外事工作统筹管理。出国、出境要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遵守外事工作纪律。组团出访禁止照顾性安排。

  (21)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因工作需要,由部门提出,报分管会领导批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实行接待费总额控制。除外事活动外,宴请一般在学会机关食堂安排。

  七、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2)加强对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和严格监督。把对干部的年度考核、晋升考核与平时考核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干部的日常考核体系,建立干部的个人绩效档案,对在历次重大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干部综合量化计分,并作为干部选拔晋升的重要依据。

  坚持和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充分听取干部意见,科学分析和对待票数,不简单以票取人,要结合干部德才素质、成长环境、工作实绩、人岗匹配程度与得票情况等综合因素,提拔使用干部。

  (23)有计划、分期、分批地选派局、处级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进修培训;积极争取向党政部门、法律实务部门推荐优秀干部,为干部的交流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局、处级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

  八、着力克服形式主义

  (24)形式主义是“四风”之首,必须大力克服。组织“双百”宣讲和“法治文化基层行”等活动,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开展专项调研活动,都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出实招、务实功、重实效,切实在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学会整改工作在党组领导下进行。党组书记负总责,党组成员各负其责,机关和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根据党组的整改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分工,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党组的整改方案的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分工的精心组织实施的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