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南宁召开

时间:2018-12-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  责任编辑:yyx

12月16日,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绿城南宁开幕

  12月16日,2018年全国刑法学术年会在绿城南宁开幕。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朱孝清,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郎胜,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海龙,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宇,广西壮族自治区法学会会长温卡华,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会长赵秉志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泽宪教授主持。

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王乐泉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依法治国40周年。四十年来,我国刑事法治建设和刑事法学研究取得了显著成绩,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及广大理事、会员功不可没。自1984年成立以来,刑法学研究会在中国法学会的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民政部等中央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在历届干事会、理事会以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组织举办论坛、研讨会、征文、国际交流、人才培养、著作出版和成果评选等活动,团结全国刑法理论工作者和实务工作者,繁荣创新刑法学研究,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刑法学专业骨干,为实现犯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刑事法治的科学化、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乐泉要求,刑法学研究会及广大理事、会员要坚定政治信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刑法学研究会的工作,加强对广大刑法理论和实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力量,确保刑法学研究在正确的道路上繁荣发展。要系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其作为加强政治建设、践行政治建会的第一要务。

  王乐泉强调,要按照中国法学会的要求,以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为总抓手,结合自身实际谋划刑法学研究会未来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广大刑法学理论研究者和实务工作者的作用,全面推进刑法学研究会建设,率先将刑法学研究会打造成为中国特色新型法学社团。刑法学研究会要顺应新时代的新要求,把智库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贯穿到队伍建设、议题设置、活动内容、人才评选、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努力成为中国法学会所属研究会智库建设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世勇参加开幕式并致辞

  黄世勇在致辞中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介绍了广西的发展情况。黄世勇表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改革开放四十年刑事法治的回顾与前瞻”,这是一个紧扣法治实际、面向法治未来的重大研究课题。通过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刑事法治发展的历程与经验,聚焦刑事法学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推动新时代刑事法治建设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路径,对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的刑事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学术年会还将重点围绕“扫黑除恶”“网络犯罪”“企业产权保护”等刑法实务问题进行研讨。国内知名的刑法专家、学者云集广西,相信他们都带来了很多优秀的研究成果和有关法治建设的真知灼见,通过互相交流研讨,一定能产生更多的思想火花,形成更加丰硕的学术成果,这对于法律事务部门正确适用法律,提高刑事司法能力也非常有现实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刑法学学术年会在广西举办,对广西法学研究、特别是刑事法学研究的繁荣发展是一个有力的促进和难得的机遇。

会议现场(一)

  本次年会由中国刑法学研究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法院、广西大学、广西法学会共同承办。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社科院、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以及华为、微软(中国)等机关、教学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近4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与会领导为第四届全国刑法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进行了颁奖。

会议现场(二)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将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刑事法治进行回顾,并就涉数据网络犯罪的防治、企业产权保护领域刑法问题,以及扫黑除恶中的刑法适用问题等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广西法学会部分会员、广西法院系统干部、广西部分高校教师也参加了会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