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直属研究会 》综合报道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仲裁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知识产权仲裁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  责任编辑:qsr

与会人员在会议现场合影

  2018年12月8日下午,由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仲裁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举办、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支持的“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知识产权仲裁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知识产权仲裁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博士、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博士、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晓林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迎修教授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商标局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来自知识产权和仲裁领域的数十位专业人士莅临了本次论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博士致辞

  论坛举办伊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博士致辞。刘超副部长指出,目前国际斗争的焦点、难点之一就是知识产权。在中美贸易战以及“一带一路”发展的大背景下,在知识产权发展和体制改革环境中,推动知识产权仲裁的研究至关重要。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仲裁的发展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从未来发展来讲,是否有可能出现专门的知识产权仲裁机构?如何在符合仲裁法要求下推动知识产权仲裁机构的建立?《仲裁法》的修改对知识产权仲裁未来能够产生什么影响?如何从机制、体制上保证知识产权仲裁长远和健康地发展?这些问题都有待进一步探索、思考。刘超副部长表示,在未来工作中,贸促会法律部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包括知识产权仲裁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会尽最大努力提供便利。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博士致辞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博士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商标局、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各位领导、专家一年来对专委会工作的大力支持,接下来一年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实务方面,将有关工作做得更实、更具体,为继续推进知识产权仲裁的法制建设添砖加瓦。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迎修教授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梁迎修教授在致辞中说,作为发起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对专委会一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一如既往支持专委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期待专委会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多成果。

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与流程管理部二处副处长柴爱军女士致辞

  国家知识产权局初审与流程管理部二处副处长柴爱军女士主要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利行业内最受关注的项目变更问题的实际情况,并对知识产权可仲裁性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晓林先生致辞

  协办单位北京三友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晓林先生在致辞中结合三友公司代理案件的基本情况,强调了知识产权纠纷的仲裁解决方式在实际操作中的优势与重要性。

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烨博士致辞

  紧接着,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国际案件处处长张烨博士对该仲裁机构近年受理知识产权纠纷仲裁案件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张烨博士说,整体来讲,知识产权仲裁案件的数量不多,但是涵盖的领域是非常齐全的。她呼吁相关业界人士进一步加强对知识产权仲裁的研究,并预期知识产权仲裁的发展前景广阔。

北京海虹嘉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女士致辞

  北京海虹嘉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女士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建立需要观念的改变,仲裁作为一个第三方解决纠纷的机制,特别适合中国市场经济的现状。

  随后,学生代表宣读了韩国民事法学会副会长、韩国岭南大学法学专门大学李相旭教授和绵阳仲裁委员会秘书长黄钦俊先生的贺信。

  致辞结束后,韩赤风教授对专委会2018年的工作内容和2019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

  大会致辞以及工作汇报环节结束后,高峰论坛正式开始。论坛由专委会秘书长颜景瑞先生主持。论坛共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专利权纠纷可仲裁性探讨”;第二单元主题为“军民融合知识产权纠纷类型及其可仲裁性探讨”;第三单元主题为“外资企业知识产权纠纷可仲裁性探讨”;第四单元主题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最新发展”。各位专家对问题的探讨既有一定的深度,也体现了较高的专业水平。

  最后,根据本次论坛所有嘉宾的发言,刘超副部长对高峰论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提出了三点建设性意见:第一,由于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引入多种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为法院分流;第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应该积极推动知识产权仲裁法律制度的建设;第三,希望明年的知识产权高峰论坛内容更为广泛,探讨的问题更具深度和更有代表性。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