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出席亚太法协系列会议

时间:2018-12-05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yyx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4日,应亚太法协邀请,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亚太法协执委、“一带一路”常设会员会主席尹宝虎,与中国法学会外事干部一行3人赴柬埔寨暹粒,先后出席了亚太法协执委会、理事会和亚太法协第31届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26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涉外律师以及部分专家学者。经理事会选举,尹宝虎成功连任新一届亚太法协执委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律师法研究会研究部副主任朱宁律师担任新一届亚太法协理事。


亚太法协理事会合影
 

  尹宝虎当选新一届执委会委员      朱宁担任亚太法协理事


与亚太法协主席梁肇富、候任主席崔正焕、副主席希亚姆·迪凡、执委高谷知佐子等合影


与部分亚太法协理事会执委会成员合影

  亚太法协大会为期3天,来自中国、柬埔寨、日本、韩国、越南、印度、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英国等34个亚太国家和地区约470名法学法律界代表出席大会。柬埔寨司法部长昂翁·瓦塔纳代表首相洪森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近20个国家和地区律师协会和法律组织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以“新时代东南亚”为主题,举办了开幕式及全体会议、24场专题研讨会和9场专业委员会会议。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涉外投资、争议解决、知识产权、网络金融、环境保护、劳工保障、家庭婚姻等数十个专题开展讨论。
 

柬埔寨王国司法部长昂翁·瓦塔纳致辞


亚太法协主席梁肇富致辞


亚太法协暹粒大会开幕式

  11月3日上午,大会进入各专题会议讨论,其中由亚太法协“一带一路”常设委员会组织的“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最受关注,共有120余名代表出席。“一带一路”委员会主席尹宝虎与香港律师会副会长纳西尔共同担任会议主持人。尹宝虎从缩小南北差距、促进共同发展、提供法律保障等角度,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意义,鼓励各国律师以新成立的亚太法协“一带一路”常设委员会为平台,加强与中国法律界特别是律师界交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随后,北京卓纬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宁、云南八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天翼、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林海权、“带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来西亚律师梁柏林等8名中外代表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和评议。香港律师会是本场“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的特别赞助单位。香港律师会副会长纳西尔盛情邀请与会代表于2019年11月赴香港,出席由香港律师会承办的第32届亚太法协大会。

        
“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



“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嘉宾合影

  这次与会的中国大陆代表共计29名,其中有13名中国代表在大会期间担任各场会议专题发言人和主持人,是近年来参与亚太法协活动人数较多、发言较为活跃的一次,得到亚太法协高度肯定。中国代表除在“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发言外,另有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理事张利宾、浙江素豪律师事务所国际业务部主任商聪聪、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国际法律事务部主任闪涛、上海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沈荣华分别在“外国直接投资”专题研讨会、“南太平洋论坛”、“银行和金融”专题研讨会上担任主持人、发言人。11月3日下午,亚太法协执委会专门安排会见了部分与会中国律师代表。中国律师朱宁、张利宾、张天翼、沈荣华、傅军、闪涛等参加会见交流。亚太法协主席梁肇富、候任主席崔正焕、副主席贾斯汀·多德、副主席斯蒂芬·斯如,以及亚太法协新加坡籍执委叶忠良、马来西亚籍执委斯迪芬等逐一发言,感谢中国法学会代表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热诚欢迎更多来自中国法律界同仁出席亚太法协活动。中国执委尹宝虎也介绍了亚太法协的特点和中国法学会对亚太法协的高度重视。出席会见的中国代表则分别介绍了各自法律业务和涉外交流情况,对执委会高度重视与中国法律同行的交流合作感到振奋和鼓舞,表示委员愿意积极参与亚太法协活动。



部分发言中国代表

亚太法协执委会会见中国与会代表


  “一带一路”常设委员会还于大会期间举办了专题工作会议,共计40名中外代表出席。尹宝虎做了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并与梁柏林共同主持会议讨论。讨论中,各国代表普遍肯定“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义,也对如何深化法律交流合作献计献策,包括协调本地区法律多样性,深化法律服务合作,照顾不同法律文化,加强法律专业培训,提高法律交流针对性,关注环保、劳动议题,充分利用数字科技,完善信息沟通平台建设等等。与会不少法律组织还提出与中国法学会和“一带一路”常设委员会的具体合作建议。与会过程中,我代表团还同与会的柬埔寨、马来西亚、日本、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代表团负责人进行了接触沟通,双方均表达了加强“一带一路”法治交流合作的意愿。


尹宝虎、梁柏林共同主持“一带一路”委员会专题工作会议

“一带一路”委员会成员交流讨论

 

  亚洲太平洋法律协会(LAWASIA)简称“亚太法协”,成立于1966年,是亚太地区成立最早、具有较大影响的地区性法律组织。亚太法协的构成包括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团体会员包括各国律协、法学组织、律师事务所和法人企业,共有亚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律师协会或主要法律组织为其理事单位。个人会员包括律师、法官、检察官、学者、企业法务和政府法制官员,其中实务律师占据多数。亚太法协是非政府法律组织,不参与政治活动。其宗旨是促进亚太地区法学和法律工作者的交流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权保护。亚太法协在联合国经社理事会享有咨商地位,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享有观察员地位,是联合国经社文组织协作伙伴。中国法学会于1986年加入亚太法协,此后一直保持与亚太法协的交流合作。

  为不断加强和完善“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工作,团结引领更多的国际法律组织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治交往合作平台,应中国法学会提议,亚太法协于2018年2月成立了“一带一路”常设委员会。目前委员会共有120余名成员,多为中国和亚太各国的资深涉外律师,也有部分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官员。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