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首届“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合作论坛”并致辞

时间:2016-09-21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elite

  2016年9月20日,为配合我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由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主办,中国海南仲裁委员会、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协办的首届“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合作论坛”在中国海口举办。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陆俊华出席论坛并作开幕式致辞。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理事长、中国海南仲裁委员会主任施文作论坛主旨发言。

9月20日,首届“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合作论坛”在海口举办

  论坛以“一带一路、携手服务”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法学界、仲裁界、律师界、商业界代表200余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理念,以仲裁理论和实践探索为载体,共议构建中国东盟仲裁合作服务平台。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张鸣起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国与东盟国家仲裁界、法律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共言、共商、共建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合作平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并强调随着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政治互信、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更需要建立和完善公正高效的争议解决机制,更需要用法治来保障中国同东盟国家日益繁荣的经贸发展,更需要共同营造稳定和谐的中国东盟法治环境。张鸣起就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合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推动建立中国东盟区域商事仲裁合作机制,为“一带一路”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法律服务。第二,开启中国-东盟仲裁员互通机制,注重优秀仲裁员的选聘和培养。第三,创建适应中国与东盟国家特点的“一带一路”商事仲裁机制的规则体系和运作方式,努力提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第四,开展与中国东盟各国的法学交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为法律服务和实践提供支持。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陆俊华出席论坛并作开幕式致辞

  陆俊华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论坛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强中国同东盟国家仲裁交流,完善商事合作机制,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高度契合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企业走出去投资兴业的共同愿望与现实需求。海南省政府期待着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依托海南地缘枢纽作用,充分发挥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专家、机构、和平台优势,继续深化海南同东盟在经贸、人文、海洋、旅游等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造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理事长、中国海南仲裁委员会主任施文作论坛主旨发言

  施文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作为经中国政府主管机关批准的非官方机构,在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指导下,在中国法学会主导下,以中国东盟仲裁合作为目标,充分发挥中心在境外合作中具有的沟通协调、宣传推广、人员配置等方面的优势,整合中国仲裁机构和资源,结合东盟各国实际,创建务实、可持续的中国—东盟仲裁双边合作平台。

中国-柬埔寨商事仲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马来西亚商事仲裁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论坛上,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分别同柬埔寨国家商事仲裁中心代表和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代表签订了《合作协议》。此次仲裁合作将首开国际仲裁合作之先河,通过共同组成管理机构,共同推荐仲裁员,共同运用国际商事惯例和法律裁处纠纷,以公平、优质、高效的仲裁服务,解决商事主体间的纠纷,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论坛主题发言嘉宾有文莱仲裁协会主席王科林,柬埔寨国家商事仲裁中心主席罗斯莫宁,印度尼西亚国家仲裁委员会副主席华拉·阿多尔夫,吉隆坡区域仲裁中心法律部主任拉米提卡尔,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上海代表处主任冯璞,越南法学家协会处长阮世英,中国行政法学会副会长青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法律顾问于腾群,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任陈忠谦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等。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仲裁委员会主席沈四宝做论坛总结。

出席论坛的中国和东盟国家嘉宾合影

  通过此次“中国东盟商事仲裁合作论坛”,环宇中国东盟法律合作中心将汇集中国与东盟各国仲裁机构,携手一致,共同开辟一条中国东盟仲裁合作之路,全方位推进“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