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张鸣起副会长率中国法学会代表团访问英国、加拿大和美国

时间:2016-07-28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elite

  应英国英中协会、加拿大约克大学和美国国际法学会邀请,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率代表团于2016年7月3日至12日访问了上述三国。代表团与三国法学法律组织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举办了13次座谈会和两场学术研讨会,取得了丰硕成果。主持会谈接待和研讨的三国法律界人士包括原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原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菲利普斯勋爵,英中协会会长、原英国首席大臣曼德尔森勋爵,英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奇勋爵,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大法官威廉·布莱尔,英国议会法律委员会专员史蒂芬·刘易斯,英国律师公会会长香塔尔·艾米·德里斯,英格兰-威尔士律师协会会长乔纳森·史密瑟斯,苏格兰法律委员会主席彭特兰勋爵,英中贸易协会会长萨松勋爵,加拿大约克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凯瑞丝·克雷格,约克大学亚洲商务管理中心主任伯纳德·弗洛里克,多伦多律师协会执行主任琼·拉泰克朗,上加拿大律师公会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拉珀,美国律师协会执行副主任托马斯·苏斯曼和美国国际法学会执行主任基姆·潘等。

  代表团此次访英主要目的是落实中央政法委相关工作部署,由中国法学会作为中方牵头单位,与英国英中协会共同组织开展2016年“中英法治圆桌会议”。访英期间,代表团与英中协会及相关法学法律组织就举办“中英法治圆桌会议”以及开展中英双边高层互访交流项目、法律课题研究项目、合作参与“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项目、中青年法律精英研修项目、法律宣传项目等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经商议,首届“中英法治圆桌会议”拟于2016年11月24日(周四)在北京举办,主题拟为“一带一路与中英法治合作”。中国驻英大使馆和驻爱丁堡总领事馆派代表参加了部分交流活动,并与代表团就加强中英法律交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交换了意见。

张鸣起副会长向原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原英格兰和威尔士首席大法官菲利普斯勋爵赠送纪念品

张鸣起副会长向英中协会会长、原英国首席大臣曼德尔森勋爵赠送纪念品

代表团访问英国议会法律委员会

代表团访问英国出庭律师公会

张鸣起副会长与英格兰-威尔士事务律师协会会长乔纳森·史密瑟斯等座谈

张鸣起副会长与苏格兰法律委员会主席彭特兰勋爵会谈

  7月4日和7月6日,中国法学会与英中协会分别在伦敦和爱丁堡举办了两场主题为“以法治建设促进中英经贸往来”的研讨会。张鸣起副会长以民法典编纂为例,介绍了中国最新立法进展。布莱尔大法官介绍了英格兰-威尔士高等法院在商事审判方面的改革情况。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朱孝清,中国金融工会副主席杨树润和北京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张巍,分别介绍了中国司法体制改革、中国金融业改革和金融国际合作以及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法律服务情况。会议期间,来自中英法学法律界的代表就中英法律体系建设、金融监管与金融合作、知识产权法律合作、国际争端解决、海外企业法律服务、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研讨会对中英法学法律界共同感兴趣的法律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梳理,为“中英法治圆桌会议”及未来两会合作做了良好铺垫。

张鸣起副会长在“以法治建设促进中英经贸往来”研讨会上致辞

  访加期间,代表团向加方介绍了中国法学会以及中国法治建设的最新进展,了解了加拿大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律师执业、律师管理的有关情况,并与加方就开展法律培训项目、合作参与“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项目等交换了意见,得到加方高度赞赏和积极响应。

  

代表团访问上加拿大律师公会

  访美期间,代表团与美国律师协会就合作开展“中美法治圆桌会议”、“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项目和建立中美联合仲裁机制等设想进行了研讨。美国律协表示非常愿意与中国法学会开展上述项目,希望进一步协商具体计划和方案。与国际法学会座谈期间,双方就合作开展引智培训项目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法律服务项目进行了深入沟通,并了解了美国处理国内法与国际法冲突、政府采购及国际贸易领域的发展趋势等问题。

代表团访问美国律师协会

张鸣起副会长与美国国际法学会执行主任基姆·潘等座谈

  出访期间,代表团主动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我国法治建设成就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阐释加强法律合作对于促进双方法治建设和经贸往来的重要意义,得到外方高度赞赏。在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深理解和信任、扩大共识与合作的目的。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杨小平随同出访。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