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2016年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在云南昆明举办

时间:2016-07-11   来源: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elite

  7月8日上午,由中国法学会主办、云南省法学会承办的2016年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云南昆明举办。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伟、云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思明、云南省台办副主任段俐娟、中华国民健康政策与法律学会常务理事杜家驹等出席开班式并致辞。云南省法学会副秘书长兼秘书处处长舒斌主持开班式。来自中华劳资事务基金会、中华国民健康政策与法律学会等五家机构以及台湾大学、成功大学等五所大学推荐的21位法学教授、律师、法律顾问等参加了开班式。

7月8日,2016年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云南昆明举办

  王伟副主任代表主办方对研修班成员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国法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中国法学会在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和对外法学交流尤其是涉台交流方面发挥的职能作用和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两岸法学交流与合作,对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和法律基础,发挥着重要作用。研修班学员都是台湾法学法律界的中青年翘楚,是关心两岸法治发展,推动两岸法学交流的生力军,希望通过研修活动,学员们能更多地了解大陆的司法机制与司法实践,积极促进两岸的交流融合与共同发展。中国法学会也将为两岸法学法律界开展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平台。

2016年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开班式在云南昆明举办

  李思明副会长介绍指出,云南省法学会一直重视海峡两岸法律交流,多次举办两岸法律交流研讨会和互派团组参访交流。当前,云南省深入推进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着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这为深化云南与台湾合作创造了新的更加广阔的空间,为两地法学法律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机遇。

  段俐娟副主任向研修班学员介绍了云南与台湾交往的历史渊源。她特别强调,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交流合作,把云台合作作为云南对外开放新的战略重点,云台交流交往持续热络、云台经贸合作成果丰硕、服务台胞台商成效显著。云南正在创建“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希望大家多来云南参访考察、投资置业,参与云南发展的进程,寻找交流合作的契机,共享发展的丰硕果实。

  杜家驹先生在致辞中讲到,来大陆来云南参加法律研修,学习各民族的文化是难得的机会,中国从横向来看,是一个国家,两种法系,四个法域;从纵向来看,则是从渊远流长的中华法系,融合西欧法制以及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上各兄弟姊妹民族的独特民族特色而交织出的人类史上最宏伟的乐章,两岸法律需要交流学习和互相借鉴。

  开班式后,云南省高院副院长田成有做了“中华法治文化与云南法治建设”专题讲座。

  研修期间,学员将陆续参访昆明、大理、丽江等地的法律院校、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机构,旁听法院庭审,举办一系列讲座和座谈会,加深学员对云南法治建设的了解,增进台湾与云南法学界和法律界的交流与合作。

  两岸青年法律交流研修班是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现已成为两岸法律青年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中国法学会台港澳事务办公室处长靳楠、学术交流中心综合宣传处副处长文磊、国台办李庚,昆明市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会长朱彬彬等参加了研修班开班式。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