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张鸣起副会长出席第六届中国-东盟法律论坛暨“一带一路”法治论坛

时间:2015-11-20   来源:外联部  责任编辑:elite

  

11月17,第六届中国-东盟法律论坛暨“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重庆召开,张鸣起副会长出席论坛并致辞

        11月17-18日,由中国法学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东盟法律论坛暨“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重庆召开,中国与东盟10国法学界、法律界、政界、商界及法律院校共200多位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律合作大计。

柬埔寨司法部部长昂翁•瓦塔纳开幕式致辞

印度尼西亚最高法院院长哈塔•阿里开幕式致辞

越南中央司法改革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越南法学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兼会长阮文权开幕式致辞

东盟法律协会主席阿维利诺•克鲁兹开幕式致辞

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开幕式致辞

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执行局局长刘贵祥开幕式致辞

老挝司法部副部长凯•吉雅迪萨开幕式致辞

外联部主任谷昭民主持开幕式

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开幕式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鸣起出席论坛并在开、闭幕式致辞。张鸣起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法治是人类社会的美好追求,是实现和平与发展的最可靠保障。体现公平、正义、理性和智慧的法律不仅有助于国家发展,对国家间消除分歧、化解冲突,构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和谐关系也至关重要。中国与东盟各国面临共同的发展目标和全球挑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为加强中国-东盟法学界的合作,他倡议:一是巩固友好互信,维护和平稳定;二是开展法律外交,推动国际法治进程;三是深化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四是密切沟通合作,提升论坛水平。本次论坛是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实现共赢的盛会,是立意高远、议题丰富、成果丰硕的盛会,是代表广泛、增进了解、加深友谊的盛会,希望通过这次论坛实现中国-东盟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柬埔寨司法部副国务秘书秦·马林闭幕式致辞

重庆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袁勤华闭幕式致辞

  印尼最高法院院长、东盟法律协会主席印尼分会主席穆罕默德•哈塔•阿里,越南中央司法改革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越南法学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兼会长阮文权,柬埔寨司法部部长昂翁•瓦塔纳,东盟法律协会主席阿维利诺•克鲁兹,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执行局局长刘贵祥,老挝司法部副部长凯•吉雅迪萨、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柬埔寨司法部副国务秘书秦·马林、重庆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袁勤华在闭幕式上致辞。开幕式、闭幕式均由中国法学会外联部主任谷昭民主持。

论坛开始前,张鸣起副会长会见与会东盟贵宾

  论坛开始前,张鸣起副会长还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东盟十国代表。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二级大法官、第一巡回法庭庭长、执行局局长刘贵祥,中国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国法学会对外联络部主任谷昭民、云南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思明、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副校长岳彩申、重庆市法学会秘书长陈忠东等参加会见。

会场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东盟的法律合作和“一带一路”的法治建设。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世贸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杨国华,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主审法官高晓力,泰国最高法院劳动法庭庭长、大法官威柴·瓦·安康那库,越南法学家协会越南-中国-东盟法律信息咨询中心副主任武春南分别做大会主旨发言。论坛设置的六大专题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中国与东盟法律合作”、“一带一路背景下境外投资的国际法律保障机制”、“中国与东盟建设海洋伙伴关系法律问题”、“中国与东盟国家法律适用与司法合作问题”、“中国与东盟区域金融货币合作机制法律问题”、“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法治问题”。论坛期间还举办了“中国-东盟网路监管圆桌会议”。4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议题做了发言。

  论坛通过并发表了《重庆宣言》,强调指出区域法治是本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保障,法治人才培养是本区域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东盟法律论坛是法律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宣言》明确了中国和东盟要合作开展区域规则研究、“统一商事法律”研究等工作,协同培训本区域法治人才,强化论坛机制建设,推动成立论坛指导委员会、专业委员会、中国-东盟区域法治研究联合体等常态化的交流合作机制,探索构建争端解决的新模式,逐步拓宽和深化法律合作交流的领域,为本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和合作的愿景做出贡献。

  中国-东盟法律论坛由中国法学会2005年倡议发起,首届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论坛成立十年来,为加强与发展中国-东盟法学法律界友好合作,优化区域法律环境,推动自贸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