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对外交流
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15-10-16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elite

  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上海举行

  王乐泉出席并讲话

10月14日至15日,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上海举行

图为王乐泉会长会见金砖国家法律论坛重要与会嘉宾

王乐泉会长出席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并讲话

  10月14日至15日,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法学会会长王乐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强调,金砖国家法学法律界应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法治进程,共同谱写金砖国家法律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王乐泉会长为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上海中心揭牌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主持开幕式。俄罗斯法律家协会主席维克多•布拉扎伊夫,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芒,巴西律师协会金砖国家委员会主席路易斯•费雷拉,印度律师协会董事会成员维努戈帕,南非法学会前任联合主席左拉尼•博格瓦纳,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曹文泽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上海国际仲裁中心主任杨建荣等出席开幕式。

王乐泉会长与外国来宾亲切握手

  王乐泉在讲话中指出,金砖国家加强法律合作是国际形势、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法治发展的需要,对金砖国家乃至世界政治、经济、法治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金砖国家法律论坛将增进各成员国法学法律界之间的交流互鉴,促进各成员国法治发展,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健康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对于提高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决策权,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体系和秩序具有积极意义。

《上海宣言》达成共识,各国携手将“金砖五国”的法律合作推向新高度

  为推动金砖国家法律论坛更好发展,王乐泉提出了三点建议:倡导合作共赢,维护世界和平;开展法律外交、推进国际法治;完善机制建设,深化务实合作。王乐泉希望,金砖五国法学法律界携手并肩,将论坛打造成为金砖国家开展法律合作的长效平台和法律智库,打造成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开创金砖国家更加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王乐泉为华东政法大学金砖国家法律人才培养基地、金砖国家法律研究院授牌,为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上海中心揭牌。与会嘉宾还共同为金砖国家法律论坛永久标志揭幕。

鲍绍坤副会长在欢迎宴会上致欢迎辞

  开幕式前,王乐泉会见了金砖国家法律论坛重要与会嘉宾,表示将秉承开放包容的理念,与金砖各国加强交流互鉴、分享有益经验,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

绍坤副会长将“金砖五国”法律论坛纪念物交给给即将承办第三届论坛的印度代表

  鲍绍坤在闭幕式总结讲话中指出,第二届金砖国家法律论坛是金砖国家法学法律界的一次盛会。论坛期间,与会代表就加强法律合作,促进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发展达成了广泛共识。论坛主题鲜明突出,代表广泛,成果十分丰硕。他强调,法律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砖国家法学法律界应坚持开放、合作、包容、共赢的理念,站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共同发声,积极参与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社会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携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第二届金砖五国法律论坛的与会专家代表合影留念

  闭幕式上,金砖五国有关方面代表签署通过了论坛成果文件《上海宣言》和金砖国家法律院校联盟协议。下届论坛主办方印度律师协会代表维努戈帕致辞。鲍绍坤向维努戈帕交接了论坛纪念物。

  论坛期间还召开了论坛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举行首次会议;召开了金砖国家争议解决上海中心专家委员会会议,鲍绍坤出席并讲话,与会中外专家委员就争议解决机制达成共识。

  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主办,巴西律师协会、俄罗斯法律家协会、印度律师协会、南非法学会联合主办,上海市法学会、华东政法大学承办,上海市律师协会、国浩律师事务所、中伦律师事务所、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法学院协办。论坛主题为“加强法律合作:打造金砖国家命运共同体”。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巴西国家财政法律总顾问路易斯•阿尔科福拉多,南非法学会资深成员戈温德和维努戈帕作主旨发言。来自金砖五国驻华使节代表和法官、检察官、学者、律师等法学法律界代表200多人参加论坛,并围绕“从发展中国家视角看国内法治与国际法治”“金砖国家之金融法律合作”“金砖国家争端解决机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据悉,金砖国家法律论坛由中国法学会、华东政法大学、巴西律师协会、俄罗斯法律家协会、印度律师协会、南非法学会、南非开普敦大学于2014年12月在巴西利亚发起成立,旨在搭建高层次对话平台,增进金砖国家各成员国法学法律界之间的交流互鉴,为金砖合作机制以及各成员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提供法律支持。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