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12-14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在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2018年12月11日)

 

尊敬的黎光书记、李宁检察长,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今天,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对关心支持论坛的云南省委、省政府和做了大量组织筹备工作的云南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表示衷心感谢!

  近年来,云南省法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引领全省法学法律工作者,主动适应新形势,牢牢把握新机遇,围绕工作大局,积极开拓创新,着力推进州县法学会和专业研究会建设,扎实开展法学研究,积极推进法学交流、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工作,大力加强法学成果运用转化,为省委、省政府提供法学智库支撑,为法治云南、平安云南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王乐泉会长两次来云南调研指导工作,对云南法学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今年七月,云南省法学会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班子。我相信在新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云南省法学会工作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为云南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做好法学会工作,离不开党委、政府特别是党委政法委的有力领导。云南省委政法委对云南法学会的工作一直非常关心支持,为云南省法学会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从全国范围看,山西省法学会是一个由后进到先进的典型。山西法学会原来基础比较薄弱,但近年来进步很大,根本的原因,是黎光书记到山西任职后,省委政法委把法学会工作摆上了重要位置,给予了有力领导和支持。本次论坛,我们专门邀请黎光书记,就省委政法委如何领导推动法学会工作介绍了经验,希望能够给其他地方提供参考和借鉴。

  西部法治论坛是中国法学会指导下的重要区域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论坛以服务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把解决西部地区法治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强调创新意识,促进成果转化,为服务西部大开发、大发展,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论坛,各地法学会的工作交流和合作不断拓宽,理论界和实务界的联系互动不断增强,影响力不断提升。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时代西部法治建设”,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于西部新发展的法治需要,聚力于生态文明的法治保障、“一带一路”的法律规制、重大风险的法律防范、毒品问题治理和扫黑除恶的法治对策研究,充分体现了西部法律人服务大局勇于实践,善于抓重点找难点,敢于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借此机会,我就加强区域法治论坛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

  法治论坛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产物和我们党治国理政历史经验的总结,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创造性和实践性。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这一思想特别是蕴含在其中的法治思想,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法学研究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法治论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切实肩负起全面依法治国实践者、推动者的历史重任,努力成为先进法学思想的倡导者、法律研究的开拓者、社会实践的参与者、我们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加积极地投身到全面依法治国伟大事业中去。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思考问题,开展研究,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突出区域特色,为西部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增强了西部和沿海地区经济联系,拓展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空间,随着内外通道和区域性枢纽建设,基础设施网络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西部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日益崛起,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日益牢固,西部大发展中的法治保障需求越来越丰富,要求越来越高。论坛和各地法学会要为西部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供给侧”研究,保障国家战略的实施。西部地区国土面积约占全国的70%,陆地边境线占全国的91%,与蒙古、俄罗斯等12个国家接壤,包括很多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西部地区发展有着与东中部地区不同的条件和特点,既蕴含无穷潜力,又面临诸多问题。西部法治论坛和各法学会要在生态保护、资源开发、民族团结、富民兴边、“一带一路”、扶贫攻坚、重大风险防范等领域加强研究,形成贴近实践、特色鲜明的专业论坛。要增强论坛研究的连续性,对一些区域重大法治问题,发扬“钉子精神”开展系列化、常态化、深层次研究,推陈出新,不断提高质量成果。“新时代西部法治建设”是一个长期课题,特别是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次论坛围绕主题开展生态文明法治保障、“一带一路”建设涉外法律问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法律问题、毒品问题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问题等开展研究,实践性、针对性都很强。论坛的论文作者对这些问题做了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研究和探索,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三、强化开放协同意识,为西部新时代法治建设汇集智慧力量

  法治论坛的主体是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增强论坛生机活力,要充分调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的主动性、积极性,以主人翁的态度建言献策,丰富论坛成果。各地法学会在主题选定、论文征集、论文评选、会务组织、成果转化等工作中,要充分发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参与,最大程度地汇集众人智慧,最大程度地汇聚理论成果。要加强与党委、政府、人大等部门的联系,积极邀请这些部门中负责或参与政策制定、立法起草、决策部署、司法执法等工作的人员参加到论坛中来,加强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西部省市区山水相连、民情相通,有共同的法治特点和发展需求,要加强区域内法治协同合作,增强工作成效。在泸沽湖环保地方立法中,云南省和四川省积极协商,共同推进立法,保护生态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要积极动员企业界和社会组织人员参与论坛,使区域法治论坛既成为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也成为一线法治实践交流的重要渠道。法治论坛要开门办会,既要动员西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广泛参与,也要对全国、全世界开放。本次论坛西部十三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派出代表参加,同时还邀请了其他部分省市的代表,欢迎关心西部经济社会发展、西部法治建设发展的有识之士深入参与到西部法治论坛中来,共商大计,共襄未来。

  四、着力推动成果转化,充分发挥论坛在地方法治实践中的参谋智库作用

  法学研究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要大力推进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把专家学者智慧转化为生产力。评价一个论坛成功与否,不在于规模大小、论文多少,关键在于论坛成果能否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实践,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是否推动了法律、法规的有效实施,打通了法律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是否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和法治实践;是否推动解决了改革发展现实问题;是否促进和维护了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稳定;是否增加了人民群众的福祉。各个论坛每年都产生了很多研究成果,很多成果对解决实际问题、促进法治建设具有很大参考价值。各地法学会要及时通过要报、简报、专报等形式,把论坛有价值有创见的观点建议,及时向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律实践之中,增强区域法治论坛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要积极与新闻媒体开展多方合作,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论坛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使论坛成果得以有效转化,推动有关工作深入开展。

  最后,预祝第十三届“西部法治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