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乐泉会长在五省法学会专题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

时间:2018-11-22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在五省法学会专题座谈会上的主持讲话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2018年11月8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五省法学会专题座谈会,主要是研究在当前形势下,法学会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法律服务、法治保障。

  党中央高度重视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是: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形势不可谓不严峻。而在这段时间以来,民营企业经营困难更是成为热点问题,这一方面有国际经济环境深刻变化,致使人们对当前形势认识不清、信心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有客观现实困难,政策落地打折扣、法律保障不给力的问题;还有企业自身积累的问题等等。在中央政治局会议结束的第二天,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强调了“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三个没有变”,即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强调了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概括起来,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党中央非常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和面临的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研究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使已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发挥作用。

  我们经常讲,法学会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前的中心和大局是什么呢?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央对当前经济工作的要求就是法学会工作的中心、就是大局。法学会工作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发展服务,不断地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这是法学会的职能和价值所在。为经济工作服务,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提供法律保障,帮助企业摆脱经济困难,就是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法学会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发挥法学会法律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这次会议就是要共同研究如何围绕当前经济形势、经济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来开展法学会的工作;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和办法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主要是河南、江苏、浙江、山东、陕西这五个省法学会会长或党组书记、副会长,以及河南省各市级法学会主要负责人、部分研究会负责人。这些省份的共同特点是民营企业比较多、发展比较好,对民营企业的问题也有深刻的认识。把大家请来,就是想听听大家对这些问题的认识以及意见和建议,以便于法学会在经济建设中能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中共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次座谈会,会前省委书记王国生同志、省长陈润儿同志等省领导与我们进行了交流。今天,河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喻红秋同志出席会议。让我们对所有参会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下面请同志们发言。

  ……

  (与会同志发言结束后)

  刚才十三位同志作了很好的发言,说明大家对当前经济问题都很关注,对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都进行了认真的学习,提前进行了调研和思考,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很有针对性和可行性。听后很受启发,我想同志们之间也是互有启发。下面我就法学会如何支持民营经济、服务民营企业讲几点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深入分析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6个方面政策举措,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二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四是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五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六是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这6个方面涵盖了民营企业最关心的问题。这些举措的提出迅速凝聚起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广泛共识,极大地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各地、各部门也积极地行动起来,11月2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市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召开“北京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11月3日,上海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提升民营经济活力,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浙江、广东、江苏也都行动起来了。11月5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运用司法手段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11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相关部门都会积极行动起来,采取具体措施来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民营企业,党中央下一步工作是推进政策落实,提高民营企业政策获得感。法学会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和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自觉地主动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当前党中央高度关注、重点推动的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发展问题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作用,为推进支持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政策和法律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学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的重要内容。团结引领广大的法学法律工作者,发挥研究会和地方法学会两大工作渠道作用,通过专题研究、论坛、课题、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顾问等方式,为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建立非公企业法治研究会(目前地方法学会已经设立五六家类似的研究会)、连续两年以“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为主题举办区域法治论坛、广东省法学会近年来连续举办“依法治企”文化沙龙,面向企业面向基层开展法律服务等等措施,密切与企业的联系,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加强与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但是总体来讲,在为民营企业服务方面,还是我们工作的短板,各方面工作做得还很不够,离中央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下一步要着重推动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各级法学会和研究会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政治局关于当前经济工作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服务民营企业的自觉性、主动性。组织法学法律专家,特别是从事经济法、民商法、社会法、行政法研究的专家和法律工作者深入民营企业调研。通过调研实地了解在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的过程中,有哪些亟需解决的法律问题。要做到真正地以问题为导向来开展工作。

  二是法学会必须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地参与到解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困难问题这项工作当中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解决目前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困难难题涉及到相当多的部门,需要形成合力。法学会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积极地发挥协调各方的优势,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针对梳理出来的政策法律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中国法学会可以设立重大课题,地方法学会也可以设立重点课题,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认真梳理相关问题,进行相关研究,形成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真正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完善政策执行方式、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提供法律支持。

  三是要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作用。我们各级法学会中不少研究会都是与经济发展、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比如民商法、经济法、行政法、公司法、财税法、银行证券、破产法、社会法等研究会,这些研究会一定不能空谈理论,要紧密地结合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难题,围绕党中央提出的具体政策举措开展研究,积极为党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智囊团和思想库。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建立专门解决民营企业法律问题的研究会,可以把依托单位设立在民营企业,专门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

  四是要把民营企业纳入法律服务的范围。可以通过法律风险防控讲座、企业家法律培训、典型案例指导、具体法律咨询服务、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搭桥等途径和方法,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五是要加强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研究。民营企业的问题也是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立法是重要方面。法学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有关民营企业的法律法规的研究,推动对民营企业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法律。对实践条件还不成熟、需要先行先试的举措,推动作出授权;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推动及时修改和废止。

  六是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献计献策。新型政商关系的稳固需要健全的法律制度保障。法学会要积极开展这方面研究,不断推动健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用法律规范政府权力边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规范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为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交往提供法律依据与法治保障。让“亲”和“清”建立在法律基础上,要做到有边界、有担当、有作为。

  七是开展对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专题研究。法学会要通过专题研究、法治宣传等途径参与到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工作中,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自主经营权等,增强企业家人身及财产财富安全感,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总之,要继续认真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加主动地围绕经济发展这个中心、服务经济发展这个大局,把法学会作用发挥好,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作出成效。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