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张苏军副会长在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周年院庆上的致辞

时间:2018-11-07   来源:研究部  责任编辑:yyx

在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周年院庆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张苏军

 

尊敬的张荣校长,尊敬的刘春田教授,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全体师生及各位来宾:

  大家好!

  深秋的厦门虽有“玉兔”来访,但不似北方的寒冷,气候宜人、青山叠翠、百花争艳,正如蓬勃发展中的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历经十年的耕耘,春华秋实,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迈进。我很高兴能来到美丽的厦门见证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前进道路上重要的里程碑。在此,我谨向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十周年华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全体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

  2008年2月28日,我国首次发布《中国的法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已经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保护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植物新品种权等知识产权的法律制度。2008年6月5日,国务院印发《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提出加强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十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水平全面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和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这样一批在知识产权法律教育、研究等领域辛勤耕耘的高等研究机构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之后仅一个多月,福建省政府就与厦门大学共建了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这样一所高层次的知识产权研究教育机构,这充分体现了福建省政府和厦门大学领导长远的战略眼光和服务国家经济转型的战略意识。

  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十年间栉风沐雨。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建立了从本科双学位到硕士、博士的全方位、多层次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并且在国内开创性地培养了兼具知识产权法律和知识产权管理两个方面背景的人才。十年间,研究院共培养博士、硕士、本科人才近300人,同时进行非学历性的培训近3万人次,还连续举办了台湾知识产权博士专班与国际大学生知识产权夏令营。在科学研究方面形成了一批优秀成果,对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十年间,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发表高水平论文54篇,专著16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2项,其他科研项目41项。此外,研究院还与国际著名机构广泛开展了交流与合作,中西交流、相互学习,为国家特别是福建省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今天,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为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一个重镇,圆满地完成了阶段性的任务,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我要表示热烈的祝贺!

  十九大报告强调,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不久前中央批准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诉讼程序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把专利等案件的二审集中到最高人民法院,对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很大水平的提高。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创新文化的养成,创新团队的成长,都需要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的工作是国家创新战略的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在致2018年“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的贺信中强调,知识产权制度对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各方加强对话,扩大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推动更加有效地保护和使用知识产权,共同建设创新之路。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在办学中形成了鲜明的国际化特色,较早地对“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法律制度进行研究,出版了《一带一路商标权法律制度研究》等系列丛书,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智力支持。国际大学生知识产权夏令营使得世界各国的知识产权人才建立对话和交流渠道。

  我很高兴看到,厦门大学将知识产权研究院列入“双一流”建设计划,这是很有战略眼光的举措。习近平总书记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转型和科技实力进一步增强,我国知识产权事业需要更多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我国的创新战略需要更多的学术研究支持。希望厦门大学加大对知识产权研究院的支持,希望研究院继续努力、再接再厉,以十周年为契机,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机构,从而培养出更多的国际化和复合型的人才,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作出更多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