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张鸣起副会长在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10-30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yyx

在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25日)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张鸣起

 

尊敬的建业书记、铁流会长,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上午好!今天,我们在南昌举办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这是很有意义的一项重大活动。值论坛隆重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论坛举办做精心准备、付出辛勤劳动的江西省委政法委和法学会表示衷心感谢,向各位论文获奖作者及优秀组织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

  “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作为中国法学会七大区域法治论坛之一,自2007年创建以来,立足解决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在整合人才资源、开展对策研究、搭建共享平台、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推动和加强中部区域各省法学法律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学术平台。通过举办论坛,各地法学会法律实务人员参与法学研究的比例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理论界和实务界的联系互动不断增强,为中部地区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其他区域法治论坛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今后工作中,中部地区各法学会要坚持立足中部、研究中部、服务中部的原则,以更强烈的责任感深入推动论坛各项工作,努力为本区域发展贡献更多智慧。

  农业农村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始终占据重要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最近,习总书记又在中央政治局实施农村振兴战略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加深对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理解,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切实把工作做好,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今年恰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对内改革开始于农村,农村改革又开始于我们中部地区的安微省。1978年11月,正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中国对内改革的大幕。所以,本次论坛以“乡村振兴战略与法治服务保障”为主题,既服务了国家中心工作,体现了中部区域特点,又响应了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一大批专家学者高质量的获奖论文就是一个有力的印证和生动的缩影。

  近年来,江西省法学会在省委和省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宣传、推进法学会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作为,取得了新成效。省法学会与省社联共同推出应用对策型“法治江西智库课题”,纳入了省社科规划项目,得到全省法学法律界的积极响应,推出了一批“坚持问题导向、侧重策略研究、体现江西特色、服务政法工作”的研究成果;制定了《法学研究获奖成果奖励办法》,对获得优秀法学研究成果的作者进行奖励,极大提升了法学法律工作者参与法学研究的积极性;在建业书记的亲自推动下,省法学会组织律师走进工业园区,建立法律服务与企业发展之间长期互通的“绿色通道”,帮助企业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利,为地方经济和企业蓬勃发展助添一臂之力;注重制度建设,出台了新形势下全面加强法学会工作和法治专门人才队伍建设等多个规范性文件,专门成立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会,着力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基因,这些做法得到中国法学会的充分肯定,王乐泉会长作了专门批示。希望江西省法学会以成功举办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为新起点,推动全省法学会迈上新台阶。

  借此机会,我就开展法学研究、办好区域论坛工作谈四点意见: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始终坚持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在领导法治中国建设中,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总书记在今年8月24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明确将其概括为“十个坚持”。这“十个坚持”深刻回答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力量源泉、发展道路、总体目标、工作布局、首要任务、基本方针、科学方法、重要保障、“关键少数”等重大问题,构成了一个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内在统一的科学思想体系。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其深刻内涵、精神实质,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包括法学研究在内的各项工作,使我们的法学研究、论坛建设等始终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针对性

  服从和服务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实践和领导决策提供法学理论支持,是法学会的重要职责。各级法学会应当把握时代主题主线,围绕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梳理问题、组织学术活动、发布研究指南等方式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区域法治论坛是开展区域法学研究,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阵地。中部6省多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多,农业产出大。本次论坛“乡村振兴战略与法治服务保障”的选题, 充分体现了中部地区各法学会坚持立足中部、研究中部、服务中部的原则,很有针对性,富于前瞻性。希望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全面发展和繁荣,实现中部崛起贡献智慧。

  三、汇聚智力优势,突出规律性

  举办法治论坛,要充分发挥法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各学科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同志聚集起来,发挥智力优势,开展联合攻关,使更多成果能够进入实践、推动工作,使区域论坛成为专家学者履行社会责任、实现学术抱负、以专业智慧报效国家的难得机遇。同时,通过举办论坛服务好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花大心血、下大力气在论坛举办过程中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造就人才,发展壮大法学研究力量。着力培养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学科带头人,造就一批在区域内具有一定影响的法学领军人才。建立优秀人才档案,向党政部门、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推荐法律专家,充当党和政府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四、紧贴时代脉搏,创新研究手段和研究方法

  我们已经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科技发展在为我们带来生产生活更多便利和革命性变化的同时,也使包括法治建设在内的各领域的发展建设遇到了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很多新要求。我们应适应科技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学习掌握新科技,学会使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用予重大课题的研究实践。应当密切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等对法治提出的新课题,并加强研究。应当更好地发挥法学研究组织的作用,与相关机构、部门建立“业务对接”式的合作模式,实现信息共享,随时了解和跟踪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或提出的新问题。

  五、加强区域交流,突出协作性

  法学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社会科学,要使研究具有广度、深度,出好成果,必须注重加强地区之间、学科之间、院校之间、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应当坚持立足实践、突出特色,注重在理论与实际结合上取得新成果,突出区域特色,打造研究品牌,丰富研究成果。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成果转化,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律实践中。应当努力在构建新型区域法学交流模式上创新,充分发挥中部区域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各自优势,利用合作交流机制平台,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加快推动中部协同发展做出新贡献。希望到会的各位专家学者,为完善创新中部地区法治合作机制提出新思路,更好地服务中部区域协同发展。

  我相信,通过本届论坛的深入研讨与交流,必将有助于中部各省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完善合作机制,共享丰硕成果,共同推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最后,祝第十一届“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