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十二届西部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时间:2018-01-05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在第十二届西部法治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7年12月28日)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尊重的杜航伟书记、祝列克主席,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正值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我们在美丽的古城西安召开“第十二届西部法治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诚挚问候!陕西省法学会为承办这次论坛做了大量工作,陕西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部地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和能源资源接续地,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地区,更是我国全面发展的重要地区。自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国务院已先后批复实施了3个西部大开发五年规(计)划,为西部大开发描绘蓝图。十八大以来的这5年,西部开发建设更是从方方面面落到实处,西部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已今非昔比。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专门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强化举措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在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在西部十二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法学会的共同努力下,西部法治论坛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论坛把解决西部地区法治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实践特色,强调创新意识,促进成果转化,为服务西部大开发、大发展,推动区域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通过这一平台,各地法学会的工作交流和合作不断拓宽,法律实务人员参与法学研究的比例和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理论界和实务界的联系互动不断增强。

  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党的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郑重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这是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和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新的时代命题,总结开创性、独创性的实践经验,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构建起新的理论体系。这一思想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10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同时,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部署要求,这为法学研究和法学会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蕴含其中的法治思想为指导,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挥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导向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重大开放战略、重要改革举措、重要民生政策,进一步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做好区域法治论坛工作,为新时代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强的法治保障,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服从和服务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实践和领导决策提供法学理论支持,是法学会的重要职责。各级法学会要把握时代主题主线,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以研究和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梳理问题、组织学术活动、发布研究指南等方式组织开展法学研究,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对党和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研究,注重对带有普遍性和典型性的重大法治实践的问题研究,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实践,概括总结实践经验,提炼创新法学理论,使研究成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法治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法治引领与保障”,围绕着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民生保障法治问题、西部地区民族宗教法律问题、西部地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西部地区反恐形势及法律对策问题、一带一路合作风险防控与法治保障等问题进行展开,实践性、针对性、现实性都很强,对落实和推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西部地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届论坛的论文作者对这些问题都做了积极的具有建设性的研究和回答,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畅所欲言,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

  三、要以区域论坛为平台,加强区域法学法律交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

  十九大报告将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进一步提高了其战略地位。区域发展战略重要目的是使区域内生产要素实现更加优化,区域法治论坛为这一战略提供了法治保障和智力支撑。由中国法学会重点支持的地方法治论坛主要有七个,“西部法治论坛”正是为配合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而设立的重要论坛,已经连续举办十一届,在解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整合人才资源、开展对策研究、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西部地区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各地法学会要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区域法治论坛作为国家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不懈地办下去,办成品牌,办出质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机遇期,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把握方向,扩宽视野,创新模式,进一步加强跨地区、跨学科、跨院校以及跨部门之间的交流合作。要搭建拓展跨区域的合作研究机制,调动法学法律工作者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围绕司法实践中的突出问题开展研究,以更加广阔的思维和更加创新的方式不断锐意进取,努力寻找研究领域的创新点。要不断提高区域法治论坛会议的质量,切实发挥区域法治论坛在服务中心工作、推动横向交流、促进区域合作、加强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作用。

  论坛办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论坛成果能否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实践。区域法治论坛不能只停留在 要积极创造条件,促进成果转化,下大功夫、真功夫提炼出真正管用的内容,通过多种形式把论坛的重要建议、创新观点、具体对策及时向中央和当地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报送,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决策层,应用于法律实践中,这也是区域法治论坛的生命力所在。要积极与新闻媒体开展多方合作,通过报刊、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论坛成果,扩大社会影响,使论坛成果落地生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祝第十二届“西部法治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