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其江副会长在第十四届“长三角法学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7-10-17   来源:会员部  责任编辑:att2014

在第十四届“长三角法学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 王其江

(2017年10月12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很高兴到上海参加第十四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上海市委政法委的大力支持下,承办本次论坛的上海市法学会和上海大学法学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论坛做了精心的准备,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本次论坛的东道主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长三角法学论坛,作为区域法治论坛的领头羊和佼佼者,自2004年创建以来,立足解决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共性的重点难点法治问题,在整合人才资源、开展对策研究、搭建共享平台、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为长三角地区法治建设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为全国区域论坛提供了经验。

  长三角地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既是区域发展的“龙头”,也是创新经济发展的“重镇”。本次论坛以“长三角地区产业创新升级的法治保障研究”为主题,围绕“产权保护法律机制研究”、“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法治保障研究”、“互联网创新发展法治保障研究”等具体问题展开,整合了长三角地区产业升级发展中所遇到的突出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我相信,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产生丰硕成果,为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法治建设,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借此机会,我谈三点意见:

  第一,要坚守好引领好法学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群团组织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牢牢把握政治性是党对法学会组织第一位的要求;做好对法学界法律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是通贯法学会的“一条红线”。各级法学会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升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法学研究正确的政治方向。

  第二,要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法学研究。学术研究的生命力来自于实践,学术研究的成果终将归于实践。区域法治论坛的创建的初衷,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法学研究力量、法学研究人才,关注实践中的问题,解决实践中的困难,开展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研究,作出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成果。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长三角地区已成为中国国内发展最快、最好、最具吸引力和生命力的区域,未来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依然是全国的重要标杆。在产业升级创新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不仅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引导,也需要法治的保障,法学法律界不能脱节、不能掉队,要与时俱进,要参与进来,要建言献策,为企业、行业、经济、社会升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的法治方案,提供法律的支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第三,要加强区域法学研究的通力合作。经济发展的趋势必然是走向融合。经济的融合带来了市场的扩大、资源的共享、人才的流动、社会的进步。经济发展如此,法学研究也要注重加强地区之间、学科之间、院校之间、科研单位与实务部门之间的互相交流,互相启发,互相促进。长三角法学论坛要坚持围绕中心、把握方向,充分发挥合作交流机制的优势,凝聚专家学者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智慧,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协同发展大局。要坚持立足实践、突出特色,注重在理论与实际结合上取得新成果,突出区域特色,打造研究品牌,丰富研究成果。要努力在构建新型区域法学交流模式上创新,充分发挥四省市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各自优势,利用合作交流机制平台,创新驱动、合作共赢,为加快推动长三角协同发展做出新贡献。

  再过几天,党的十九大就要胜利召开了,这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奋力开拓,努力为长三角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最后,祝第十四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