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王乐泉会长在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研讨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7-10-16   来源:法治研究所  责任编辑:elite

  在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国法学会会长 王乐泉

  2017年9月27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路径与机制研讨会,非常有意义。研究中心的成立,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及广大法学法律界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特别是中办法规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指导。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向出席会议的中央有关部门的同志、兄弟研究机构的代表、各位法学家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地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把制度治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2016年12月,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对新形势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指出要“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适时成立全国党内法规研究会,支持有条件的党校、行政学院、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设立党内法规研究基地或研究中心”。2016年12月24日-25日,我党历史上首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我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同志应邀参加会议。2016年12月27日,中国法学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会上,张文显同志传达了会议精神,党组进行了学习讨论,决定加强党内法规研究,积极参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2017年3月,中办印发《贯彻落实重点任务分工方案》,中国法学会党组成为“加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培养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人才”的责任单位。2017年7月3日,党组书记陈冀平同志主持召开2017年中国法学会党组第19次会议,讨论了“关于成立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请示,同意成立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并且明确法治研究所为研究中心的办事机构。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国法学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新形势下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要部署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积极投身统筹推进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伟大事业的具体体现。

  中国法学会党组把法治研究所作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办事机构,是经过深入研究和慎重考虑的。法治研究所作为中国法学会直属研究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研究中心的办事机构,先后承担过多项党内法规研究重点课题,研究成果已被吸纳并体现在相关中央文件中,具有比较好的研究基础。同时,该所的研究人员大多具有法学博士学位及博士后经历,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过硬,能打仗且能打硬仗,有能力承担起相应的研究任务。

  同志们,为了将我们的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打造成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高端智库,真正发挥中国法学会联系法学法律界的组织优势,加强党内法规研究的政治引领、学术引领,我对中心未来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牢牢把握党内法规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党内法规制度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开展党内法规研究,一定要在方向性的问题上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要切实体现党的意志主张、体现党章的要求,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准确把握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

  二要以党章为党内法规研究的根本依据。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阐明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的基本构成,“1”就是党章这个党的根本大法,“4”就是在党章之下,分为党的组织法规制度、领导法规制度、自身建设法规制度、监督保障法规制度4大版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党内法规研究,同样要将党章的内容作为研究的基本框架与根本遵循。同时,研究中的问题在未被党组织确认之前,不得对外散布,以免对党的建设和公共舆论造成干扰。

  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围绕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中的短板开展理论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重把战略性目标同阶段性任务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急用先立原则,集中力量推进核心、关键、亟需的党内法规项目,努力在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就如何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作出重大部署。但是,党内法规制度的基本概念、不同概念之间的关系以及支撑体系的基础理论等问题还亟待开展深入研究。在加强党内法规基本理论研究的同时,要突出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目标导向,通过研究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形成提供学理支撑和咨询服务。

  四要团结带动更多专家学者积极投身党内法规制度研究中来,努力形成一支宏大的党内法规研究队伍。中国法学会将以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为平台,通过中心顾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专兼职研究队伍等力量,以及与其他党内法治研究机构建立常态化的沟通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学界及实务界的沟通联系,凝聚各方智慧,推动党内法规研究不断深化。党内法规研究既直接涉及法学领域,也直接涉及党建领域,在研究人员方面要注重吸收党建方面的专家学者,而不能局限于法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中国法学会要进一步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完善学术研究机制和学术激励机制,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探索党内法规学科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机制建设。目前,中办法规局和教育部决定由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和8所高校作为党内法规专业方面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我们要加强与这10个单位的联系和协同,积极参与到党内法规人才队伍建设之中。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