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鲍绍坤副会长兼秘书长在“华南法治云端峰会”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时间:2017-09-18   来源:办公室  责任编辑:att2014

在“华南法治云端峰会”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

(2017年9月17日)

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总体布局,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辟了全面依法治国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开启了中国法治建设的新时代。今天,我们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创业最前沿城市深圳,站立在“世界上最高的律师事务所”,就法治建设的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学习和交流,既是一次生动的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活动,也从另一个方面寓意着法学研究和法治实践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华南法治云端峰会”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也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交流几个观点。

  第一、凝聚共识,戮力同心,实现法治天下的中国梦

  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本质内涵。古语有云“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法治中国是实现中国梦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铸就了坚实根基。

  昨天我们出访柬埔寨、菲律宾、印尼三个国家刚回来,这三国的法学法律界同仁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从一个人口众多的贫穷国家,在较短的时间内快速发展成世界第二经济强国,逐渐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里面究竟有什么诀窍?其实,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经验考察,一国的这种经济成就,一定与这一时期的制度优势相关联。在我国,这种制度优势一定与我国这一时期的法制进步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正是在法制方面适合中国国情的制度创新,奠定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制度基础与保障。

  我们借鉴、吸收了世界各国,尤其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国家的经验,结合中国自身的特点,创造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制度。举一个例子,比如在民商法方面,我们改造了大陆法和英美法的理论,创造了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土地产权制度,当然也还有公司产权制度和破产制度等。大陆法系的物权理论,强调物的占有、使用、处分等权利的统一;我们结合中国国情,强调财产权的可分性,在土地权利上,我们创造了土地国家集体所有权和土地使用人使用权的分权理论。正是土地制度的独特设计,为我们后来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经济开发区的成功高效建设奠定了基础。许多囯家想学中国发展交通,面临的第一障碍就是土地征用困难重重,在这三个国家就非常典型。我们的学者讲清了这个道理,他们就明白了,很佩服我们的制度优势。尽管我们制度还有很多不完善,但我们的法制成就应该充分肯定。

  携手法治路,共筑中国梦,这是我们这一代法律人的共同奋斗目标。正是基于这一梦想的引领,使在座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职业的各位共聚一堂,凝共识、商路径、同奋进。期望各位法律界同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共识、携手同行、不懈努力,不断谱写依法治国新的篇章。

  第二、加强对前沿问题、突出问题的研究,多出一些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

  改革开放之初,深圳在经济建设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形成了经济发展的“深圳经验”。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深圳也要带头示范“以法治引领和保障改革发展,以改革创新推进法治纵深发展”的新路子,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深圳样本”。特别是要更加积极主动地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把理念思路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现代科技应用和法律制度完善结合起来,推动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发展。深圳是改革创新的热土,众多新科技、新技术、新方法在这里孕育、成长,应该说,把法治加上科技的翅膀深圳最有条件。希望“华南法治云端峰会”要持续、深入地关注与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的突出和前沿问题,立足深圳和华南地区,放眼全国,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法治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依靠改革创新的“跬步”,通过长期积累、沉淀而达“千里”。“华南法治云端峰会”虽在信息技术司法运用的云端,也要接地气,避免空谈。在保持正确方向的前提下,要加强对普遍性、规律性问题的研究,不搞无原则和无实质意义的论争;要研以致用,多出成果,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三、整合、用好平台资源,形成理论研究“矩阵”和研究实践互相促进的良好氛围

  今年,经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同意,《中国法学会改革方案》出台。《方案》中明确提出要强化法学会服务党和国家决策、服务法治建设、服务依法治理等功能,加大咨询服务体系建设力度,打造中国法学会研究会与地方法学会、高校科研机构、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协同方阵。深圳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 “中国法治论坛深圳基地”,“华南法治云端峰会”是深圳市法学会与中国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秘书处联合打造的又一个研究阵地,可以作为中国法治论坛的有机延伸和深圳基地的日常活动,将相关的理论研究资源和丰富的法治实践资源进行整合,共建、共享、共赢,推动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的良性互动。

  今天,云端峰会首次沙龙活动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司法改革与法律服务业发展”,活动主题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我看了这次峰会的议程,几位发言嘉宾都是业界比较有代表性的学者、专家,相信大家会谈有所想、谈有所获。最后,望各位同仁以云端峰会为平台,在法学研究中把握时代脉搏,突出重点前沿,大胆探索,锐意创新,发挥“智库”和“大脑”的作用,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智慧!也祝愿首次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