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讲话文件 》领导讲话
孟建柱在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时间:2013-11-30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elite

  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

  ——在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2013年11月29日)

  孟建柱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国法学界、法律界的一次盛会。开好这次大会,对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具有重要意义。这里,我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代表党中央,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之一。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有力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国法学会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法学界、法律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在繁荣法学研究、服务法治实践、加强法制宣传、培养法律人才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以来,中国法学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倡导优良学风、创新活动方式、加强自身建设,开创了法学会工作新局面。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法学会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愧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者、实践者。党和人民感谢大家!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中国,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这对法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法学会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推进法学理论、法治实践、法律制度、法治文化创新,在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再立新功。

  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要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把人类法治文明发展一般规律创造性地运用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伟大实践,积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理论体系、法律体系、司法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越走越宽广。

  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紧紧围绕大局,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法学理论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法学研究工作的主题。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深入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法律问题研究,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要紧紧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对完善体制机制和法律法规的研究,促进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紧紧围绕建设法治中国、平安中国,积极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提供法治保障。要准确把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目标任务,抓住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深层次问题,深入调研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贡献智慧和力量。

  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勇于开拓创新,大力推进法学研究繁荣发展。法治中国必定是一个法学理论繁荣发展的中国。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善于分析、回答现实生活和法治实践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要密切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和法学理论研究会发展趋势,积极开拓新的法学理论研究领域,创新法学理论研究方法,努力开创法学理论研究新境界。要立足党和人民伟大实践,研究中国问题、总结中国经验,提高法学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能力,努力打造符合我国实际的法学理论体系和法治话语体系,提升中国法治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要进一步创新法学理论研究机制,建立实务部门与法学院校、研究机构的双向交流机制,加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努力把法学理论研究成果变成推动法治建设的强大力量。

  希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更好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法学研究工作只有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才具有强大生命力。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心中要始终装着群众,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群众支持和信赖,不断夯实法治中国建设的群众基础。要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需求,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制宣传工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帮助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人心安定、社会和谐。要推动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积极参与法治创建活动,共同营造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环境。

  法学会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群众团体、学术团体。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加强和改善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支持法学会开展工作,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更加关心爱护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进一步激发他们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级法学会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认真做好联络、协调、引领、服务工作,真正成为法学法律工作者之家,团结凝聚他们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繁荣发展法学研究、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新业绩。

  同志们,建设法治中国,为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党和人民对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寄予厚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预祝中国法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