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四川省自贡市法学会:全面推进实体化实战化建设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时间:2018-05-04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自贡市法学会自2008年5月成立以来,在市委、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法学会、省法学会的正确指导下,在推进实体化、实战化建设上狠下功夫,在组织机构建设、服务会员、打造普法格局上取得明显成效,各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自贡、平安自贡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工作经验汇报如下:

  一、围绕中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一)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紧紧依托党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将法学会工作纳入综治绩效目标考核。抓住承办第三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自贡)和2016年度全省法学会系统培训会的机会,深度打造大安区法学会,工作成效得到王萍副书记的充分肯定,提出“远学鹿城,近学大安”。今年,中国法学会张所菲主任、省委政法委邓勇书记在进行现场考察后也对自贡市工作表示肯定。

  (二)积极行动,建设党组。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要求。自贡市法学会按照邓勇会长、王萍书记指示,深入落实贯彻王乐泉同志对法学会提出的“三要”要求,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积极推进党组建设。在刘笑禹会长的亲自关心下,多次与市委组织部沟通,积极向市委报送的《关于申请设立自贡市法学会党组的请示》,定期到相关部门协调,于11月正式成立自贡市法学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下达任务,要求区县法学会积极上报,领导出面与区县组织部门进行沟通,目前大安区、贡井区、沿滩区、富顺县法学会也已成立党组按照时间进度,今年市县法学会机关党组将实现“全覆盖”。

  (三)壮大力量,服务会员。庞大的会员力量是基础,市法学会经过发文《推进法学会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和广泛动员、自愿入会、录入登记、审核批准,团体会员从去年年底的68个,发展到114个,同比增长67%。个人会员从449名发展达1247名个人会员,同比增长177%。成为首个完成省法学会下达年度会员增长计划的市州法学会。并定期举行学术研究活动、理论讲座、交流活动,建立QQ群、微信群进行互动和联络。

  二、坚持阵地发动,组织架构实现实体化

  (一)破解难题,全面铺开。市法学会每年制定一个年度发展计划,以具体方案和进度表形式循序推进。2014年完成“培养人才 夯实基础”计划,现有编制1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名。2015年完成“营造声势 打出品牌”计划,2016年完成“区县法学会全覆盖”计划,2017年即将完成“市县党组全覆盖”计划。

  (二)夯实基础,落实六有。紧紧依托党委政法委对法学会工作的领导,以点带面、全面铺开,推动四个城区和荣县、富顺县法学会建设。会长刘笑禹多次与市委相关领导沟通,向区县委书记提出要求,最终全面铺开县级法学会建设,率先实现全覆盖,切实落实 “六有”标准。在机构、编制、人员方面,各区县通过撤并部分事业单位,解决了法学会机构编制问题;通过区县内部调剂,分别安排2至3名事业编制;通过从乡镇、教育系统等其他事业单位抽调、公开招考、常年聘请兼职人员等方式落实工作人员。截至目前,各区县有专兼职人员17人,破解了县级法学会无人干的难题。在经费方面,均纳入财政统筹,与政法委工作经费一并纳入预算,确保有基本工作经费,当有额外支出,及时由财政安排专项经费。

  (三)搭建平台,深入基层。培养成立“五大组织”,深入基层实践。与市综治办联合发文,明确区县、乡镇和村社区在综治中心的建设中同步建设法学会法律服务所站室101个,现已建立91个。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组建“民商法学研究会”,与四川理工学院共同组建“行政法学研究会”。同时,按照省法学会部署,在自贡成功组建“四川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为适应新时期法治自贡建设的需要,建立了市法学会“法学人才库”,汇集34名法律专业人才。

  三、创新工作方式,作用发挥突显实战化

  着力通过法治服务、典型宣传、法治文化,让法治融入人心,成为人们的内心遵从和生活方式。

  (一)创新方式,培育品牌。积极推进“一县一品”“一县多品”的品牌培育计划,不断拓展参与法治实践、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的新路径,采取多种方式,积极营造“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大安区法学会举办“法治夜校”,通过“行政部门命题、法学会会员授课、按课时支付报酬”的形式承接政府法治宣讲的项目。择优组建52人“讲师团”。今年以来,授课28场,受众近20000余人次。沿滩区法学会打造“道德银行”,把个人和各级社会组织在社区所做的好人好事量化成“道德币”积分,作为奉献社区、服务他人的爱心记录并适时兑换。现已吸引1726户社区居民开户,积累“道德币”积分8653分。大安区、沿滩区法学会在社区(村)试点打造群众身边的“法律诊所”。“法律诊所”实行值班坐诊、广场义诊、入户巡诊、综合会诊、危重急诊等“五诊”疗法。调处家庭、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20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富顺县法学会以“法治评书”为主要形式,组织该县民间艺人,将发生在当地的法治案例作为蓝本,融入法治内核,创作20余个法治评书段子。今年以来开展活动3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此外,自流井区建立起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荣县建立起法律服务小分队;贡井区在留守儿童集中的社区、乡镇建立起法律服务站(所)。

  (二)多样法宣,做强阵地。以“一刊一网一微一栏目”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实现法治宣传常态化和长效化。2014年,市法学会创办了《自贡政法》,以“面向基层、关注热点、贴近百姓、弘扬法治”为办刊原则,至今已出刊15期,累计出版9000余册,同时在“自贡长安网”开通电子阅读版,为全市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了一片学习与探讨、创新与探索的法学热土。在自贡长安网设立依法治市、盐都法学、法治基层行、政法调研等近20个专栏,展示研究成果,开展法治宣传,仅2017年法学会员发表各类研究文章70余篇,撰写宣传信息1000余条。注重新媒体运用,开通自贡市法学会“微信公众号”,已有1000余名网友关注。

  2014年底,市法学会和自贡电视台创办了大型普法宣传电视栏目《百姓看法》,以发生在本地的典型案例和百姓关心的法治热点问题为主线,累计录制播出节目34期,并同步《看度自贡》手机APP。为保障栏目运行,法学会与政法各家签订合作项目书,为栏目组选题、拍摄、采访等方面工作给予支持。电视台成立了制片组,打造了演播室,专人专班负责该栏目,采用电视媒体与网络媒体交互传播方式,不断创新节目形态。市法学会建立了联络员制度,组建了法律支持组,多次组织政法机关、法学专家、知名律师、心理学家、作家等多方参与的栏目策划会、研讨会,倾心倾力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市财政两年来提供专项经费100多万元,用于栏目运行。经过倾心打造,《百姓看法》已成为市法学会开展法治宣传、建设法治文化的前沿阵地。

  (三)全市动员,培育文化。自贡市法学会近三年每年均组织大型法治活动,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营造法治氛围。2015年组织开展“寻找身边法治人物”活动,23万群众积极参与点赞投票。2016年组织开展“法治记忆.盐都故事”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收集作品500余件,举办作品展,观展群众达超过5000人次。2017年组织开展“十大法治案事件”评选活动,收到来自社会各界推荐100多个影响自贡进程的法治案事件。

  市法学会在开展大型重点活动上做到了“五点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大型活动,先后向市委政法委汇报,上委务会议会议,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重视大型活动作为全年工作重点。提高了组织单位和落实单位的积极性,增强了参与的自觉性。二是组织领导到位。市法学会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会长任组长、常务副会长任执行副组长、其他副会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小组具体落实活动开展。三是舆论宣传到位。切实加大了宣传力度,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方式,如网络投票、微信动员、跟踪报道、现场颁奖直播等等。四是各项保障到位。年初将大型活动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充足。由市法学会、市委政法委牵头,与宣传、法制、人大、政协以及公检法司安几家联合出文,保障活动顺利开展。五是总结展示到位。在大型活动的最后,都会安排系统总结展示,将活动成果以实体化形式呈现。如颁奖活动、展览活动等。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