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法学会:推进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 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法治需求

时间:2018-05-04   来源:  责任编辑:fml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基层人民群众对法治的需求愈加凸显。东坡区法学会坚持“立足基层、面向基层、服务基层”,适应基层法治呼声和要求,组织专业人员开展专业法律服务,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站,组织法学会专家会员驻站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推进了基层法治建设进程。

  一、坚持四个强化,搭建专业化法律服务平台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法律服务站建设,将法律服务站建设纳入综治(平安)建设考评体系,纳入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范畴,与综治中心建设统筹规划,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进度安排,统一落实责任领导,确保法律服务站建设在基层落地落实。

  (二)强化阵地建设。基层法律服务站与乡镇(街道)、村(社区)综治中心同步施工、同步建设。法律服务站阵地建设做到“六有”,即:有规范的接待服务场地、有规范的标示标牌,有必要的办公设备设施、有专业的法律服务人员、有规范的工作规则,有明确的法律服务内容。

  (三)强化法律服务力量配备。每个法律服务站配备联系指导法官、检察官各1名,值班执业律师或法律工作者1名(由乡镇(街道)聘请的法律顾问或法律工作者担任),由具备较高的政治素养和职业品格,取得正式法律执业资格证书,长期从事法律工作,具有较深厚的法律功底,热心法律服务公益事业的区法学会会员组成。同时,区法学会遴选优秀会员建立法律服务专家库,提供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聘请法律顾问或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参考,保障了从事法律服务人员的素质能力水平。

  二、坚持三个注重,推进法律服务站规范运行

  (一)注重服务方式。一是法律服务站值班执业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每月固定2次到乡镇(街道)、1次到村(社区)法律服务站值班,开展群众法律咨询服务,受理群众诉讼委托,协助乡镇(街道)做好矛盾纠纷调处、重点涉稳问题化解工作。二是乡镇(街道)所属辖区法庭和区县检察院分别安排法官和检察官负责联系、指导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法律服务站工作。三是法律服务站工作人员列席综治中心工作例会,参与分析研究辖区内重点矛盾纠纷、重大涉稳问题,提供法治解决办法,由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按相关权限、程序、要求分流办理。四是法律服务站公开值班法律工作者、联系法官、检察官基本信息和联系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为群众提供远程法律咨询服务,随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二)注重服务实效。法律服务站值班律师、法律工作者对当事人来电来访咨询,做好工作记录。对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事项,按法律、政策规定为当事人当场提供法律答复。对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事项,一般情况下,在5个工作日内提供法律答复。对疑难复杂案(事)件及时向涉及乡镇(街道)及所辖村(社区)反馈,并提交乡镇(街道)综治中心工作例会会商研究分流处理,确保疑难案(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理。

  (三)注重加强管理。一是规范工作台帐,统一印制法律服务站工作登记薄,做到工作有登记,服务有记录。二是加强法律服务人员管理,法律服务站值班律师、法律工作者不得以个人名义代理群众诉讼案件。如需有偿受理群众诉讼委托,须以其所属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名义与当事人签订代理合同或协议,方可进行有偿法律服务。三是建立多元考评机制,增强服务观念,采取社会评价和主管部门考评相结合的方式对法律服务人员进行考核。四是法律服务站工作由市、区法学会负责指导,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法律服务人员,除接受相应乡镇(街道)、村(社区)和服务对象测评外,律师、法律工作者同时接受区司法局考评,联系、指导法律服务站的法官、检察官分别接受区法院、区检察院的工作考评。考评结果交由区法学会汇总,作为区法学会对法学会员进行评先奖优的依据。

  三、坚持三个做实,全力践行法治为民

  (一)做实法治宣传。一是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浓厚法治氛围。法律服务人员迈上“法治夜校”讲堂,走进“法治院坝会”,开展“调解一次纠纷、上好一堂法制课”观摩活动,以案释法宣传法律,用身边事说身边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群众时刻感到“法在身边”。二是联合“心连心”艺术团组织法治巡演。通过一台文艺演出、一套法规竞答、一系列法治展板,寓教于乐,把法治宣传教育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带给群众,做到演给群众看、促进群众想、引导群众变。2017年,累计举办“法治夜校”讲堂500余场(次)、“法治院坝会”700余场(次)、法治巡演180场(次),联合参与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大型法治公益广告、法治教育基地18个,受教育人员达10万余人次。

  (二)做实法律服务。及时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社会治理提供法治解决办法和工作建议,受理群众委托,为当事人起草相关法律文书、调解协议等材料,提供法律咨询、法律事务代理、刑事辩护、公证等法律服务。2017年,全区各级法律服务站先后参与89个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接待群众直接咨询3310余人次,电话回复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提供法律援助3940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15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727件,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2017年7月6日,东坡区复盛乡中桂村5组12户村民与眉山桂花湖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因土地租赁发生纠纷。此前,村民将土地租赁给了另一业主,另一业主又将租赁地转租给了桂花湖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村民认为:现有的年租金,即地每亩400斤黄谷价、田每亩600斤黄谷价过低,另外,尚有5亩土地未纳入租赁范围,转租的合同需要重新签订。纠纷发生后,复盛乡及中桂村法律服务站的联系律师与联系法官,积极会同乡、村干部,组织双方调解。仅用2天时间纠纷就得到妥善化解,租赁合同重新修订为“村民与桂花湖现代农业休闲观光园直接签订,年租金调整为田地均为每亩900斤黄谷价,租赁土地面积新增5亩”。纠纷的及时解决,既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又有利于观光园的发展,实现了双赢。

  (三)做实效果提升。基层法律服务站为法学会员发挥智力作用,面向基层群众开展法律服务提供了平台和窗口。法学会员下基层,法律服务到家门。法学会员直接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直接为基层群众释法说理、答疑解惑,法律服务及时、便捷、接地气、针对性强,尽量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有力促进了广大群众法制观念的改善、法律意识的提升,增强了群众法治获得感,在全区基层营建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人人依法守法”的浓郁法治氛围,逐步使遵法守法成为群众自觉,有效推动形成了良好法治秩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促,为平安东坡建设法治良序示范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