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广西河池市法学会:喜闻山歌飞扬飘村寨,乐见壮乡学法入心怀

时间:2018-04-24   来源:  责任编辑:fml

山歌越唱心越甜,综合治理来宣传。

民族团结同心唱,平安硕果结满园。

如今广西成歌海,只因三姐把歌传。

  广西河池市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这里的群众世代喜爱山歌,更善于用山歌传情达意。近年来,河池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国法学会和自治区法学会的决策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抓好一个建设、推动四项工作(即抓好法学会党组建设,推动校园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建设、“唱支山歌报平安”法治巡回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司法扶贫行动)成效果显著,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区前列,特别是“唱支山歌报平安”法治巡回宣传,创造了特色经验,打造了河池品牌,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王乐泉会长的充分肯定。2016年河池市法学会被评为广西法制宣传先进单位,河池市荣获“建设平安广西活动先进市”称号。2016年12月8日,2017年12月17日,《广西日报》在第一版2次专题报道了河池市法学会法治宣传的工作经验亮点。

  一、高度重视、领导亲抓,推动法治宣传部署落实

  河池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法学会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列入市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平安河池建设的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和绩效考评,与政法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市长唐云舒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听取专题汇报,专题研究法学会工作,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法学会积极打造具有河池特色的法学宣传工作亮点,为平安河池、法治河池作出新贡献。河池市法学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二、 成立机构、制定方案,推动法治宣传进入乡镇

  2015年,河池市法学会决定采取山歌的形式,用三年时间、三步走的原则开展平安建设的宣传活动,第一年在全市11个县(区)所在地巡演,第二年巡回到全市139个乡镇,第三年覆盖到全市1627个村(社区),巡回演出紧扣民族特点、展示山歌风情、打造宣传品牌,平安建设宣传亮点突出、特色明显,效果良好。一是制定方案。通过前期策划,下发了《关于举办山歌唱响平安河池巡回宣传活动的通知》,二是成立机构,成立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组长,各县(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成员的山歌巡回宣传组委会,巡回宣传扎实推进。自上而下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巡回宣传扎实推进。三是落实任务。对山歌的主题、内容、背景墙的制作、山歌王的选定、晚会的主持和程序、知识有奖问答的环节、前期海报的宣传组织、经费保障等都作了精心组织和周密的安排,由于市县两级政法委领导高度重视,巡回演出的各项组织工作扎实推进,为演出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山歌搭台,群众唱戏,推动法治宣传深入村寨

  以民族山歌为主体,搭建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宣传舞台,深受河池壮乡瑶寨民族同胞的喜爱。

  一是组织编写山歌、发挥歌王效应。“各位村民听端详,发生纠纷不要慌,冷静头脑想办法,用法保护才正当;先找村委去协调,调解不成才往上……三大纠纷政府管,治安刑事公安帮,民事案件找法院,司法调解最恰当。……有了纠纷处理好,莫要动棍又动刀,一旦动手伤和气,违反国法要坐牢”,按照计划和时间表,邀请组织广西山歌王,以扶贫攻坚、平安建设、普法、反邪教、禁毒、铁路护路、打四害治四乱等为主要内容,集中时间地点,组织四名创作功底厚的歌王编写普法山歌,先后编写了近千首法治类山歌,一首首山歌独具风格,唱来朗朗上口,易记易懂、易学易唱。

  二是开展山歌培训、利用山歌造势 。编写好山歌后,组委会又组织山歌王对本地山歌手进行业务培训,培训用壮汉两种语言交替对唱,各县本地山歌手八仙过海、各显风采,如环江县毛南族歌手用毛南语,罗城县仫佬族歌手用仫佬语,巴马、南丹、都安、大化县歌手用瑶语演唱山歌,用本地民族的语言、曲调、风格,把法律、生活、山歌融为一体,确保群众都能听得懂,深受喜爱。从而营造浓厚山歌声势。

  三是进村巡回演出、打造山歌品牌。培训完成后,开始进村入寨巡回演出,一块幕布一挂,歌王登台献唱,与本地山歌手同台竞技,四里八村的村民们纷纷围拢过来,一睹歌王风采,在东兰县山歌晚会上,天空下起毛毛细雨,但广场上的群众仍然不愿离去,从武篆镇赶来听山歌的韦老伯说道:东兰是一块红土地,韦拔群当年在这里闹革命,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和平,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在巴马瑶族自治县山歌专场晚会现场,来自陕西省西安市的顾先生在参加知识抢答后深有感触地对主持人说:我来到河池市巴马县这个长寿之乡,感觉到山青水秀空气好,环境优美治安好,不时有北方家乡人打电话问他,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到巴马养生旅游。“歌王今夜到凤山,登上歌台唱平安,本地歌手来助阵,歌声飞过凤阳关”,凤山县一位年过7旬的黄大妈在凤山县专场山歌互动时信步走上歌台放歌一首,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花香引得蜂满坡,树高引得凤凰落,平安引得客商到,河池经济大飞跃。平安建设合民心,人人参与保安宁,个个自觉守法纪,社会稳定百业兴。”

  四是设立有奖问答,增强演出效果。有奖问答很有动力,让在场群众争先恐后,举手抢答。群众在抢答中收获开心奖品,在悠扬的山歌声中受到法治教育,参与平安建设的热情度更高了,普法宣传的效果更好了。一场场晚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让民族同胞享受到平安建设山歌文化艺术大餐,有效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乐见山歌走村寨、法治教育入心怀,平安先进要争创,火旺众人来拾柴”。三年来,“唱支山歌唱报平安”法治巡回宣传活动先后在河池市11个县(区)139个乡镇1627个村(社区)巡回演出1777 场,近400 万人观看演出,发放各种法治宣传资料近280万份,成为了河池市法学会助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的一大亮点,也成为了深受河池市乃至广西民族群众喜爱的一个品牌。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