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河南省濮阳市法学会:参与地方立法工作

时间:2018-03-2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濮阳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积极探索、主动服务,加大服务立法队伍及工作机制建设,探索建立了以立法咨询顾问团为主体、法律专家智库为依托、广大会员积极参与的服务立法模式,动员组织广大会员全面参与立法各个环节,较好地服务了地方立法工作的开展。

  一、打造智库,做好充分人才智力准备。立法工作政治性、专业性强,为充分发挥法律智囊作用,濮阳市在全市政法实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及其他与地方立法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行业中,精心遴选各个法律专业的拔尖优秀法律法学工作者80余人,建立了市级法律智库。经市法学会推荐,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了31名政治强、学历高、服务精、能力强的法律人才组成市立法咨询顾问团,其中法学会会员占27人。31名顾问的第一学历都在法律院校的法律专业本科以上,有丰富的法律理论和实践经验。市法学会专职副会长被推举为团长,市中级法院副院长、市律师协会会长被推举为副团长,为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做好了充分的人才准备、智力支撑和学术保证。

  二、畅通渠道,建立高效沟通联系机制。为便于协调对接,濮阳市法学会与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政府法制办建立了立法工作沟通联系制度体系,方便了工作,提高了效率。一是预先沟通制度。在确定立法项目、开展立法调研工作中,三方预先充分沟通。二是定期联系制度。每季度第一个月上旬召开碰头会,就立法工作进展情况、需要市法学会配合的重大事项等,进行研讨,共同商定。三是专家委派制度。由市法学会根据需要,在法律人才库、咨询顾问团中选派有关法律专家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协同办公。四是信息互通制度。互相邀请参加对方有关工作会议,发布工作动向,充分征求意见建议,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防止了拖延和梗阻。

  三、发挥优势,积极参与调研论证工作。濮阳市作为首批地方立法试点,注重汇聚法学会人才素养、社会资源、学术研究等多方位优势,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归其位。一是人民团体优势。充分利用法学会由市委政法委主管这一便利,每次参与立法调研形成的有关立法建议、调研报告在通过立法咨询顾问团上报市人大常委会的同时,经由市法学会呈报给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同志及市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便捷地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立法建议及群众需求,及时全面反映到市委及有关领导,强化了党委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同时为人大立法工作提供了参考和依据。二是群团组织优势。充分利用法学会会员众多、联系面广的特点,在立法需求调查、立法调研论证中,动员大量会员参与。这些会员在各自工作及联系范围内征求到大量来自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意见,为立法决策提供了全面而准确的信息和参考。比如:在《濮阳市戚城文物景区保护条例》调研、论证过程中,我们5次组织顾问团成员到景区调研、座谈,在市人大立法项目论证活动中,组织顾问团成员及各县(区)法学会广泛参与,走访调研,搜集整理十余条立法建议充实到我市立法项目库。三是学术团体优势。法学会建立的法律专家人才库和立法咨询顾问团成员,全部都是本地法律实务与法律研究部门的优秀拔尖人才和学术骨干,在立法项目的调研论证、起草、修改等各个环节工作中全程参与,切实起到了智囊作用。市法学会与市人大法制委、市政府法制办深度合作,建立了三方共同主导的地方立法研究会,针对立法实际需要,开展立法问题课题调研,极大提升了服务地方立法专业化和精准度。

  四、精准服务,为地方立法提供蓝本依据。濮阳市地方立法主要涉及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市法学会广大成员积极参与调研和论证建议,广泛征求意见,报市人大常委会形成初步立法计划17项,其中城乡建设与管理方向8项、环境保护方向3项、历史文化保护方向6项。经省人大法工委和市委同意,正式确定立法项目《马颊河保护条例》,立法调研项目为《濮阳市建筑扬尘监督管理条例》、《戚城遗址保护条例》等2件。在起草《马颊河保护条例》草案过程中,市法学会对马颊河流经的华龙区、濮阳县、清丰县、南乐县等四县(区)下达了调研任务,列出了调研内容和提纲,组织百余名会员集中十天时间,对河流使用、排污现状、管理情况、沿河居民拆迁等进行了调研,汇总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为条例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之后,选派顾问团成员随同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多次实地视察、参与座谈会、论证会十余场次。《马颊河保护条例》草案出台后,印发给咨询顾问团全体成员、法律专家人才库及县区法学会征求意见,召开研讨会进行研讨论证,提出保护与防治、监督与管理、法律责任等方面十余条修改意见,被市人大常委会采纳。《濮阳市马颊河保护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我们又在市人大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市法学会会员、机关、县(区)法学会开展了实施前的宣传准备工作。条例实施后,又会同市依法治市办举办了两次全市范围的大型宣传活动。濮阳市法学会与市人大法制委沟通协商,结合全市立法规划,围绕每年度立法重点涉及的领域,确定地方立法研究课题,选择顾问团成员和法律专家人才库专家组成课题组,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加强服务立法工作的针对性,提高服务立法工作的精准度。

  五、固本培元,提升服务立法的专业素质。濮阳市克服服务地方立法没有经验借鉴、没有先例可循的障碍,切实提高法学会员自身素质,确保地方立法的技术水准。为提高会员服务立法的水平,市法学会将市人大、市人大法制委、市政府法制办有关立法工作的文件、规划转发到顾问团所有成员,明确了工作方向和要求,三方同步开展工作,提高了效率水平。邀请高等院校知名学者,讲授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河南省地方立法条例》、濮阳市委《关于科学立法的实施方案》、濮阳市《立法工作职责规定》等法律和有关规范,组织顾问团成员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污染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吃透了上位法精神,提高了服务立法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