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河南省三门峡市法学会:三门峡开展区域合作工作

时间:2018-03-2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三门峡市法学会结合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的地理位置,积极探索区域法治建设道路,促进平安黄河金三角建设,为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提供法治保障,扎实推动《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的实施。

  一、举办区域法治论坛,繁荣区域法学研究

  2010年,三门峡市法学会经与山西省临汾市、运城市、陕西省渭南市法学会充分沟通协商,由三门峡市倡议并举办了首届三省四市法学研讨会,中国法学会、豫晋陕三省四地法学会领导学者齐聚三门峡市,共商金三角区域政法法治协作,首开地市间跨省区法学交流先河。此后,临汾市、运城市、渭南市轮流主办了年会。至去年,共举办了7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几届论坛充分利用区域法治资源优势,立足解决区域合作发展中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学术讨论、对策研判,推出了一系列质量高、针对性强的学术成果和对策建议,形成有价值研究成果1557篇,有力服务了区域法治实践、壮大了法学会研究队伍、促进了四市法学会之间的合作、提升了法学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论坛已成为四市法学会引领、带动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拓展法学研究领域、繁荣法学研究的重要平台,成为聚合区域法学资源、推动合作研究的有效途径,为促进黄河金三角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按照省法学会开展区域合作试点的要求,三门峡市法学会积极与临汾、运城、渭南市法学会沟通协商,联合出台了《关于深化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法治合作的框架意见》,从服务地方工作大局、参与区域地方立法、丰富区域法学研究、推动区域法治实践、开展区域法治宣传、密切区域法学会合作等6个方面深化区域法治合作。四市法学会间强化联席会议、信息互通、日常联络等制度,每年轮流牵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邀政法委、综治委等部门参加,交流工作,互通信息,对合作事项进行商讨部署,推动相邻县(市)区法学会建立相关制度,共同提升工作水平。

  二、深化区域法治实践,促进区域平安和谐

  市法学会各团体会员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跨区域法治合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维护边界地区持续和谐稳定的新途径,确立了平安建设合作关系,实现了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区域法治实践。比如:在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在市公安局推动下,近年来,三省四市公安系统建成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公安区域协作网络”,联合出台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警务协作长效机制》,实现了警务指挥联网、情报信息共享、打击整治同步的目标。2016年10月,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警务协作第三次联席会议在渭南市召开,又形成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警务协作的具体实施意见。灵宝市法学会与相邻的三省5县、卢氏县法学会与相邻的三省11县均建立了跨省区法学交流常态机制,不断深化区域法治合作实践。

  三、开展区域法治宣传,营造合作舆论氛围

  在工作中,四市建立日常联络制度,明确专人负责日常联络,相互赠阅信息简报。2014年,三门峡市法学会经过积极运作,在《河南法制报》开设了“平安金三角版”,每月两期,每期8版,印刷4000余份随《河南法制报》正报在三省四市发行。至目前共出版38期,刊登三省四市法治文章2000余篇,成为区域法治宣传的重要平台。此外,四市还加大共同策划力度,通过举办研讨会、联合采风、集中宣传等形式,密切合作,共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