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福建省邵武市法学会:法治宣传工作经验材料

时间:2018-03-2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邵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市工作,于2013年10月成立邵武市法学会,同时成立市法律研究中心,现有专职工作人员3名。近年来,邵武市法学会在南平市法学会的指导下,在邵武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积极组织全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邵武市获得了“全国法治先进县(市、区)”、“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县(市、区)”等荣誉。

  一、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突出宣传重点

  近年来,邵武市法学会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着力突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强化法律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现精准普法。一是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自2015年以来,邵武市法学会共邀请省、市法学专家到我市举办法治培训讲座8期、国家工作人员法治培训班16场,全市200多名副科以上干部和400多名基层干部参加培训,提高了全市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二是深入农村基层普法。邵武市积极开展法律赶墟,利用墟日到乡镇开展普法活动,发放普法材料,给有需求的群众答疑解惑,还于2016年成立了福建省第一个普法公益服务骑行队,使得普法工作能深入到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三是深化“法律进社区”活动。在节假日期间组织法治宣传志愿者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为服务重点开展法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通过举办法治联欢晚会,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有奖问答等形式将法律知识传播出去。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观看禁毒宣传片,听取律师事务所律师讲授主题法制课,增强社区服刑人员法律意识。四是针对青少年特点开展法治宣传。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开学季·普法月》青少年普法教育专项行动,通过举办法治文艺晚会、法治知识竞赛、交通安全模拟演练、模拟法庭观摩等体验式活动开展普法;在邵武四中打造南平市首个禁毒教育基地,集图片和多媒体影视为一体,供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法治教育。五是在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组织各部联合开展就业、创业政策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就业、创业工作手册3000余份;组织开展“维权服务周”、“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守合同重信用”评比活动;全国职业病防治宣传周期间,在市主要道路、音乐广场等人流密集场所的LED屏幕播放《职业病防治法》宣传教育片,并将宣教片分发给各重点企业,由企业组织员工进行观看,观影人数超万人。六是积极引导单位职工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邵武市组织举办全市职工普法知识竞赛,全市200多个13000余位职工参赛;组织有关单位开展“送法进清真寺”法治宣传活动,发放法制书籍和宣传材料1200余份;开展世界人口日宣传服务活动,发放全面二孩政策宣传资料2000多份,解答群众咨询100多人次,免费义诊100多人次。2017年10月《民法总则》颁行,邵武市法学会组织相关单位举办《民法总则》等民商事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相关宣传活动22场,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受众达5000多人。

  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法治文化氛围

  邵武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体验式法治文化阵地。一是建设平安文化主题公园。公园总投资300万元,占地面积近20000平方米,以广大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法治安全教育为主题,内设法治宣传、交通道路模拟、防震减灾、交通安全、公共安全五个宣教区域,自正式开放以来,共接待参观人员1万多人次,开展各类法律培训300场次,培训各类人员近3万人次,对提高我市群众法治文化素质起到积极作用。二是建立市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中心。由市法学会等单位牵头,投资60余万元成立市级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成立以来,中心共接待来访402批次782人次,已化解354批次716人次,其中人民调解67批次166人次;疏导化解78批次123人次;行政化解137批次340人次;咨询解答72批次87人次。三是成立“民生110法律服务区”。由法学会安排43名法律工作者轮班坐班服务,自成立以来,邵武市“民生110”法律服务区共受理法律服务困难求助257起,引导申请法律援助10人次,群众满意率98%以上。四是主动对接“美丽邵武”建设。要求每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一个具有一定数量法治宣传标语、宣传栏、雕塑等法治元素的法治主题公园。目前,全市共有法治广场1个,法治公园13个,法治长廊6个,交通宣传驿站1个。

  三、创新法治宣传形式,普治并举

  一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作用。全市19个乡镇(街道)、183个村(社区)已全部聘请法律顾问或建立社区法律诊所,今年以来,全市组织法律顾问等法律宣传队伍人员开办法各类制讲座70场次,协助开展法治宣传700人次;同时,邵武市法学会还要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工作人员在承办具体法律案件时坚持“以案释法”,通过对具体案件的法律分析和讲解,让当事人或其他参与人充分掌握与案件相应的法律知识,感受到法律力量,起到普法宣传的最佳效果。二是利用好媒体宣传优势。邵武市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单位先后开通了“法治邵武”等官方微博和“铁城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市直有关部门在部门网站开设了普法专栏,通过“微访谈”及庭审直播等形式增强了法治宣传教育的互动性;地方性报纸《今日邵武》预留专门版面供普法宣传和“以案释法”专用,全年不间断普法;邵武电视台开设“铁城法治”栏目,在全市百姓中取得良好的反响。三是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品牌。邵武市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形式,开辟“熊熊说交通”专栏,在全市三十多个社区开设了交通安全宣教室,今年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60余场,制作摆放展板180块,播放交通安全教育光盘180小时,发挥宣传资料50000份,悬挂标语横幅80条,各类报刊刊载信息12条,开展五进宣传52次,受教育人数达6万余人次。

  虽然邵武市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邵武市法学会将继续在南平市法学会的关心指导下,主动适应新形势,积极探索新思路,努力谋求新发展,为推进法治邵武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