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安徽省淮南市法学会:倾力打造“豆娃说法”法治文化品牌

时间:2018-03-29   来源:  责任编辑:fml

  近年来,淮南市以法治文化建设创新为突破点,积极探索《淮南子》区域特色文化与现代法治理念有机融合,打造出以“豆娃说法”为代表的享誉江淮的区域法治文化品牌,让法治与文化在传承与创新中实现共融,让法治理念浸润百姓生活。原创《豆娃说法》系列法治动漫作品在全省“法润江淮、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大赛中摘得唯一法治微视频奖项特等奖,该做法在中国法学会深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一是坚实政策支撑。2011年,淮南市在全省率先下发了《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全市具有区域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意见的通知》,为深入推进法治淮南建设提供坚实政策保障。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淮南市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淮南市“七五”普法规划》等系列文件中,明确要求加强《淮南子》法治文化研究,深入打造以“豆娃说法”为代表的淮南法治文化品牌,推动区域法治文化融合发展,加快建成富有淮南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体系,打造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优秀法治文化品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整体水平进入全省先进行列。

  二是挖掘文化资源。2010年6月,淮南市创作了第一代“豆娃”卡通形象,制作了《“豆娃说法”之化解民间纠纷》等动画作品。2013年,通过深度挖掘本地特色的区域法治文化——“淮南子思想”,并结合现代的动漫技术联合打造了省内唯一的系列法治动漫作品---《豆娃说法—淮南子与法治精神》,并荣获全省法治文化大赛动漫微视频类特等奖。同时,组织专家研究《淮南子》著作,挖掘《淮南子》内涵,制作了2.4万张《淮南子与法》普法邮资明信片。仅2016年就创作5部“豆娃说法”动漫作品,作品保持从《淮南子》中经典名篇引出故事的风格,将《淮南子》中的法治思想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有机融合。其中《淮南普法小使者——豆娃成名记》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H5讲述‘六五’普法”新媒体创意大赛上荣获一等奖。《豆娃说法》系列动漫被评为淮南市“十个一工程”奖。

  三是拓展活动平台。建立了“淮南子”法治思想研究座谈会制度,形成了由市直多家单位参与的“1+X”动漫研发模式,助推法家经典《淮南子》衍生出新的内涵。2013年,专门召开“淮南市《淮南子》与法治精神研讨会”,深入研究淮南区域法治文化创新发展的途径,明确将《淮南子》中的先贤法治思想为研发思路,并围绕现代法治精神进行表现,开启了以动漫为主要表现形式的新一轮法治文化创建高潮。2016年开展了《淮南子》与法治思想研究论文征集活动,积极构建法治事件、法治人物评选平台,开展了全市首届 “十大法治事件”和“十大法治人物”的评选。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挖掘地区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推出系列法治动漫作品。截至目前,已有12市直单位参与制作了法治动漫作品,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市特色的法治动漫工程体系。

  四是丰富宣传载体。2014年7月,陆续推出淮南市普法使者——“豆娃”吉祥物等一系列衍生产品,向社会免费发放。2014年5月,《豆娃说法—淮南子与法治精神》动漫作品课件在省委组织部主办的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上发布,属全省唯一,全国少见。2016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期间,依托电影下乡活动放映《豆娃说法》动漫作品800余场次。开展淮南市“1+X”法治动漫系列作品展播活动,广泛利用电视台、公交车视频、户外电子大屏幕、LED显示屏等媒介进行播放。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依托中国豆腐文化节、淮河风情文化节、国际少儿艺术节等活动,通过花鼓灯、推剧、少儿舞蹈等独具淮南特色的民间艺术,推广法治文化。仅2016年,全市就举行法治文艺演出60余场次。2016年,总投资800万元、占地面积近9000平方米的市法治文化场馆项目通过政府投资性项目立项。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新场馆持续扩建,年均接待1万余名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并在焦岗湖、八公山、后湖生态园等风景区内建设法治文化园。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