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江苏省南通市法学会:构筑平台,合力而为 努力化解社会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时间:2018-03-23   来源:  责任编辑:fml

  2017年1月,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记者站、南通市法学会、崇川区法学会三方共同组建民主与法制·南通法律专家诊所,整合法治媒体、学界、实务等各方法律专家力量,化解社会矛盾,服务依法决策,开展法治宣讲,参与社会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一年来,该平台共坐诊接待社会各界人士528人(次),化解涉及拆迁、合同、股权、债务、遗产等矛盾纠纷64起,劝退“两会”和“十九大”期间进京上访人员23人。参与9个立法项目的起草审核,1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对市政府150余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论证。

  一、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打造法律专家诊所品牌

  把中央级法制媒体与地方法治队伍结合起来,运用“民主与法制”公信力高、影响力大的优势,汇聚双方法学法律专家,建立社会矛盾化解独立第三方平台。

  一是严格平台建设标准。市级平台由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记者站、南通市法学会、崇川区法学会共同组建。半年运转取得初步成效后,其他八个县(市)区法学会分别与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记者站共建县级平台。市法学会发文明确市县两级法律专家诊所建设标准,建立接待窗口和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备,统一标识标牌,公示管理制度,法律专家接待群众咨询实行亮牌上岗。合作三方以公益为宗旨,不向群众收取任何费用,从而保证了专家诊所的生命力。

  二是严格专家选聘条件。突出专业性和广泛性要求,市级诊所从全省高等院校、执法司法部门、党政机关及其他部门中聘任了32名从事教学、研究、法律实务工作10年以上,或具有法学研究、教学经验的高级职称人员为法律诊所专家。同时通过媒体、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法律专家参加相关接诊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由法学会从工作经费中解决。九家县级诊所也参照上述要求聘请了180名专家。

  三是严格确定工作职能。明确了专家诊所的十项职能:参与人大立法草案起草;参与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及重大项目法律风险评估;为党政机关重大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接受党政部门、司法机关委托对指定案件等进行核查和评判;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参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处理;到“专家诊所”值班,接待群众咨询,接受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等。

  二、优势互补、力量互动,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路

  运用民主法制“一报一刊一网”的力量优势,和本地法律专家的实践优势,从专业的法律角度配合党委政府处理社会矛盾,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己诉求,防止过激事件的发生。

  一是发挥法律专家优势,构筑矛盾纠纷防火墙。“专家诊所”的信誉度好,专业素质高,具有自身独有的品牌效应,从开诊之日起就深受群众信赖,每次接诊都围满了来访群众。专家们耐心听取群众倾诉,解析法律关系和法律适用问题,引导当事双方尊重历史、兼顾现实,依法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南通某企业在改制中未及时为2000多名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职工为此多年上访群访。法律诊所组织相关专家进行会诊,并邀请该集团负责人、法律顾问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研究,建议该集团从改制当月为员工补足“五金一险”。此后,专家们又多次做双方工作,终于促成这起长达13年的群体性劳动纠纷的平息。

  二是发挥新闻媒体优势,开辟法律服务直通车。对复杂矛盾除了“坐堂问诊”外,还“社区会诊”,甚至“上门出诊”,并运用新闻监督的力量,对一些问题进行新闻调查,促使一些问题得到及时化解。通州某建筑公司在河北被恶意拖欠工程款人民币8000多万,多年索要未果,即便走诉讼程序,对方单位还是赖账,万般无奈来“专家诊所”求助。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记者站随即与河北省记者站对接,共同前往调查了解,目前该案已经得到河北省沧州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并积极组织协调。

  三是发挥专家智囊优势,开辟民意表达新渠道。“专家诊所”不同一般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在接待群众来访和咨询,及时提供相应指导意见的同时,将需要相关职能部门重视解决的问题,以“民主与法制·法律专家诊所接访反馈表”反馈给被诉单位并要求给予回复。这一举措,使群众诉求能够及时到达相关部门。在此基础上,对一个时期一个区域的矛盾纠纷进行汇总研判,从专家智库的角度,以第三方名义为相关职能部门开出预防“药方”。港闸区法律专家诊所挑选了家庭矛盾、邻里界址、赡养老人、征地拆迁、拖欠工资等典型案例40余个,编印10000册向社区家庭、大中型企业外来农民工发放。

  三、拓展职能,拓宽领域,前移维护社会稳定关口

  专家诊所不仅坐堂问诊“治已病”,还注重源头预防“防未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将工作领域延伸到社会矛盾的源头预防。

  服务依法决策。参与《南通市濠河风景名胜区条例》、《南通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南通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办法》等9个立法项目的起草审核。担任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南通市市区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办法》等1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参与对市政府150余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论证,确保了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率达到100%。

  融入社会治理。法学法律专家积极参与执法司法和社会治理。针对乡村电瓶车摩托车驾驶员酒驾、高居不下的80后离婚、离婚纠纷处理中未成年人保护、环境污染税征收、新民法通则实施等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并形成智库咨询报告提交相关部门作为决策参考。为推进企业规范执行劳动、安全、环保、消防等法律法规,启东市依托专家诊所,成立法治惠企志愿者联盟,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法规咨询、组织业务培训,协调劳资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参与理论宣讲。以法律诊所专家为骨干,组建了160名法学、法律工作者组成的“江海法治讲坛”讲师团,实施菜单式服务,以机关、学校、企业和社区群众为重点对象,今年以来组织法治宣讲827场次。专家参加市委宣讲团,为全机关、大型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36场。如东县法律专家诊所组织法律专家组成“平安法治讲师团”,到乡镇宣讲80场次。

  民主与法制时报江苏记者站与南通两级法学会联手打造的民主与法制南通法律专家诊所,把中央级法制专业媒体与地方专业的法治队伍结合起来,提升了法治的能见度;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基层社区,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媒体人、法学和法律的联合,提升了法治的公信力。专家诊所实实在在地丰富了基层法治服务的供给侧,被公认为年度法治惠民实事。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