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江苏省盐城市法学会:发挥“双百”引领功能,推进全民普法进程

时间:2018-03-23   来源:  责任编辑:fml

  成立于1986年6月的我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严格遵循“立足当地、研究当地、服务当地”的工作原则,主动作为,奋勇争先,坚持学工作整体推进,在抓好法学研究的同时,积极投身法治实践,参与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以党委政府充分肯定、社会各界广泛认可的工作实绩,较好的扩大了学会的社会影响。自2009年以来,我会已有7年被评为市社科界先进学会,2014年6月,被盐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2016年9月,被评为全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

  按照中国法学会和省法学会关于开展“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我会结合盐城实际,于2011年7月提出联合市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首轮“双百”法治宣讲活动的建议方案,得到了市委领导的赞同与支持。首轮“双百”活动计划完成100场,实际完成132场,直接听众13.5万人,解答法律咨询近500条,向地方和有关部门提出法律建议30余条,反馈重要的社情民意50余条。活动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果,引起了全市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反响。我会在认真总结首轮“双百”活动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于2014年春起,以更大的力度又开展了第二轮和此后的第三轮“双百”活动。自2011年起至今年12月10日,我市累计完成575场“双百”活动任务,直接听众39.35万人,解答听众的法律咨询2500余条,收集反馈重要的社情民意250余条。

  一、主要做法

  回顾我会在开展上述活动中的主要做法有五点:

  (一)精心挑选宣讲成员

  基层“双百”活动的生命力强弱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讲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对此,我会把组建“双百”活动宣讲团作为重要举措抓好抓实。从全市法学法律界精心挑选一批政治思想素质好、法学理论功底厚、法律实务经验足、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专家、学者为宣讲团成员。当中有法学院的院长、副院长、教授、副教授,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律师,有全省优秀青年法学家。市“双百”活动组委会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在组织他们进行必要的业务培训后,对宣讲任务进行了分工。

  (二)注重创新宣讲模式

  一是实行“菜单式”宣讲。每年初将向全市征集的“双百”活动宣讲主题建议进行筛选分类报市“双百”活动组委会审定后,结合宣讲团成员的不同特点分工备课。然后向各地、各有关单位公布已确定的宣讲主题及主讲人。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实行“菜单式”点题点人前去宣讲。市人社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等行政执法职能比较强的部门,为了从理论到实践上厘清行政执法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地位作用及如何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能,点名要求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省青年法学家、法学博士、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马生安前去上述部门作专题报告。马生安在潜心准备的基础上,紧扣这些部门的工作实际作了“全球化时代的公共行政与行政法治”专题报告,引起了这些部门广大干部的积极反响。阜宁县的三灶、盐都区的大冈、射阳县的盘湾等镇和市司法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求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盐城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原院长刘德林教授就“树立法治理念与创新管理思维”这一专题给这些地方和部门的广大干部作阐述,刘德林一一满足了他们的要求。有关企业、乡镇、部门、农场、部队,根据各自实际需要,要求我会按照他们自己设计的宣讲主题安排专家前去宣讲,我们即安排有关专家精心备课,必要时还预先去实地调研,满足这些单位的需求。响水县有6万信教群众,其中有的人因轻信邪教而上当受骗,据此,该县“双百”活动办要求我会安排专家前去作法治宣传,我们委派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市政法干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兼职律师徐建明完成这一任务,徐在做了大量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为该县千余名信教群众作了《崇尚法律,反对邪教》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列举了一些信教群众由于缺乏法律知识,迷信伪宗教或求财心切,而上当受骗引发的触目惊心甚至血淋淋的案件,使全场听众在震惊之余,引起了深刻的思考,不少信教群众用“如梦初醒”一词形容徐建明的报告给他们带来的受益。

  二是采用“互动式”宣讲。为使每一场“双百”法治宣讲报告能够达到预期效果,我们明确要求宣讲者在所作报告中均要设定和听众互动的环节,现场提问听众或回答听众的提问,这样做可以起到提问或解答一人,众人受到启迪的效果,促使宣讲效果最佳化。一次,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全国优秀律师陈巍炜应邀为建湖县规模企业负责人作“企业经营风险防范的法律保障”报告时,当陈巍炜提问在座的各位所负责的企业在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时有没有提供企业自己制定的章程请举手时,参会的100多个企业负责人无人举手。原来这些企业都是使用工商部门统一制作的格式化章程。对此,陈巍炜严肃地对他们说:“你们这是对本企业极不负责的行为。”为什么这样说?陈巍炜依据公司法有关条款并结合典型案例作了详细解读,使与会者恍然大悟。与企业负责人一起听取报告的该县政协副主席兼县工商联主席陈玉花在报告会结束时引用“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名句,表达那场报告对企业负责人所产生的效果。

  三是实行“点评式”宣讲。由人民法院选择对人们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将法庭设置到农村、机关、校园进行公开庭审,而后由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对庭审案件进行现场点评,以案释法,告诫旁听者如何从案件当事人身上吸取教训,强化法律意识,规范自身行为,争做守法公民。去年春,我会联合亭湖区人民法院选择一寻衅滋事案在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公开庭审,该学院组织7000余名师生旁听。庭审结束后,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盐城工学院副教授陈玉祥对庭审进行点评,告诫广大师生认真学法用法规范自身行为,正确迈好人生之路。这种以触及人们灵魂的点评式“双百”活动,受到市法学会会长丁宇同志的批示肯定。

  (三)确保“双百”宣讲效果

  1.组织专题调研。适时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到农村、社区、厂企、校园和军营进行调研,了解基层实情、倾听民众呼声,将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事情,人民群众期盼的问题,有机地融入到“双百”宣讲内容之中,使宣讲活动更具有针对性、实效性。此外,将在调研中收集到的重要社情民意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和市有关部门作出反馈。

  2.收集授课效果。坚持每场报告会发放《盐城市“双百”活动主讲人授课效果评价意见反馈表》,了解掌握授课质量,及时与授课专家商讨提升授课质量的技巧。

  3.适时组织回访。采用登门或电话等形式对已完成“双百”活动任务的单位进行回访,了解活动效果,征求对开展该项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4.帮解实际问题。宣讲团成员力求在帮助解决人们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上出成效。盐都区北龙港街道在新一轮水面养殖发包中,部分干群由于思想认识上出现了误区,采用错误或违法的举动维权。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盐城师范学院法学教授、兼职律师朱广东闻讯,在通过实地调研后为该街道200余名干群作了“基层维权的有效途径及其误区防范”专题报告。此后,朱广东还先后去该区的学富、北蒋等镇作上述专题报告。凡朱广东前去做过上述专题报告的镇,其水面养殖承包或土地流转中的纠纷均大幅减少。一次,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陈巍炜律师在作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基础上,为射阳县300余名村居干部所作的“增强法治观念,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报告取得了出色效果,那场报告会结束的第三天,该县两个村的村主任先后怀揣数万元贪污的公款到县纪委交代问题,其中一人说,听了陈律师的法治报告后,心灵受到极大的触动,糊涂的脑袋尤如注射了一针清醒剂,通过激烈的思想斗争,自已认为主动向组织上说清问题是上策,使其沉重的思想包袱落了地。

  (四)及时推广成功做法

  为扩大“双百”效应,七年来,我们利用会议、通报、简报等形式总结推广各地和有关单位开展“双百”活动的成功做法,如建湖、射阳等县和市司法局、市农委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参加“双百”活动,今年阜宁县委、城南新区党委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双百”活动报告会并对与会者学法用法提出详细要求,响水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双百”活动,市烟草专卖局、盐城技师学院多次运用视频形式,组织全系统千名员工、全院万名师生参加“双百”活动等做法,我会均及时予以宣传推广,此举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双百”活动的开展。

  (五)落实活动保障措施

  激励措施落实。早在该项活动启动初期,我们就以市“双百”活动组委会的名义制发了《盐城市“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条件》,在前两轮“双百”活动结束后,均按照上述《评选条件》,对在开展“双百”活动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评选表彰。督查措施落实。我会秘书处负责“双百”活动的具体工作,保持与各地、各有关单位以及与市“双百”活动宣讲团成员之间的联络、协调工作,适时编发活动简报和情况通报,以促使活动的有序开展。对活动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效果不佳的地区和单位,跟踪督查破解难题。对“双百”活动组织实施动作迟缓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发出提醒函,对提醒后仍无行动的发催促函或派员登门督促。保障措施落实。为有效推进“双百”活动的开展,市委办、市政府办采纳我会建议,及时将“双百”活动列入年度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并纳入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年度法宣工作的评比考核范围。市财政每年拔给一定数额的经费,为“双百”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必备的条件。

  二、四点体会

  我市“双百”活动之所以能够做到持续进行、规范实施、效果明显,主要体会有四点: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2011年7月,时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的丁宇同志在审阅了我会报送的《关于建议在全市组织开展首轮“双百”活动的实施方案》后,提出并主持召开市“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会议,详细讨论实施方案,并就如何卓有成效地开展好该项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后,丁宇同志还多次召开市“双百”活动组委会成员会议,听取活动开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活动中碰到的相关问题。对开展这一活动的有关创新做法,市委、市人大领导都及时批示予以肯定。

  (二)部门配合是基础。我市组织开展的“双百”活动,由市委政法委牵头,市司法局组织,市法学会承办,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农工办、依法治市办、经信委、人社局和教育局等七部门参与。在实际运作中,做到既分工负责,又协同配合。市委政法委在召开的相关会议上为我市开展的“双百”活动进行讲评点赞;市委宣传部组织媒体对“双百”活动进行舆论宣传;市司法局与我会联手行动,对“双百”活动进展有难度的单位,及时破解难题。2014年12月,市司法局局长李从洋得知某县未能按时序进度完成年度“双百”活动任务,亲自与该县县长取得联系,很快使问题得到解决。

  (三)科学安排是保障。在开展该项活动中,我会具体负责活动的统筹、计划的安排、工作的协调。秘书处同志坚持做到遇到扯皮不嫌烦,碰到问题不怕难。以认真的思想指导认真的行动。发扬以我为主的精神,高效组织活动的实施。对拟实施的每场活动,在与活动实施单位和宣讲专家之间协调一致的基础上,将活动实施时间地点、参加“双百”活动对象、宣讲主题及主讲人、相关建议和注意事项等拟成电子函分别发送活动组织实施单位和宣讲专家。

  (四)专家给力是关键。我市开展的“双百”活动,七年来之所以能够做到:活动开展声势大、参与对象范围广、组织实施场次多、解决问题效果明。宣讲专家给力是关键因素之一。首先,宣讲专家们能够妥善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执行“双百”宣讲任务的关系。当本职工作与“双百”宣讲发生矛盾时,积极服从“双百”活动,如宣讲团中的法学教授们在校园内都有自己的授课任务,当遇到所执行的“双百”任务与自已的授课时间有冲突时,设法服从“双百”活动;其次,专家们都发扬了奉献精神。宣讲团成员们一致认为,他们参加“双百”活动宣讲,目的是为了实现法律人的自身价值,向人们普及法律知识,而不是冲着讲课费来的。宣讲团成员陈巍炜说,如谈到“双百”活动讲课费,即使一年给我30场讲课费也赶不上我代理一件案子的收入;再次,宣讲专家们乐于吃苦,自身要求高。他(她)们执行任务态度坚决,完成任务标准要求高。宣讲团成员、盐城市政法干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徐建明,在完成“双百”活动任务中,勇挑重担,7年来他承担的宣讲主题有20个之多,他为确保所宣讲的每一个主题达到高质量,有时竟备课到凌晨三、四点钟,甚至抱病上讲台。不少乡镇和部门常常点名要徐建明前去为这些乡镇和部门的干部群众作法治讲座。

  日前,我会召开会长办公会议,在分析了几年来我市开展的“双百”活动基础上,提出了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双百”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以新时代社会主义特色法治文化为引领,结合我市市情开展“双百”活动。具体措施是:深入实际选题,组织集体备课;挑选宣讲专家,提升队伍素质;领导带头宣讲,重抓宣讲质量;市、县分块包干,坚持以县为主,注重“双百”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严格遵循宣讲质量至上的原则。再通过三年努力,使我市开展的“双百”活动达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为推进法治盐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