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系统:
用户名: 密码: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位置: 首页 》地方法学会典型经验巡礼
江苏省盐城市法学会:伴送法治文化的种子,让法治精神深入民心

时间:2018-03-23   来源:  责任编辑:fml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并结合我市实际,从2013年9月起,我市开展了为期五年的“爱祖国、学法律,创和谐”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市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协调下,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和广大普法志愿者的辛勤奉献下,使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来,全市青年普法志愿者共开设法治讲座1988场,受众585110人;组织较大型法律咨询827场,解答法律咨询134726人;组织巡回庭审294场,旁听人员80178人;组织中学生模拟庭审75场,受众70360人;播放法治电影1162场,受众297390人;进行法治文艺演出966场,受众336170人;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和劝阻群众集访1495起;收集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重要的社情民意681条;开展“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活动,计走访2038户留守儿童家庭,看望2270名留守儿童;各县(市、区)在中学生中开展评选表彰“十佳崇德守法”少年活动的基础上,团市委、市法宣办、市关工委和我会又在全市开展评选表彰“百名学法守法优秀少年”活动,组织全市大中专学生法治演讲比赛。综上,共举办各类法治宣传活动5374场,受众达151.51万人次。我市开展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已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受到了专程前来我市考察该项活动的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我市开展的上述活动之所以能做到持续进行高效实施,以下五点做法值得回顾:

  一、协同配合,科学安排

  为使长达五年的该项活动能够持续高效开展下去,2013年7月,我们成立了由市法宣办、市法学会、团市委和市关工委等四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参加的《盐城市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委会》,市法宣办主要负责人任主任,其他三部门负责人为副主任。四部门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法学会秘书处负责办公室工作。教育、公安、法院、和文广新局等部门为活动支持单位。所属9个县(市、区)均成立了相应活动组织。明确了活动主办部门各自在参与该项活动的工作职责,市法宣办负责活动的牵头和组织实施,市法学会负责活动的筹化协调和日常工作,团市委、市关工委做好活动的协同配合和组委会分工的大中院校、社会青少年参与活动的有关工作。各支持部门配合做好开展活动的相关工作。根据省活动组委会年度活动计划要求和全市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部署,在认真总结上年度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每年初拟制新一年活动实施方案,经市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委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印发全市各县(市、区)和市各有关部门、驻盐高校、驻军。

  二、扩充队伍,编发教材

  2009年春,市法学会联合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在全市征募了105名青年普法志愿者,成立了盐城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大队,市直和各县(市、区)均设立一个青年普法志愿者服务中队。该队伍成立后在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随着时间的推移,队伍中一些成员有所变化。为使这支队伍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并始终做到具有较强的战斗力,以便更好地适应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需要,2014年4、5月间,我会又联合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将普法志愿者队伍在原有的基础上调整扩充到750人,并将原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大队更名为盐城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团,市直和所属各县(市、区)设分团。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任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团团长,市法学会常务理事、盐城师范学院法学教授朱广东教授,法学会会员、盐城工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熊伟,法学会会员、市政法干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律师徐建明分别担任副团长,市直和各县(市、区)分团正副团长由市直和所在县(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担任。为营造声势,扩大影响,射阳县等地还召开了普法志愿者服务团分团成立暨出征誓师大会。

  为给普法志愿者们提供法制宣讲辅导教材,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和市法学会决定围绕机关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教师队伍、经营管理者、医务工作者、农村干群、企业职工、特殊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等十类人群为重点宣传教育对象,于2014年2月底起在全市组织开展“优秀法制教育讲稿”征集评选活动。通过两个月时间,共征集讲稿398篇,从中评选出不同内容的优秀法制讲稿28篇,以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和市法学会的名义汇编刊印4000余册,于同年7月分发全市普法志愿者,法学、法律工作者,各县(市、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

  三、示范引领,推动全盘

  在开展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中,我们注重发挥市直分团的作用,为全市各地开展该项活动做好样子。2014年5月19日,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和我会联合组织30名普法志愿者送法进盐城监狱,为2500余名服刑人员开设专题法治讲座,解答法律咨询,进行法治文艺演出。2014年11月14日我会联合射阳县法宣办、射阳县法学会和射阳县人民法院在盐城明达职业技术学院对一刑事案件公开庭审,该学院1500余名师生旁听了庭审。2015年10月4日,再次组织普法志愿者走进盐城监狱,为2000余名服刑人员作了宪法知识的宣传。2015年5月和2016年3月,市法宣办、团市委、关工委和我会联合亭湖区人民法院先后组织盐城技师学院16000余名师生、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7000名师生旁听了对不同案由的刑事案件的公开庭审,公开庭审进校园的做法得到了市法学会会长丁宇同志的充分肯定,他认为这一做法很好,要求将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以此类形式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2015年和2017年团市委和我会与市法宣办、市关工委等部门两次组织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模拟法庭大赛。为进一步扩大模拟庭审的教育受众面,连续两年组织大赛冠军队在盐城大市区十多所大中院校巡回展示,并将展示情况及时通报全市。今年9、10月间组织市普法志愿者分别去阜宁、响水、东台等县(市)与所在地普法志愿者联手行动送法进校园。我们还安排普法志愿者去市烟草、城管、卫生、水利、环保、医院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及市直大型企业开展切合上述部门、单位实际的法治讲座。上述做法为各县(市、区)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的开展起到了示范、引领、辐射和推动作用。

  四、多措并举,整体推进

  我市开展的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在活动内容上,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本地的需求而开展活动。响水、滨海等地因非法集资造成的不良后果比较严重,这些地方的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组织者们就适时组织志愿者到基层去有针对性的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从维护社会稳定出发,指点因参与非法集资而上当受骗的群众走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的路径。盐都区针对该区禁毒形势比较严峻的实际情况,组织普法志愿者走村串户宣传禁毒条例,告诫人们远离毒品远离犯罪。响水、盐都、射阳等地还组织普法志愿者送法到教堂,向信教群众宣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相关知识。建湖、射阳、大丰、东台等县(市、区)为了策应大走访、大排查、大落实活动组织志愿者们了解基层疾苦,倾听民众呼声,化解民众积怨,收集并向地方党委、政府反馈社情民意,为切实改进各级干部作风提供得力素材。盐都区利用学校放暑假期间,组织志愿者们开展“访百名未成年人家庭、与百名未成年人对话”的活动,并帮助指导村居委会加强制定对留守儿童的管理措施。该区名为“夕阳红”法制宣传队的老年普法志愿者们从2003年起已连续15年每年冬季为该区25所中学3万余名中学生送去法律大餐。从去年起又将这一活动延伸到小学高年级,今年11月下旬,这支平均年龄已达66岁的老年普法志愿者们奔赴该区42所中小学作了50场法治与道德讲座,使4万名中小学生受到教育。在活动形式上,各县(市、区)普法志愿者除了开设内容各异的法治讲座、举行较大规模的法律咨询外,还利用法治文艺演出的形式宣传法律法规,阜宁县普法志愿者组成的法治文艺演出团,近几年来不仅在本县19个镇中,每年进行一个轮回的家家到演出外,还到全市各县(市、区)巡演,此举深得广大观众的欢迎。巡回庭审同样是深受群众普遍欢迎的又一种法治宣传的好形式,各县(市、区)人民法院,每年选择了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件将庭审开到校园、农家大院、渔村,使旁听者们从一件件鲜活的案件中受到法律知识的教育。2015年9月和今年10月,团市委、市法宣办和我会两次组织在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举行模拟法庭大赛,并组织模拟法庭冠军队到部分大中学校进行展示。今年11月,团市委、市法宣办和我会又组织全市大中专学生“与法同行,放飞梦想”演讲比赛。所有这些均在广大师生中引起了积极反响。

  五、督查指导,确保效果

  为确保五年活动持续高效开展好,我们坚持对活动开展进行督查指导,做到多类型不间断。一是派出督查指导小组深入到县(市、区)检查了解对市活动组委会年初下达的活动任务分解实施情况,帮助指导开展活动的具体措施,协调解决在活动开展中遇到的相关困难;二是适时发出情况通报,推介有关县(市、区)在开展活动中的成功做法,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要求;三是召开活动中期情况分析会,组织各单位交流做法,表彰先进,明确下一步活动任务。我们还召开校园法治文化座谈会,研究探讨法治文化进校园的具体措施和长效机制。由于坚持了上述督查措施,因而较好的确保了活动的正常开展。

  我市开展的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连同我市至2011年起开展的“双百”法治宣讲活动,已成为我市推进全民普法的品牌和亮点工程。我会拟于2018年第一季度召开全市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五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研制相关措施,进一步高效推动新一轮该项活动的深入开展。

全文
搜索

关注
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关注
微博

关注官方微博

网络
信箱